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只剩下雅各一人 。 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 (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創世記32章22-31節

 我是連宏,目前在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擔任主管職。今天要跟馬可牧區的弟兄姊妹分享一件發生在我生命信仰歷程中的神蹟奇事。

 幼年時期住在台中西屯鄉下,與眾多的堂兄弟姊妹在廣闊的三合院稻埕中嬉戲成長。後來因父母親經商搬遷至台中市區,國小國中時期在校成績還不錯, 順利地考上中部第一志願~台中一中。

 進入這所名門高中,高一就過得非常不痛快……同學們都是來自中部六縣市各所公私立國中的菁英;在學業高強度的競爭下我的排名成績節節後退,尤其是英文科輸同學一大截,對信心的打擊最大。再加上停滯不前的身高 (高一下學期快結束時才158公分,全班第二矮),如此種種,在班上變成可有可無的 Nobody。 

 當時外表長得像一個小屁孩且內心自卑到極點的我,由於自我外在價值幻滅,開始花很多時間思考人生的意義與人存在的價值。

 高二開始,由於突出的數學成績受到老師的注視,被指派參加數學科培訓,自信心開始回升。但對於形而上生命的意義仍然持續在探索,當時讀了許多新潮文庫的哲學與文學作品 。高三重新編班,在新的班級中低調的學習。高三下剛開學時,有位坐在斜前方的同學邀我下課後去買參考書,結果參考書沒買成,他倒是在一中校門口對我傳起福音來,我就這樣跟著他到中一中附近的中台聖教會參加青年團契聚會。現在回想起來實在非常感謝這位江仁昌同學,因著他的熱忱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分享給我,成為我人生的轉捩點,真的可以說是從黑暗進入光明的國度,我先前對於生命意義的困惑也因此獲得解答。

 應屆畢業時聯考沒有考好,只考上私立大學,後來進了重考班。經過了一年時間的努力,在補習班模擬考試成績預估的落點是台大森林系,我當時也暗自在心中憧憬著日後在大雪山山屋中彈著吉他吃著火鍋的浪漫情景。

 就在聯考前一天,看完位於興大的考場後,我愉悅地吹著口哨騎著自行車回家;一如往常地我以高速俯衝的方式騎乘過老家附近的地下道(結構類似台南東區林森路地下道)。在物理簡諧運動速度達到最高點時,一個天旋地轉……自行車卡到一個東西(後來才知道當天正在維修地下道的排水溝,溝蓋被掀開放置在旁)說時遲那時快,我人就被拋飛出去了。

 當時記憶大概出現五秒鐘的空白,待回過神來時,自我檢查身體並沒有明顯外傷, 但…我的右手竟然骨折了 !!! (單純閉鎖性橈骨骨折)

 重要的聯考前夕,情況急轉直下,骨折的疼痛令我徹夜難眠;心中的埋怨就跟雅各一樣,都甚麼節骨眼了,神竟然讓我遭遇到這種景況(差堪安慰的是,我是天生的左手便利者,翌日還能參加考試)經過一夜的與神摔跤,到東方將發白時,我終於向神降服了!當夜中台團契聚會表上印的經文大大地安慰了我…「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篇30:5)」

 我跟神禱告…「人的盡頭,是神工作的起頭」哪怕是只考上最後一名的私立大學也沒關係,我只期待那個學校有堅強的基督徒團契及屬靈造就 。就這樣,隔天右手綁著三角巾上場應試的我,竟然考出一個不可思議的分數…在數學物理生物這三科所有人都認為是十年來最難的一次聯考中,我進步了五十分 (神幽默地用骨折的疼痛,治好了我考理科時會緊張冒汗的老毛病),一舉考上國立陽明醫學院的牙醫學系。

 在我面臨生命中的雅博渡口時,神顯了一個毘努伊勒的神蹟!最後,神帶領我到陽明醫學院團契接受裝備造就,神的名是應當被稱頌的,阿們!

▌馬可牧區
廖連宏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