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為什麼「耶和華見證人會」是異端?  2020.51

今天來談談「耶和華見證人會」。

 我認為信徒信主之初或許可以聽從牧者的意見:不聽從、不看、不傳、不接觸這些異端,但是末後的世代,異端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認識異端的特徵並分辨他們,最終也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最根本的是信徒必須要對真理有真正的認識,建構自己對基督核心信仰:三一論、基督論、救恩論,才能在異端林立的世代當中,站立在真理的根基當中,否則的話,異端也是會進化的(有人說異端們大都有一個特徵,就是不斷變換名字,因為當熟悉他們的人越來越多,他們就越不容易傳講那似是而非的道理)。

 言歸正傳,讓我們來看看為什麼我們稱「耶和華見證人會」是異端呢?首先,「耶和華見證人會」在三位一體的教義中出了問題。因為他們認為基督是被造的,而聖靈是沒有位格的,聖靈是神的動力。如何駁斥耶穌基督是受造的?我們來看歌羅西書1:15「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耶穌基督是受生的,而不是受造的。若耶穌基督是受造物,他就跟人一樣,而不是神。他們把耶穌是首生的,改成耶穌是一切受造的首位;他們說耶穌是一切受造物中的首位,是靈界中的天使長,這位天使長因為驕傲被神懲罰,神要他在世30年將功抵罪,而耶穌果然不負眾望致死順服,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使他復活,並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詳參蔡麗貞《我信聖而公之教會》p92)。所以基本上,「耶和華見證人會」也在這一點上違反了基督論,因為他們否定了耶穌的神性。

 第二,他們說聖靈是沒有位格的,是神的動力。我們來看詩篇104:30 「你發出你的靈,他們便受造; 你使地面更換為新。」聖經要告訴我們,聖靈是創造主,而只有神有這樣的權柄,所以聖靈是神;另一處經文,在約翰福音第三章,耶穌和尼哥底母的對話中,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這裡可以看出,聖靈能使人重生,聖靈是救贖主。因此,我們不能否認聖靈的位格與神性,說他只是神的動力,而不是神。

 第三,「耶和華見證人會」的救恩論基本上是靠行為稱義,他們認為耶穌的死不足以贖世界的罪惡,基督只是次要的神,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只是位人類提供一個機會,使相信的人死了以後可以再活一次。活一次之後,各人要以自己的行為來賺取救恩,而行為達到耶和華的標準的人,就可進入像是伊甸園一般的永生當中;達不到標準的人,他們的靈魂就會被消滅。

 我們可以讀以弗所書2:8-9「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稱義是藉著相信,信的人就必得救(約翰福音3:16),而好行為是一個成聖的過程當中,一個基督徒必須活出的「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的生命。因此救恩是關乎相信,而不是關乎行為,這一點是許多的異端都會犯的錯誤。而耶和華見證人對救恩的這般解釋,讓人失去了得救的確據與盼望,因為信主後,還得用類似積功德的方式才能夠漸漸逼近神的標準,而自始至終沒有人可以確定,自己所做的究竟夠不夠得到將來的永生,這樣的信仰,是沒有盼望的。

 基於以上,「耶和華見證人會」的教義違反了聖經的教導,若是他們自稱是基督徒、是基督信仰的一員,那是與聖經教導不符,不是以聖經真理建造的教會。期盼每一位基督徒能夠在真理上被建造,不被迷迷糊糊、忽是忽非的教義給誤導了。

▌回應牧者: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