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三六問:基督徒一定要守主日嗎?不守主日會影響得救嗎?一定要在禮拜天聚會嗎? 2019.37

問:基督徒一定要守主日嗎?不守主日會影響得救嗎?一定要在禮拜天聚會嗎?

回應牧者:王誠正 傳道

 首先我們來回答第一個問題:基督徒一定要守主日嗎?為什麼要守主日呢?因為上帝在頒布給以色列人的十誡當中這樣記載: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 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出20:8-11)因此,基督徒守主日是必要的,這是上帝從舊約時代就命令以色列人要遵守的律法,上帝希望人們不要每一天的任何時刻都埋首在工作之中。安息不是休息,安息是來到神的面前,領受跟上帝的親密關係,在與上帝的對話當中了解上帝的心意。

 第二個問題我們先處理為什麼一定要在禮拜天聚會?很多人常常覺得固定在禮拜天聚會非常的不方便,不方便的理由不外乎是連假的使用不連續、同事朋友的邀約常常用禮拜天、家人的聚餐要找到同時可以的時間只能用禮拜天……等等。如果可以不在禮拜天聚會,但還是有敬拜神,也不違反上帝的律法啊!況且聖經也沒有確實指出安息日就是禮拜天,信徒為何一定要在禮拜天聚會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來思考為什麼一定要在禮拜天聚會不可呢?針對這個問題我們暫且先這樣回覆:「七日的頭一日」就是星期日。一星期七天的由來,一般的說法是與聖經中創世紀有關。上帝用六天創造世界和萬物,在第七天休息,這七天是從星期日開始的,第七天是星期六,所以猶太教以星期六為安息日。基督教因為耶穌是在星期日復活的,所以將作禮拜之日改為星期日。

 看我這樣回答,可能正中下懷,讓人覺得不一定要在禮拜天聚會才是對的,我並不是這個意思。

 我們把「位置」搞錯了。這個問題的關鍵點在於:我們用什麼樣的位置來思考與做決定?用人的角度來思考,我們當然會認為用我們自己「方便」的時間來敬拜神是最好的,因為我已經盡了「崇拜」的義務。可是若我們從上帝的角度來思考,我們會發現「討神喜悅」才是信徒應該做的事情。一個敬拜神的人,不應該以「自己方便」當作理由,而是「只要上帝喜悅,我就去做」才是。敬拜神本來就是我們首先應該做的事情,而不是權衡以後分配時間的「剩餘價值」,若是我們這樣做,我們只是在盡一個基督徒的義務,不是真的打從心底要討天父的喜悅。所以教會在哪一天聚會,我就哪一天去

 教會聚會,我用我的方便配合教會的時間,而不是因為我不方便就不去聚會或者要求更改聚會的時間。

 最後我們來回答:不守主日會影響得救嗎?簡單回答,一個真正關心上帝心意的人,如果東問西問上帝:我這樣做會影響得救嗎?我如果不這樣做會不會不能上天堂呢?就算這些不是影響得救的關鍵問題,我們卻已經失去了上帝的心意了。一個真正上帝喜悅的人,一個真正順服、尋求上帝、先求上帝的國度跟義的人,不會去問這些斤斤計較自己時間金錢權利的事情,因為他知道上帝在乎什麼。想想看如果你的孩子不斷問你說:爸爸,我如果不吃青菜你會打我嗎?如果我不去學校你會不會生氣?如果我不聽你的話你會不會把我趕出門?想到這些問題,爸爸就感到很心煩,而我們卻用許多類似的問題來「求問」上帝!?
讓我們「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去體會上帝的心意,從祂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生命,不是從我們的視野來「照我們的意思解讀」上帝的命令。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