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青春發聲] 大學專欄 怎麼說才動聽 2015.26

◎輔導 易安哥

聖經裡提到有關「說話」的經節多不勝數「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25:11)、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時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舌頭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3:6) 等…。

最近在TED看了一段有關「怎麼說才動聽」的演講 裡面提到了四個構成使我們說話更有影響力的要點 [H.A.I.L] Honesty-be clear & straight (內容真實、清楚、無任何歪曲),Authenticity–be yourself(內心誠懇 對自己誠實),Integrity–be your word(言行一致 不能說一套做一套),Love–wish them well(希望幫助、成就別人) 。 

在群體中,溝通是一門大學問,人跟人的摩擦常常是從不必要的誤會所產生,而不必要的誤會又是從說的話以及聽的人而來。如何在不論斷以及用愛心說誠實話之間取得平衡,我認為影片中的演講者提出很好的論點,如果你的言語是真心希望接受你話語的那方更好,你如何能同時去貶低或論斷呢?當然我們的語氣、用詞都還需要考慮到接收者能夠成承受的程度,但我們真正要去思考的是,我們說這句話是否另帶含意?背後動機是否誠懇?自己所說的有沒有符合所做的?最後是否能夠造就人?榮耀神?我自己也是一個說話不動聽的人,盼望我們一起來學習更認真的看待從我們口裡所說的每一句話。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