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箴言選讀 2015.26

◎約翰牧區/惠筠姊妹

 在箴言選讀的門訓課之前,我與家人的關係正處在緊張的狀態,當時我覺得自己被處處找麻煩、挑毛病,在一次聚會結束後,再也忍不住,帶著血氣一股腦兒的,把自己的憤怒、委屈全發洩出來,心裡在意著要爭辯誰是誰非、急著要對方知錯認錯。這一次衝突後,家人間的聯繫少了、距離遠了…沒有人願意先低下頭來扮演破冰的角色。

 這之後,我仍舊一如往常到教會主日、聚會,但心裡明白自己正被這件事情卡住,儘管在教會,也無法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主服事,也因為自己仍舊有怒氣抱怨,無法感受到全然的喜樂。這是第一次深刻明白無條件愛人、愛那些與你爭執衝突的人有多麼困難,更深深體會耶穌何等偉大!

 在箴言選讀的第三堂課中,我一看到講義上的文字「恨能挑起一切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10:12)、「遮掩人過的,尋求人愛;屢次挑錯的,離間密友。」(箴17:9)猶如當頭棒喝,這些經文直接點出了我近來遇到的困境與盲點,我既不謙卑受教、更沒能在愛中彼此勸戒…

 課堂中,恩容牧師分享近日剛參加完校園雜誌主編朱惠慈傳道的安息禮拜,惠慈傳道儘管正值壯年的生命飽受癌症病痛折磨,卻不畏懼死亡。「活著若彰顯基督,死亡就不是絕望」,她一生努力為主活、展現基督的榮耀,生命沒有徒勞與悔恨,這樣美好的見證也讓我反省,如果我即將結束自己的一生,什麼事情會是最大的遺憾?想到此,忍不住立刻傳了訊息給家人誠心向他們道歉。「家是談愛的地方,不是論誰是誰非的地方」,因著這次的箴言課程、恩容牧師豐富的講道與真摯動人的生命分享,讓我真實修復與家人的關係,更能在未信主的他們面前成就神的榮耀,感謝主,渴望生命的每一天能有更多由神而來的智慧與祝福。

◎約翰牧區/葉惠娟姊妹

 「箴言」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卷書,因為它用淺顯易懂的描述道出很多人生的道理和處世的原則。透過這次的門訓課程讓我更明白「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因為整卷書需緊扣著整本聖經才能真明白神的旨意和教導,更重要的是如何將神的話活出來。恩容牧師將箴言分成三大類:箴言的財富觀、箴言的言語觀、箴言的人際觀,並延伸引用聖經中其它書卷中所提到的相關觀點,使我們更明白神的旨意。

 箴言的財富觀:一切的賞賜都來自於神,學習不貪戀錢財當積攢財寶在天上,做金錢的好管家,憐憫貧窮的就是借給耶和華…馬丁路德說: 「財富是神給人最渺小的禮物,它遠比不上神的話語,也比不上身子的美貌、健康,或是頭腦的恩賜;如智慧、智識、才能等;然而人卻日夜為錢勞碌,所以神便把錢財給那些愚蠢的人,而且只給他們錢財。」就像之前非常的暢銷的一本書,希望我們都別「窮得只剩下錢」,乃是要成為神所喜悅的人。

 箴言的言語觀:注意口裡所出的每句話,言語真是一把兩刃的刀可以造就人亦能傷害人,謹言慎行、多說讚美神、造就安慰勸勉人的話語。用愛心說誠實話是要出於愛而非責備,乃是要使人在愛中得以成長。賽50:4「求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最後是箴言的人際觀:愛能遮掩一切過錯,我們都是在十字架上被赦免的人,學習謙卑受教在愛中勸戒,凡事以愛為出發點,因為愛能叫人成長。總歸整卷箴言雖然是智慧人因經驗累積來的話語,但卻是神要給人的智慧,帶出神是愛,也讓我們能夠得著神的話語並將它應用在生活的每個角落,活出神所喜悅的樣子。

◎彼得牧區/張永信弟兄

 在為期四次(四月七日至二十八日)的門訓課程「箴言選讀」學習過程中,獲益匪淺,靈命得以增長不少,這是過去研讀聖經所無法達成的,因此,要特別感謝恩容牧師的豐盛內容與諄諄教誨!言歸正傳,現將個人學習心得分述如後:

一、對作者展現智慧的尊崇:

 雖然《箴言》這卷書的中心思想一致,但作者應不只一人,然因大部分內容是所羅門寫的,故而認定作者就是所羅門。所羅門的智慧,誠如列王記上第四章29-34節所說「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和聰明」、「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所有東方人的智慧」,由此可見,《箴言》這卷書中所蘊含的智慧,真可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其內容所展現的智慧,直可用「字字珠璣,句句雋永」來形容,讀後不覺有「發人深省」之感!整體而言,《箴言》這卷書的內容,簡直就是「人生哲學」的最好寫照!

二、對《箴言》內容面面觀:

 《箴言》是一卷彙集道德和宗教訓誨的書,用格言體裁寫成,內容涉及個人品德、人際交往,闡明人生信仰、敬虔等道理,尤其跟日常實際生活有關。在猶太教義傳統中,《箴言》一直都是跟《詩篇》和《約伯記》一起歸入猶太正典的第三部分,稱為「聖卷」,足證其重要性,《箴言》在用詞上,採用精悍有力的短句,多用對偶和比較手法,反覆叮嚀,語重心長,使人銘刻在心,作人生指南。

三、《箴言》書卷的教導:

 《箴言》一開始就提醒讀者:「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要使人懂得智慧和訓誨,明白通達的言語」,接著討論信仰和倫理問題,也涉及一般行事為人的常規。書中許多簡短格言,充分表現了一個敬畏神的人,立身處世的智慧,如第九章十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第二十二章四節「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書中也強調謙遜、忍耐、尊重窮人、對朋友忠誠等美德,如第三章二十七節「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

四、《箴言》書卷的啟示:

(一)「敬畏神,得著智慧」是《箴言》內容的中心。
(二)第九章十節「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可視為全篇的總結。
(三)人的智慧來自於敬畏神、尋求神。
(四)我們應用全部的生命來尊榮耶和華。
(五)成為一個合神喜悅(心意)的人之重要性勝過一切。

◎馬可牧區/張雅惠姊妹

 整本聖經最吸引我的就是箴言,一章7節「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上帝賜人智慧,賜人從祂口中出來的知識乃至人的悟性。雖然是短短的四堂課;可是經由恩容牧師的講解,讓我更加的認識箴言裡所帶給我們日常生活,每天面臨極其複雜人、事、物的種種…這在在的顯示靠人的智慧是無法得到圓滿的,基督徒的悟性來自智慧,來自上帝!相對的,這悟性使我們不要急躁、不要衝動,而能在理智中處理所面對的事情。箴言也教導我們該如何處理情緒及人際關係,要我們彼此相愛,和睦相處。

 箴言對金錢的教導:財富是上帝給勤勞人的一種祝福,教導我們,上帝是所有財物的創造者,上帝供應我們資源,給我們工作的恩賜,一切是為了榮耀神,我們得在財務上忠心,當依照天父的意思,要奉獻當納的十分之一,藉以感謝、稱頌賜福的神,還有當我們生活無憂時,我們也應該慷慨地去幫助一些有需要的人,除此之外,投資理財觀與外邦人還有一點不同,除了地上的金錢外,還有天上的財富也要好好經營管理,勉勵我們要積攢財寶在天上,也教導我們要做好儲蓄規劃,克制消費慾望,叫我們不要作保,及若不小心作保了該如何脫困。

 聖經箴言要我們學習的功課很多,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學習像耶穌基督一樣,活出聖經的真理,使我們在地上有敬虔、蒙神喜悅的生活。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