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羅馬書十章—救恩十字路口 2015.26

上週進度:羅馬書10章/本週進度:羅馬書11章

◎尤昭然牧師

 羅馬書9-11章是一段插入的經文段,保羅特別在這段經文論述猶太人和外邦人在得救上的關係,也幫助我們看到神對選民的慈愛和憐憫。

保羅生命的養成

 保羅是猶太人,更是受過嚴謹的教法師訓練,在當時有名的律法師迦瑪列門下受教成為一名法利賽人,他以堅守禮儀傳統、嚴守律法規條,甚至為了維護傳統而努力,對當時基督徒在會堂中所造成的影響非常不滿,甚至向大祭司申請拘捕文件到各處捉拿基督徒!
在大馬色路上他遇見基督,耶穌的問句:「你為什麼逼迫我?」徹底翻轉保羅成為一位堅貞持守福音信仰的鬥士,因著自己親身的經歷,保羅在羅馬書十章一開頭就這樣說,「為我的手足至親能認識神而呼求」(V1),保羅切望自己的猶太同胞都能夠像自己一樣認識耶穌、成為基督徒。

猶太人有熱心,沒有真知識-亡國教訓的恐懼

 保羅認為猶太人對神有熱心卻沒有真知識,為什麼猶太人持守律法卻無法掌握律法的精神以至於空有熱心而失去實質呢?關鍵在於猶太人亡國滅種之痛。自從神選召亞伯拉罕開始,以色列人就開始信心的旅程,因著飢荒、雅各一家進入埃及、430年之後成為百萬之眾,在埃及生活的年日、以色列人漸漸淡忘神、甚至摩西領命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都需要介紹耶和華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打發我來拯救大家。」隨著曠野40年的顛沛流離,以色列人從摩西的手中領受律法典章、知道神的心意、學習順服、仰望、倚靠以及信心的功課。隨著出埃及的一代逝去、隨著經歷過紅海拯救的一代過去,新一代的以色列人漸漸遠離神的律例典章,迦南地舒適的生活、神恩典的保護反而讓新一代的選民在對神的態度上隨便、甚至悖逆遠離神。歷經幾次異族的侵擾,總是在哀求聲中恩典出手、捨不得自己百姓受苦的神,卻眼睜睜的看著自己所愛的選民、在問題解決之後過河拆橋,不管祭司或是先知的指責或是引導,以色列人就是一個硬著頸項悖逆到底的種族。在傷痛之中,神選擇任憑─任憑異族的侵擾、任憑亡國滅種之痛臨到所摯愛的百姓,在異邦流離飄盪的生活確實讓以色列人有不一樣的體會和反省,透過神再次的憐憫、餘民重建聖殿以及耶路撒冷城,堅守律法、絕不得罪神免得亡國滅種之痛再現的法利賽主義,漸漸成為時代主流,渴望透過更細緻嚴苛的禮儀遺傳、更清楚詳盡的律法規範、更明確的生活儀典的要求,所有的努力就是要避免犯罪得罪神。這樣的努力反而漸漸遠離神律例典章的核心--愛神愛人,只是想要討好神避免犯罪惹動神怒氣的結果,反而使得道成肉身耶穌基督福音被拒絕。

 透過保羅自己親身的經歷和反省,他深深理解徒有熱心沒有真知識只是樹立個人的義、卻遠離神的義神的心意,對一個想盡辦法討好神、避免犯罪得罪神的以色列選民而言,這等情何以堪的殘酷事實著實令人難過,當然這也是保羅羅馬書9-11章討論的一個重要議題,慈愛憐憫的神一定會讓神的選民以色列人重回神的懷抱。

律法VS福音

 律法的目的是使人知道神的標準、透過自身的經驗、知道靠自己守全律法討神喜悅的難處,使得耶穌基督的救恩成為及時的恩典,也在救恩中經歷神無比的大能。保羅更進一步指出,不要靠理性分析來理解道成肉身和死裡復活,罪惡滿盈的世界如何能在聖潔的神面前不灰飛煙滅、生命主權的奧秘等等都不是我們有限的理性和智慧能夠解析,將奧秘事歸給神、我們單純領受因信稱義的恩典,就如同保羅所說─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就進入神恩典的次序當中。

外邦人的刺激,選民回轉

 保羅更進一步分享,有蒙神差遣的人,就有傳福音信息的;有傳福音報好消息的,就有憑信尋求神的。透過外邦教會在因信稱義上所領受的恩典會刺激以色列人、激勵他們渴望也能領受神救贖的恩典,在保羅心中讓我們看到一個偉大救贖計畫的藍圖(9-11章),福音是給普世萬民的、縱使選民一時的拒絕、在神恩典憐憫的計畫中終必重回神恩典次序當中。從保羅為我們所展開的屬靈視野,原來神恩典的次序、慈愛憐憫中的救贖、人單純信心的回應,組合成一首非常美麗的交響詩,將榮耀頌讚都歸與創造奇妙恩典的救贖主,阿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