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我思故我在 2015.26

◎詹淨煌弟兄

 近幾年來學運有如雨後春筍迅速蔓延,年輕的一輩已逐漸跳脫框架思維的限制,不再受封建思想的束縛,最近的課綱問題更是鬧得沸沸揚揚,振臂發聲的學生年齡層有向下發展的趨勢,學生獨立思考的價值不容忽視。

 有句話說「若兩個人對所有事情都意見相同,那就表示其中有一人是多餘的。」這也許是太過武斷的說法,但也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也應該有)他獨立思考的能力。我們知道,人由 神所創造,故在 神的面前都是唯一,理應有他與眾不同的特質,這是無庸置疑的。若凡事人云亦云,會被稱之為沒有主見、隨波逐流、毫無骨氣。
獨立思考可以說就是一個人存在的價值,也因有各自的理念,在彼此互動中使得生命得著動力與炫麗,就如同花園之所以美麗,在於滿佈著各種不同品種、色澤的花朵。然而這種獨立思考,有時會將一個人的思緒導入死胡同,成為自己處事待人的罩門。獨立思考帶給一個人究竟是成為他正向的助力還是反向的阻力,端視他思緒的價值觀與心態的氣度!有句話說得真好:「心裏裝著善良、裝著寬容、裝著真誠、裝著感恩,你的生命就充滿了陽光。心裏裝著嫉妒、裝著算計、裝著貪婪,你就走不出狹隘、猥瑣、自私的陰影。」

 常感覺到,人的思緒都有著他固執的一面,這種固執有時會讓人大嘆「死腦筋」而為之跳腳。公司一位負責生產流程的同事,我們常提醒他每天開始上工時不要就單項產品一次投入大量的生產排程,以免臨時訂單無法及時處理而延誤交期。經再三解說保持彈性生產流程的重要性,也得到該同事的認知,然而在「提高生產效率」的固有思惟下,他還是不改常態,堅持己見,因為他眼中所見、心中所思,都集中在他的職責─生產效率,因而常導致送貨延誤而和運輸部門產生摩擦,也引來不少客訴,經多次溝通無效,只好將他轉調其他單位。要說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倒不如說是潛意識的本位主義作祟。

 人之所以會固執,或者可分為兩類。其一就是不知有改變的必要,因習慣所衍生的自然反應,讓他覺得自己並無過失,沒有什麼需要調整之處。其二就是壓根兒不承認自己有所缺失,有高度的自我防衛心,滿身是刺,在他的心中有著不可侵犯的地位。正如「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21:2)一個好氣的人,總是爭端的起始者!
聖經上有句話一直是隨時的自我提醒,就是「看別人比自己強」。這不是自我的扁損與否定,也不是推託卸責的藉口,而是了解自己的有限。經上也告訴我們「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們不能妄自菲薄,但更重要的是不能目中無人。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從 神所賜予的不同恩賜,因此每個人都必須有接受不同意見的雅量,雖然這種接受有時只是認知,而不是認同。人有認知上的同理心,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思緒。我們要避免把自己鎖在一個既定的觀念或事情上,因為心若改變,態度就會改變,態度改變,習慣就會改變,習慣改變,人生就會改變,而這種改變的人生就能引導自己走向人生的光明面。

 最近友人傳來一則心語,提到「一個經常抱持著感恩心的人,可以放下人我間無謂的纏執。輕鬆、開朗地對待別人、幫助別人,內心自然時時刻刻充滿了愛的感激與回饋,可以讓自己開開心心,別人快快樂樂,生活處處綠意盎然。」這該是再一次調整思緒的自我期許!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