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乍暖還寒時候 2015.13

◎李明真傳道

 淡淡的三月天,春光明媚,春景斑爛。

 初見黃花風鈴木迸發一季的燦黃,猛一回頭,又與火紅的木棉相遇。只有淡紫色的苦苓在遠處兀自飄散微微的清香……

 春日雖好,卻是多變。當欣喜暖陽驅走冬日的寒氣之時,或許下一個半天就又變為濕冷,令人打哆嗦了!這種「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的心情,或許宋朝女詞人李清照最能體會吧!

 一顆易感的心又碰上生命中最艱難的事—失去摯愛的伴侶,無怪乎當她面對如此美麗的春天時,竟然寫下如此淒涼的一闕詞: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
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每個人的一生多多少少總會遇見艱難時刻,總有過不去的關卡,或許可以嘗試遺忘,也或許鍛練了一身處之泰然的本領,然而,在不經意的瞬間,愁緒又偷偷襲上心頭……

 可惜的是,這位才華橫溢的女詞人沒機會認識耶穌,所以她的生命充滿無奈、悲涼。可幸的是,我們都是屬神的兒女,生命充滿盼望,充滿無限的可能!

 敬畏上帝的人徜徉在祂所創造的大自然中時,心中常是感恩不已的!因為看見生命的美好,感受氣息尚存的生機。尤其在作病房探訪時,眼見許多在生死線上掙扎的人們,我們卻愛莫能助,只能透過詩歌,介紹耶穌給他們,讓他們心靈稍稍得著慰藉!每每想到我們這些卑微的人,竟然能夠因著耶穌的犧牲而與神和好,並且藉著祂以神為樂(羅5:10-11)。身處在一個喜樂的教會裡,四周有許多屬靈夥伴互相扶持,和許多神所揀選的僕人一起同工,不看自己的缺乏、無助,學習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這是何等美好的一件事!

 東豐路上的木棉綻放時,小葉欖仁正伸開它的膀臂,挺拔而筆直地站在路的兩旁,迎接熙來攘往的車陣。每一年看見它們不失誤地在枝枒上發出新綠,我總要告訴自己日漸衰殘的身軀說:「走在神道路的每一天都是更新的,我願讓神引領我走一條新的路、永活的路!」因為平凡地活在這無常的世界裡就是恩典,就是神蹟,但願我們的生命經歷「乍暖還寒」的艱難之後,能夠煥發出嶄新、復活的新生命!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