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月 1, 2017的文章

[南聖頭版] 生命的揀選 拯救的記號 2017.01

【本報訊】2017年度聖誕歌劇「耶利哥城倒塌了」,於上週五、六演出,本故事題材出於舊約聖經「約書亞記」,此戲劇的高潮是過約旦河的情節,以色列過約旦河後,攻下的第一座城就是耶利哥城,由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親自編劇、編曲,錫安管弦樂團伴奏,並由教會的詩班成員擔任演出。

[教會消息] 聖誕報佳音 步行、鐵馬、快閃 兵分三路報好消息 2017.01

【張雲翔傳道報導】12/24晚間歌劇結束後,在泉源大廳就聚集了許多弟兄姊妹要一同參與報佳音的活動,這次的活動總共分三個團隊,分別是:步行佈道隊、鐵馬佳音隊、快閃宣告隊。期盼以不同的方式,讓這大好的訊息能夠傳遞出去,也希望因著更多不同的觸角,讓更多的弟兄姊妹能一起參與。  步行佈道隊大約有100多位弟兄姊妹一起參與,遠超過原本預期的人數,看見弟兄姊妹們在報好消息的服事上如此熱心,真的感到非常的感動,也感受到當弟兄姊妹們同心服事時,所帶出來的美好與果效。(當中最年長的是84歲喔!)  這次除了大家熟悉的佈道隊之外,另外增加了鐵馬佳音隊與快閃宣告隊。鐵馬佳音隊,最主要是前往住在安平地區弟兄姊妹們的家中,使其社區或大樓能一起分享這美好的消息,鐵馬隊總共前往五個據點,也是這次隊伍中,最需要體力的,當這些鐵馬隊員回到教會時,想說他們應該會有點疲憊,但是,當他們一回到教會,他們隨即說:「還要去牧師的家!!」,看見這群熱血的精兵,真的覺得這真是一間很棒的教會,這些弟兄姊妹真的太讚了!!當然,這次最特別的一隊,就是快閃宣告隊,這也是教會第一次以快閃的模式來報佳音。  快閃隊伍這次選擇在新天地旁的小西門廣場以及家樂福永華店進行快閃行動,首先開場由南聖舞團精湛呈現,因為長期服事與合作,所以在默契及氣氛帶動等方面都是一時之選,接下來由社青男子和聲團上場,所有團員皆穿著正式西裝搭配統一紅領帶,伴隨小提琴樂音一同接力演出,短短的五分鐘,只求將耶穌基督誕生的好消息昭告聽見的人。整體節目結束後,有人跑來台前:「你們節目真是太精彩了,怎麼一下下就結束了?」  今年的快閃初試啼聲算是圓滿成功的完成任務,回到教會看見教會年長者已為報佳音的各位準備了豐沛的宵夜,平安夜 聖善夜,我們在靈裡與身體都飽嚐了一頓豐盛的饗宴,期待明年再次歡喜迎接主耶穌的到來。

[聖誕劇團] 彩虹劇團巡迴演出四十三場 「超級好朋友」2017.01

【高慧珊傳道報導】今年聖誕音樂劇「超級好朋友」,在幼兒班、國小、啟聰、啟智學校、國稅局、醫院等,一起合演了四十三場。從第一場11/30(三)白天鵝托兒所,一直到秀光幼兒園12/30(五)。觀賞的觀眾有小朋友、中學生、特殊兒童、各個年齡層的觀眾們,每一場都有不同的笑點和感動點。最近就在教會附近的新南國小演出;遠則到雲林縣,還有離島的小琉球。  每個演出場地的大小不同,有些在空間很大的禮堂;也有狹小的病房討論室。曾經遇到風很大的戶外場地,需要有人幫忙扶住衣架,才能穩住背景;還有在烈日下,陽光直射的司令台表演。有在幾百人的學校演出,也有在三十人的小團體演出。無論在哪裡,不管多少人看戲,全部的演員都全力以赴。  這群超級好朋友戲裡戲外是名符其實的超級好朋友。不僅演戲時默契十足,台下笑話連連。拍照時一招手所有團員都會自動靠過來,擺上最讚的pose。「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哥林多前書4:9)超級好朋友!一起向前走!

[今日我最美] 2017.01

耶穌是神所預備給人,最棒的禮物。 主日學孩子們以真誠的心,相信。 信而帶來的福,寫在每一個美麗的生命。「我終於明白,那真正的禮物是為愛犧牲。 祂為了我們,獻出一生,並給我們生命意義。 我願意,將整個心靈完全交給祂。」

[方舟書房] 大山可以挪開 2017.01

【大山可以挪開】  作者/路卡杜   出版社/校園出版社 ◎馬可牧區/林姿儀  路卡杜的書,令人愛不釋手。而這本「大山可以挪開」可列在我私人愛書書單的前三名。  當我們受傷時,神在哪裡 ?  透過神與痛苦正面交會的真實故事,  讓我們認識那位凡事都能的神 ! (出自本書封面)  生命中最不能承受之輕的、最重的重擔、最難渡過的煎熬、最緊的枷鎖、最深的痛楚、最黑暗的深夜,往往就是那受困、受傷的心靈和無法停止的自責與羞愧。  擅長說故事的路卡杜,把聖經中提到的許多受困、受傷的故事,再次描寫在這受罪破壞的世界中,一個個不完美的生命,如何在看似無望的黑暗隧道中,因著慈愛憐憫的神,祂的「觸摸」帶來全然的醫治,成為那使人繼續堅持的微弱亮光,和翻轉生命的啟動力量。  絕望、苦毒、羞愧、尖酸刻薄、灰心、失望、冷漠、過度完美、憤怒、懷疑、恐懼、沮喪、被壓迫、…你,還能想出什麼樣的負面形容詞 ?   這都是本書要觸摸的領域。  十字架上的強盜、墓地被鬼附的男子、行淫被逮的女子、蒙羞的彼得、被賣的約瑟、失去親人的馬大……聖經已經記載許多的真實故事,神也早已把醫治和盼望的信息賜給我們,在這些書中提到的人物,路卡杜要透過他極富生命力的文筆讓我們再次看見耶穌溫柔但帶著戰勝死亡的復活的大能如何改變他們。    以下是擷取的片段文字:  神比我們更了解人生。神寧可祂的百姓暫時受壓迫,而不永遠的迷失。神所做的不是他們想要的,而是他們需要的。失望是由於未達成期望而引起的,而失望的癒合是藉著修正過的期望。(出自本書66、67頁) ……別放棄!小徑太黑?別坐下來。路途太遙遠嗎 ? 別停下來。夜太深嗎?別後退。神正在觀看。或許就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刻,神正吩咐天使把石頭挪開。支票可能已經要寄到了。道歉可能正在醞釀中。工作聘書可能正放置桌上。……別放棄!因為一旦你放棄,就可能錯失禱告的回應。神依舊差遣天使,祂仍為你挪移石頭。(出自本書49頁)  行文至此,望著電腦,讀路卡杜常引起的效應再次發生:過去許多傷痛的記憶一幕幕再次浮現,我想到許多年前在那個夜深人靜的深夜裏,神的愛如何及時以一種超過理性可以描述的方式臨到那個可能會發生慘劇的廚房,神用我可以感受到的方式及時攔阻了一個飽受靈魂痛苦女孩做出了傻事,而那股至

[牧者心語] 十年 2017.01

◎周維音傳道  一眨眼,又到了一年的尾巴,相信很多人都會「回顧今年、前瞻未來」,我也不例外,不過今年我多想了另外一項,就是「回顧蒙恩歲月、再次獻上活祭。」  今年對我來說很特別,因為12月一過,就是我信主10年的歲月了。因為神的恩典,讓我今年雖然帶著孩子,但還是有很多機會讓我可以回顧自己信主的原因與過程。10年前因為歷經家人的過世,在世界中發現原來死亡就是結局,並且沒有答案,然而,因著神的憐憫與引導,讓我有機會接受基督的救恩,還有不同於世界的永恆生命。  我相信很多人都曾和我一樣,就是即便成為了基督徒,世界味(江湖味)還是很重,也就是「要成功、要有錢、又有優秀的對象、位階很高的工作…」,在思想、對話中不是考慮「錢」,就是考慮「可能性」,說穿了,就是神很棒、神很好,不過我自己更重要。直到被神重重的管教後,才從破碎(自己的十字架)中靠著基督的恩典、上帝的話語、聖靈的安慰重新被恢復、被轉回、被改變;然後又再次因為倚靠自己、不願獻上而聽到提醒、勸戒、警告,又被破碎、恢復、轉回、改變…。我不敢說過去的十年我是個很認真、很屬靈的基督徒,但我敢說,我真的深怕追不上。深怕追不上神對我的帶領、神要給我的應許、祂對我的心意…,只因為我不願意再給祂多一點,只想留給自己。或許就是因為這個「怕」,讓我一路從沒讀過聖經,到讀祂千遍也不厭倦;從星期天做主日的禮拜徒,到每天都想尋求祂的基督徒;從羨慕一群人熱切、歡喜的事奉祂,到成為一群人當中的其中一個…,回顧過去10年,這一切的改變、豐富、喜樂…都是因為神在我身上的工作,藉著願意更多獻上自己,而讓我得著更豐富的生命。如同聖經所說:「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約10:10b,現中修)原來我現今的豐富是因為過去的捨下,不是因為我抓到了成功、抓到了婚姻、抓到了我想要的,而是因為我曾不斷的願意再次獻上…。  當然,我的故事還沒結束,還會繼續寫下去,但現在我知道只要我心思每次多為自己保留一點、多為自己想一點、多為自己努力一點…,接下來的10年很可能會帶領我走向「空虛,空虛,人生空虛,一切都是空虛。人在太陽底下終生操作勞碌,究竟有甚麼益處?」(傳道書1:2-3,現中修)這樣完全不同的結果,讓我對將來(明年)只有更多的獻上、被神用,不然,豈不是又浪費了一年的青春年華。弟兄姐妹,那您呢?您對新的一年有著

[信仰藝廊] 光影之間-林布蘭特 2017.01

◎但以理牧區/楊環竹  林布蘭特(Rembrandt HarMenszoon van Rijn,1606~1669)出生於十七世紀的荷蘭,堪稱荷蘭巴洛克黃金時代的大師。藝術家梵谷曾在林布蘭特晚年的油畫作品『猶太新娘』前表示:「只要在這畫面前待上兩個禮拜,我願意少活十年作為代價,更即便這兩個禮拜只能夠啃乾麵包果腹」。藝術家卡拉瓦喬研發出的光影明暗法,開啟華麗的巴洛克時期,這股潮流來到屬於北方的荷蘭,便多了一份寫實與細膩。在荷蘭人的心中,林布蘭特擁有無法撼動的崇高地位,其畫作中生動的光線和充滿戲劇張力的停格瞬間,更成為巴黎印象派畫家們極力讚賞與效法的指標。  林布蘭特生在沿海小城的磨坊家庭,在當時逐漸富裕的荷蘭中產階級環境中,他發現自己的興趣和天分,決定休學到畫室學畫。天賦異稟的他,很快的青出於藍,十八歲那年與同門師兄一起到阿姆斯特丹開設畫室,製作精細的版畫販售。這兩位才華洋溢的男孩有機會替皇室成員繪製肖像畫,聲譽漸漸提高,精緻洗練的畫風,從歷史畫、靜物畫、人像畫、風景畫,到聖經題材的作品,越來越多訂單使林布蘭特成為一位富裕、成功、富有、超越時代才氣的藝術家。  全盛時期的林布蘭特受託為鎮上義勇巡邏隊製作群像畫「夜巡」(1642,現存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卻為他帶來前所未有的災難。每個人繳交一樣的委託費,為什麼有些人被描繪隱身在黑暗中、有些人又被描繪的光榮奪目?這件畫作在今日被視為技巧精湛和大膽創新的古典作品,但在當時,林布蘭特卻是吃上嚴厲的官司,同時,摯愛的妻子因重病去世,留下一個未滿足歲的孩子。  身敗名裂的林布蘭特退居鄉間,與兒子和褓母同住。在失去所有財產的景況下,藝術的心靈卻沒有失去,破碎的生命在這人生低谷中,與基督永恆之愛相遇。樸實的色彩和純熟的技巧,取代了年輕時戲劇性的強光;聖經故事中老猶太夫妻的親密之情,取代了描繪國王榮耀宴席、孔武有力的勇士故事。林布蘭特形如自己如浪子,揮霍了一切,最後發現真理是在父親愛與接納的深深懷抱裡。大起大落的人生,正是這位藝術家重新尋回基督的故事,直到如今,『浪子回頭』(1668,俄羅斯聖彼得堡艾米塔吉博物館)出現在各個訴說這故事的報章,這位藝術家真誠的信仰告白,是以生命作為畫筆,見證神永遠不變的應許。 夜巡,1642 浪子回頭,1668 猶太新娘,1665

[天路歷程] 期待生命結滿聖靈果子 2017.01

◎大衛牧區/吳峰賓  還記得小時候家裡附近剛好有一間教會,每到主日就會看到很多基督徒攜家帶眷的來到教會聚會,那時看到基督徒,一向都覺得那應該是屬於別人的事,似乎和自己沒有什麼關係。後來在台北讀書時,有個同學是新店行道會的弟兄,他第一次帶我去他們的教會,當時的我對信仰並沒有很渴望,只是單純的好奇,就答應去看看。那天下午聽牧師講道,晚上和他們一起敬拜,當下能感受到大家感動、平安及喜樂的氣氛,覺得相當不錯,之後雖然同學也有幾次邀約,但當時因為準備研究所考試就沒再去了。  後來,完成學業當完兵,回來南部工作了一陣子,遇到一位同事,他是台南市召會的弟兄,於是和他聊起以前去過教會的事,他就邀請我到他們教會去,因為之前對教會的印象還不錯,於是就答應了。這次來到教會可能因為有些社會的歷練,當我再次來到教會感受到平安及喜樂時,有種從世界的紛紛擾擾之中脫離出來的感受…讓我真心相信神的愛就在其中,而且是踏實的!起初雖然大概一個月才去一次教會,但後來兩個禮拜去一次,到最後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現在想起來,似乎是神慢慢的在改變我,但因為教會聚會的方式和之前在台北教會較不同,還是比較習慣之前在台北聚會的方式,所以就在網路上找有關台南的教會,很幸運的,就找到了我們台南聖教會,也是個充滿平安喜樂的教會,於是就過來參加主日聚會了。剛好那時遇到淑華姊,她帶我來到現在的亭惠小組,就穩定的在這裡聚會,但一開始覺得,如果要受洗成為基督徒,至少聖經要讀過一遍…不過,隨著每次的聚會,和大家一起禱告,漸漸的,越來越能感受主在我的心中,既然心裡接受主,為何不接受洗禮呢?於是我就決定把握這次機會接受洗禮了。  還記得在受洗前,大千哥幫我上初信造就的課,那時剛好有說到加拉太書五章22節:「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當我看到這段經文的時候相當感動!真心覺得,如果這個世界處處都能結滿這樣的果子,那我相信這個世界絕對會很不一樣,也相信神的愛在將來的日子裡,必定能翻轉每一個城市,照亮城市的每一個角落,衷心期盼!

[天路歷程] 翻轉的生命 2017.01

◎馬太牧區/茉莉  小時候我就沒有看過我爸媽聚在一起開心的交談、用餐,或攜手出外旅遊;我不知他們為什麼要在一起,又為什麼要生一大群小孩,他們常常彼此指責,即使在客人面前也爭吵不休,讓我們這群孩子尷尬萬分,也因此失去我們對父母應有的敬重。  我立志一定要出人頭地,為了早日離開這個讓我非常憤怒的的家,我緊抓著兩大支柱:讀書要有好成績,做事要有效率,我要用我自己的能力證明我存在的價值。走過千山萬水,一路上跌跌撞撞,跌倒了再爬起來,眼淚擦乾了,再繼續往前走。經過了幾十年的奮鬥與煎熬,我的夢想逐一實現。  就在這個志得意滿的時刻,小兒子居然出去外面當起小客車的司機,無論是艷陽高照,或是狂風暴雨,他都在高速公路上極速狂奔,種種危險駕駛,讓我們心力交瘁;清晨四點在桃園機場完成接客,馬上趕到宜蘭吃早餐,傍晚又衝到阿里山,準備隔天賞日出,一路上要靠著嚼檳榔和特殊的飲料提神,偶爾又傳來跟旅客爭吵的消息,那段日子,我們夫妻緊盯著新聞報導,只要有車禍意外的消息,就會讓我們心驚膽顫,幾乎快崩潰了,心想:「好不容易才擺脫過往窮困的窘境,怎麼我的孩子會選擇這一條這麼辛苦、難走的路呢?」  那種椎心難以撫平的痛,只能呼天搶地的求問上帝,感謝上帝的光照,揭開了我隱而未現的罪,逐漸明白我內心有多麼驕傲與好強,我瞧不起弱者,我無法同理那些在基層工作者的軟弱;謝謝主,藉著關心小兒子的工作讓我能悔改,能夠看見周遭這些基層的勞工朋友們的辛勞,並心存感謝,祝福他們能夠在工作之餘,有對的休閑活動紓壓;也希望有更多上帝的兒女能關心這一群朋友的心靈需要。  小時候我很害怕人家知道我的父母是誰,沒想到有一天,我的孩子也跟我說,他很害怕他的朋友知道他的父母是誰,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的朋友一定會笑他:「好竹出歹筍。」  蛤!我努力抓取的社經地位竟成了我孩子的壓力!哈哈哈!一陣冷笑,我的心好痛,這是什麼道理啊?我的父母不知道我從哪裡畢業,也不知道我從事什麼工作,更不知道我住在哪裡?而我不是給你們最好的嗎?走到哪裡,我都可以讓你們抬頭挺胸,不是嗎?  成長過程中,我們有好多理由不喜歡我們的父母,也有好多藉口可以跟父母爭吵對抗,我們深信我們是站在真理的一方;沒想到才一轉眼,我們的兒女,也以當年我們對待父母的態度在對待我們。  謝謝主讓我們能夠生養兒女,唯有在親子的

[天路歷程] 蒙神祝福的人 2017.01

◎邱吳美珠 口述  路加牧區/潘秀裙代筆  我的好妯娌2012年2月告別式,聽說用基督教儀式,我得再來看看我的好妯娌:邱蘇好。  我的夫家有5個弟兄1個小姑算是大家族。2012年1月我的大哥才過世,一般習俗一年內不可參加兩次告別式,所以整個夫家只有我一人參加安息禮拜,太離譜了! 到底在怕甚麼?  在我少女時曾在台南幫傭,主人是基督徒;每當周日都催著我一起去太平境教會聚會,不准我在家做事,這是我首次接觸基督信仰而後結婚生子,先生的一位當兵的朋友是牧師,也曾多次鼓勵我們去教會,但基於原生家庭信仰也就作罷。  現在我已77歲,育有4女1子,先生已故,我和看護住在魚塭旁,我的外孫女婿是位中醫師常常鼓勵、安慰、醫治我,常問我「是否有禱告」讓我無比感動,我的大哥(娘家)已80歲,也在兒女的鼓勵下受洗,我經常想我不要再拜拜了,好麻煩......我的心動搖了!  因著脊椎開刀常常腰酸背痛,無法入眠要靠藥物治療經常出入醫院,今年有一次病危時,記得秀裙常鼓勵我要呼求耶穌,當時的我一直呼求神救我,祂聽見了,我也順利出院了。  傍晚我推著拐杖車散步,秀裙就常常為我禱告及鼓勵我,我就決定要受洗跟著她去教會,也要跟我的好妯娌:邱蘇好一樣,是安祥、莊嚴、簡約的安息禮拜。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許多果實來。」(約12:24)  PS.吳邱美珠,是秀裙的三伯母,是唯一「目擊證人」,也是蒙福的人,她受洗了!

[路加牧區] 我們生命中最好的朋友「耶穌」 嘉南療養院分享 2017.01

【路加牧區/洪若慈報導】一年一度引頸企盼的聖誕活動,就在12/21日(週三),由韶恩牧師領軍,和嘉南療養院的住民朋友們,共度聖誕慶祝會。  一開場主持人以中英文的聖誕快樂組曲,帶出了聖誕氛圍。接著彩虹聖誕劇推出《超級好朋友》,劇情述說某玩具王國,要選出一個最受歡迎的超級玩具。故事藉由一群玩具暗喻,萬物都是由上帝所創造,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各有用處,唯有彼此相愛、互相扶持、才是真正的超級好朋友。  演員之一的慧珊傳道表示,曾經面對許多不同的對象表演,但是發現嘉療的住民們很特別,他們不止看戲時認真又專注,在提問時雖然有些住民很安靜,但也有部份的人熱情地在參與。尤其搶答回覆中,看得出他們心中的單純及快樂的心情如小朋友般,也都很喜歡答對後收到的小禮物。  韶恩牧師跟住民分享信息及鼓勵:「相信就像是劇中的超級好朋友們,能夠彼此陪伴、一起學習一樣,我們生命中最好的朋友--耶穌,也必在未來的日子與道路上,成為我們的幫助與祝福,使我們的生命充滿更多恩典、更多喜樂!」歡樂的聖誕慶祝會,就在「平安夜,聖善夜」的歌聲中劃上最溫馨的句點。

[馬可牧區] 朝興啟能中心聖誕福音出擊 聖誕佳節 與學員美好的互動 2017.01

【馬可牧區/劉中立、陳翠萍報導】12月17日(六)晚上朝興啟能中心師生共8位,帶著興奮的心情,來到台南聖教會參加兒童之夜。  活動在一連串的詩歌中展開,只見學員們手舞足蹈地一起歡唱,臉上堆滿喜樂的笑容。緊接著包括各年齡層大詩班、舞蹈、樂器等表演,院生們無不鼓掌叫好。原住民的舞蹈及撼動人心的吼聲,也引起他們的側目。最後壓軸好戲「超級好朋友」登場,學員們對於演員的各種玩具造型感覺新鮮,6位學員不僅享受舞台燈光的炫麗、也沉浸在濃濃、溫馨聖誕氛圍中。  因適值每月一次的關懷探訪,於隔日(18日星期日),玉萍牧師特地安排「南聖彩虹劇團」至朝興啟能中心再次演出「超級好朋友」,讓無法到教會的學員們如此近距離地欣賞快樂聖誕劇。演出後,頌恩、鳳珠、舜彥小組發送糖果、餅乾,每個人吃得眉開眼笑。  牧師短講分享時,有位院生突然顛癇發作,無意識狀態,整個人直挺挺、重重地摔下,立刻鮮血直流,讓在旁的人非常心疼。當中一位較年長的學員為著這位弟兄的發病受傷而掉淚,因為他們是「超級好朋友」。牧師立刻帶著所有在場的人一起代禱,因為耶穌是所有世人的「超級好朋友」,為願相信祂的人擦去眼淚、擔負重擔,因祂是以馬內利的神!!

[但以理牧區] 聖誕節洗禮式 天父給牧區最溫暖的祝福 三位弟兄姊妹受洗 2017.01

【但以理牧區/楊涴渟報導】去年12/25日(週日)在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天父給了但以理牧區的祝福就是翊倫小組三位弟兄姐妹:楊凱婷、謝峻安、王仁妤在這一天受洗成為神的孩子。牧區弟兄姊妹們齊聚在雅歌廳,由三春牧師為他們洗禮,翊倫小組成立一年中有很多新的組員,彼此在主裡成長學習,在聖誕節的這一天三位弟兄姐妹歸入主名的洗禮式,在天父的祝福下順利完成。  楊凱婷、謝峻安、王仁妤分別在洗禮時也分享他們信主的見證,上帝以不同的方式讓人認識祂的愛,仁妤姊妹也在今年與春生在天父的見證下完成婚姻大事。受洗當天最至親的大哥帶著家人一同參與洗禮式,在家人的祝福下完成洗禮式。在這特別的日子裡,給了但以理牧區及翊倫小組最大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