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上帝的混沌理論 2015.13

上帝的混沌理論
作者:巴恩斯(M. Craig Barnes) / 林鳳英譯

◎約翰牧區/沈祐緯弟兄

 這本書的原名是「當上帝介入時」,而混沌理論是什麼?維基百科曰:自然科學中的混沌運動是指「貌似隨機」的行為或性態。混沌行為在許多自然系統中被觀測到,例如天氣和氣候。「一切事物的原始狀態,都是一堆看似毫不關聯的『碎片』,但是這種混沌狀態結束後,這些無機的碎片會有機地彙集成一個整體。」

 人喜愛的是把光暗分開、賞善罰惡、有秩序可預測的神,總是要祂照我們的指示行事,不肯耐心等候。當神干預了我們的人生,就像出埃及一樣,混沌不安就會發生,甚至我們抱怨神遺棄了我們,但其實祂是要帶我們經歷更高層次的超越,雖然我們真的失落了些什麼。

 作者少年時就被父母離棄,父親是牧師,但父母離婚,母親離開,當牧師的爸爸難忍失敗隨即也不告而別,從此在他的人生中完全消失。他和弟弟就經歷了一無所有的日子,從世界看來,父母除了留給他無止盡的傷痛之外,沒有別的。但是,他回頭看,除了傷痕,父母留下了對神的熱情給他。在許多寒冷長夜裡,他的手裡除了兒時背誦的聖經之外,沒有別的了。於是他無論如何必須相信,神認識他、愛他,並視他為寶貴,而且他得勝了;因此這不是紙上談兵的理論書。

 作者令我重新看待了約拿的蒙召;很多基督徒都期待神的呼召,但是想自己決定蒙召的計劃和方向。蒙召的約拿選擇逃到他施,但是神不放過他;作者說:當你逃向錯誤的方向時,神必會找到你並帶你回來。我們無法跑得比神快,無法等得比祂久,或以計謀勝過祂,神總是能得到祂所要的。神用風浪把約拿從昏睡中喚醒,拋到海中面對神,並迫使他在魚腹中祈求神的憐憫,再次回到神命定的路上,那是一條你我原本不願意去的路。我們以為約拿書是尼尼微悔改的故事,其實它是約拿(也是你我)蒙召悔改得救的故事。

 在拉撒路復活的故事裡,馬大和瑪利亞其實都認為耶穌來得太晚,沒救了,而且耶穌似乎是故意延遲的,她們心裡或許有被耶穌離棄的感覺。在這種失落的背後最深的恐懼,是被明明有能力拯救我們的神所遺棄。說起來,是我們想像中那個理想的神沒有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拉撒路會死,並且不會復活,這時候信心就是我們手中唯一的東西了,我們被推進更黑暗之地,赤裸地面對信心。這信心要逼問你,神愛我嗎?在基督徒生命成長的旅程,終究要不斷回到這個核心的問題:神愛我嗎?當你重新知道神是對的,祂的愛觸摸你,我們才重得救恩之樂。

 我們的旅程的起點是興致勃勃地向神宣告:我要為你做這個做那個,但是神要讓你知道是因為祂愛你,所以只能依靠祂,不能倚靠你的恩賜能力。因而你的熱情越旺,神越可能把你的能力才幹拿掉,我們就知道唯有神的憐憫和愛最寶貴。神是我們的新郎,祂給我們許多的禮物,我們不知不覺愛上禮物,而輕忽了新郎的愛,這時祂就要修剪。當門徒在船上遇見風浪前,門徒的信心或許是:和耶穌在一起就不會遇見風浪;但是祂所要賜給我們的是不能免於風浪的信心。

 書中許多的見證都訴說,當神介入了你的生命,你無法預知的混沌和祝福會來臨。神的意念和道路總是高過人的,祂興起新事讓混沌現出,人就不安;掌管奧秘的神介入,在混沌中彰顯出更高的秩序和完美純全的旨意。神的意思原是好的,是要叫萬事互相效力,使得愛神的人的益處。

*本週書介《上帝的渾沌理論》特價79折,配合校園出版社新書專案特價至4/30。
*書房預計自四月份起換季,短袖制服即將上架, 敬請期待!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