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等候神OR神等候 2015.26

◎周維音傳道

 最近有姊妹常問我:「我該怎麼等候神呢?」「為什麼神都沒有回應我?」「我已經等很久了,為什麼祂都沒有聲音…」。相信這一類的問題不只是這位姊妹的最近的心情,更是我們許多人的心聲。對啊!為什麼學習等候神是這麼樣的難?不論是放首詩歌讓自己安靜等候神,或是認真的讀經禱告一陣子,為什麼神總是讓我們等不到?或說,為什麼祂怎麼總是這麼難等呢?因為是祂在等我們,不是我們在等祂。

 記得跟著摩西出埃及的以色列民族嗎?當然記得,他們花了40年才走到只需要40天路程抵達的終點,上帝怎麼了?迷路了嗎?但真相是以色列怎麼了?怎麼讓上帝等了40年?上帝為了要以色列擺脫過去在埃及地拜偶像的文化習俗、埃及人慣有的生活模式,上帝特意帶他們經過荒蕪的曠野、四面受敵的環境,但也卻用雲柱火柱讓他們知道萬軍之神耶和華與他們同在,並用盡一切神蹟奇事叫以色列不得不相信這位神的真實與能力。不過,他們還是花了40年才等到應許地,因為他們讓上帝等了40年才擺脫掉抱怨的習慣、拜偶像的常態、淫亂的生活…。當然,40年過去,那些原本用雙腳踏入乾紅海地的世代都也一起過去了,因為他們沒有很多個40年,自然的,他們成了沒進入應許地的那世代。我們呢?我們有很多個40年嗎?
很諷刺的,讓上帝等了40年的以色列民族並沒有馬上意會過來,他們之後讓上帝等了更久,從先知以利亞、以利沙開始到南國(猶大)最後一位先知瑪拉基,中間歷經無數位冒著被殺頭風險的先知們,帶著對上帝的忠誠向以色列民族說出上帝受傷、生氣的心情,但即便如此,以色列民族用依然故我的態度過生活,直到國破家亡也不願意理會一下那位帶他們進入應許地的上帝。直到祂選擇沉默,人們就開始說:「耶和華上帝在哪兒呢?祂怎麼不理會搭救祂的百姓呢?」

 你還是覺得是上帝不理人嗎?或者,其實是人選擇不理祂?過了400年,上帝終於等到有願意聽祂說話、照祂意思做事的施洗約翰,之後的故事大家都聽過,就是祂直接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叫我們的罪都因為耶穌基督的死而得赦免;不過,依然沒有改變作風的祂還是用等候來做祂的步調,等候人從不信到信、等候人從不願意到願意、等候人從驕傲到謙卑、…等候我們有心聽祂說話,並且願意照做。所以到底是我們在等候神,還是神在等我們呢?

 下次想放首詩歌讓自己安靜等候神的時候,讓我們為自己禱告先有顆誠實的心,願意把一切告訴神,也為自己有顆順服的心禱告,願意向祂說「Yes」而非「but」,畢竟祂一直都在,而且等我們很久了!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