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在上初信造就課程的時候,有一位弟兄問我:什麼叫做試探神?被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心頭一驚:不可試探神這是很普通的一句話,我們常常講,但到底試探神的「具體意義」是什麼呢?當下我就覺得一定要把試探神這件事情清楚地界定,不然我們可能在日常生活當中不小心試探神卻不自知。

 當初提到不可試探神的觀念的時候,是正好講到瑪拉基書的經文: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10)。每次提到十一奉獻,總是會有這樣一句話:聖經上說不可以試探神,「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神,像你們在瑪撒那樣試探他。」(申6:16)但是只有一件事情你可以試探神,就是十一奉獻,因為這是神親自寫在瑪拉基書的應許。但讓我再重複地問一次這個問題:什麼叫做試探神?

 從瑪拉基書的經文當中讓我們稍微揣摩一下試探神的感覺:人心中想試試看自己做了十一奉獻這件事情,上帝會不會更多賜福與人。簡單的說,人做了某些事情,想測試看看上帝的反應,這就叫做試探神。讓我們回憶一下父母最常說的話,通常有一句「不要試探我的底線!」,然後家裡的三歲孩子不斷重複做著父母叮嚀過不可做的事例如:觸摸熱水壺、玩弄剪刀、把衛生紙丟到馬桶裡……等,最後的結果是什麼?父母更加地生氣!因為孩子在測試父母的忍耐程度、挑起父母內心的怒火,但是他卻不自知。簡單的說,他是無知,但是故意想要「試探」父母的脾氣。

 回到聖經,在路加福音記載,耶穌受聖靈的引導至曠野,接受魔鬼的試探。魔鬼領耶穌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路4:9-10)。我們可以發現,魔鬼正在做一個動作:測試上帝的能力,並且跟神交換條件(在他試探耶穌的前兩個事件中,他用榮華富貴、食物飲水誘惑耶穌)。也許我們會問:當我懷疑上帝的時候,我是不是正在試探神呢?我這樣說:懷疑神跟測試神有點不太一樣。當我懷疑神的時候,也許我在苦難中、挫折中、看不見神的當中,而我在禱告當中「質問」上帝,通常我們要的是「答案」,是要神「解決」我們的問題。但是當我們「測試」神的能力,那代表我們是「不信」,而不是懷疑了! 

 而「交換條件」又是怎麼一回事呢?簡單的說,會吵的孩子有糖吃,這是孩子當中常見的狀況,但大人也常發生,發生在我們跟上帝的互動當中。請大家回憶以下幾句話是否出現在你的生活當中過:上帝啊,如果你不讓我找到一個好的工作,你根本就是不愛我!; 上帝,如果你不給我一個女朋友,我就不相信你;上帝啊,如果你不…我就不…。發現了嗎?什麼叫做交換條件?基本上就是威脅上帝照著我們的想法、意念走,而不是我們順服上帝的帶領跟計畫。這是一種反客為主,也是一種「綁架上帝」的行為。正常的「倫常」應該是這樣:我們人尋求上帝的心意,當神的心意跟我們不同的時候,我們順服上帝的權柄。但遺憾的是,我們常常假借禱告之名、尋求上帝之名,強行把自己的意念加諸在上帝的身上而要上帝照我們的想法行事之實。

 回到生活層面,當我們一直在目前的處境掙扎、非要神解決我們的問題、非要神改變環境讓自己過得舒適一點的時候,我們要小心了!是不是正在試探神呢?初級的試探神:給我財富我就相信你;給我人生成功我就敬拜你。高級的試探神:我這麼愛神,神會讓我身體完全康復、改變我的老闆…(等等,這好像是最近很流行的情緒勒索)。

 難道我們不能跟神求這些嗎?改變我所在的環境、醫治我的身體、讓我脫離貧窮等等?當然可以!只是當神的旨意「顯然不是」要依照我們的禱告來行事的時候,我們的反應是什麼呢?是生氣憤怒離棄神?還是願意等候明白神的作為?

 賽40:31,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這經文重點有個前提: 等候耶和華。願神幫助我們,無論何時都學習等候,不要「試探神」。

▌大衛牧區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