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撒母耳記下23、24章

上週進度:撒母耳記下23、24章/本週進度:受難日禱告會

二十三章 大衛對神的頌揚和對人的稱讚

 撒下二十三章,記錄了大衛對神的頌揚和對人的稱讚。如果你將要離世之前會想跟誰說甚麼話?大衛是一位合神心意的人,他一生愛神愛人。

一. 大衛對耶和華的頌讚(23:1-7)

 大衛末了的話…「那以公義治理人民的,敬畏 神執掌權柄…。」大衛以先知角色說到以公義治理人民,這預言應驗在耶穌基督身上,祂再來的時候,要以完全的公義與和平統治全地。第五節說「神卻與我立永遠的約。…關乎我的一切救恩和我一所想望的…」大衛之約:「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7:16)這裡的國指的是基督執掌王權的國度。

二.大衛對勇士們的肯定(23:8-19)

 前三個勇士:第一位約設‧巴設,軍長的統領,擊殺八百人。第二位是以利亞撒,非利士人要打仗,他起來擊殺非利士人,直到手臂疲乏,手黏住刀把。第三位是沙瑪,當非利士人聚集在一塊長滿紅豆的田裡,沙瑪站在田間擊殺非利士人,救護了那田。三個勇士的故事-收割的時候,三個勇士下到亞杜蘭洞見大衛。非利士的軍兵在利乏音谷安營,大衛在山寨,希望有人去井邊打水給他喝;這三個勇士就闖過非利士人的營盤,從伯利恆城門旁的井裡打水,拿水給大衛,他卻不肯喝,將水奠在耶和華面前,說:「耶和華啊,這三個人冒死去打水;這水好像他們的血一般,我斷不敢喝。」以色列人獻祭的時候,不將血與祭牲一同焚燒,而是將血澆奠在神面前,因為血代表生命。大衛不願喝這水,因為它代表戰士的生命。生命屬乎神,我們的生命是否願意像勇士們一樣的澆奠在神的面前?亞比篩是這三個勇士的首領;他舉槍殺了三百人。比拿雅他殺了摩押人亞利伊勒的兩個兒子,又在下雪的時候下坑裡去,殺了一頭獅子,又殺了一個強壯的埃及人;埃及人手裡拿著槍,比拿雅只拿著棍子下去,從埃及人手裡奪過槍來,用那槍將他殺死。(三十個勇士﹕三十個勇士裡有亞撒黑…赫人烏利亞,共有三十七人。)

 要名列在英雄榜,就必須在爭戰中顯出無與倫比的勇氣。大衛所紀念的勇士,神一定紀念記得,上帝不會忘記每個為祂而活而戰的勇士!

二十四章 大衛數點百姓

一. 大衛統計人口(1-10)

 大衛吩咐元帥約押數點以色列眾支派百姓,好知道他們的數目;約押覺得不妥當,但是大衛執意這麼做。約押和眾軍長只好數點以色列的百姓,花了九個月二十天才回到耶路撒冷。以色列拿刀的勇士有八十萬、猶大有五十萬。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所行的甚是愚昧。上帝要責罰,先知迦得要大衛三選一(1)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呢?(2)是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3)是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呢?大衛寧可落在耶和華手裡也不願落在敵人手裡,所以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共死了七萬人。神曾兩次吩咐摩西數點以色列百姓,準備征服迦南地(民1:2;26:2)。大衛並未先尋求神的旨意,數點百姓是作戰時徵兵入伍的前奏,當時全國太平,不需要招兵買馬。大衛所犯的罪是驕傲,仰賴自己不依靠神,他不聽約押的勸告,浪費人力時間。

 耶和華的使者要先知迦得告訴大衛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禾場築一座壇,使瘟疫止住;亞勞拿對大衛說:你喜悅用什麼,就拿去獻祭,王對亞勞拿說必要按著價值買,不用白得之物作燔祭獻給耶和華。大衛就用五十舍客勒銀子買了禾場與牛,亞勞拿主動要奉獻禾場和祭物給大衛,但是大衛卻堅持自己付錢;大衛毫無保留對上帝奉獻的心意,是蒙神悅納的。大衛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獻燔祭和平安祭,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就止住了。這地是後來所羅門建聖殿的所在(參代下3:1)。

 在撒母耳記中掃羅和大衛都曾經失敗,但是他們有截然不同的回應:掃羅只顧為自己脫罪,但是大衛卻是認真的在神面前悔改。耶和華必懲罰惡人,獎賞公義。雖然公義的人仍會經歷困難,但是神必在苦難中與我們同在。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