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初信造就門訓心得 對罪的認識 2015.13

◎彼得牧區/張育誠

 從小家裡並沒有什麼信仰,所以一直沒有經歷神的感覺。來教會聽牧師講道時,雖然對神的話語都能接受,對崇拜的詩歌也很受感動,但卻還不想受洗。因為以為只要靠著自己努力,實踐神的話語,遵守神的誡命,就可以得著新的生命。可是心裡還是常常覺得很不安心、憂愁。雖然心裡很希望與神產生連結,生活也中很需要神與祂的指引,但是卻找不到方法。直到來上初信造就班後,才對聖經裡所講的「罪」有比較明確的認識,對「洗禮」的意義也有比較清楚的了解。

 以前雖然很渴慕生命能被神充滿,但在接受洗禮後,才真正體驗到神在心中的感覺,生命中被神充滿的感覺真是藏不住的喜樂。以前常聽到經文說「要常保喜樂」,可是我憂愁的心靈如何能喜樂的起來呢?原來是聖靈要在心中,喜樂的感覺才會滿溢而出。如上課時提到的:「心靈的空杯,要由神來填滿。」雖然藉由勵志的文章或抒情的音樂,可以讓心靈得到放鬆、精神的鼓舞,但心靈還是會常感到空虛,只有當我們生命被神充滿時,才不再覺得虛空了。

 每次在教會中聽到「認罪」與「悔改」都常覺得不解;自己心裏有罪,必須要接受聖經的教導,以及努力修正與培養良好的品德就好,為什麼要公開承認呢?而且教會裏所講的罪,其實很多指的是個人的慾念,比較是屬於心靈的問題,並不是真的犯法;甚至還不算是道德上的罪。反觀我們的社會,雖然常常流行公開道歉;但心懷狡詐的人,還可以一邊道歉一邊繼續做惡事,而真心悔改的人,早就難過得說不出話來,心中懊悔極了。並且耶穌基督為了要救贖我們,甚至要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這真是讓人覺得殘忍的事。以前讀約翰福音時,看著耶穌一步步邁向死亡的歷程,心裏曾不由自主覺得恐怖起來。

 上了初信造就班後才知,原來這個「罪」是指我們人因「原罪」和世上的罪與上帝分離了,而只有耶穌是聖潔的,沒有犯過罪,才能為我們獻上贖罪祭。耶穌因著我們的「罪」而死並復活了,我們藉著洗禮與耶穌同死並同復活,代表我們雖因在靈裏的死,與上帝隔絕了,但能藉著洗禮與耶穌同復活,讓聖靈住進我們心裏。如經文上講的:「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難怪以前我雖然很希望心裏能被「神」充滿,但卻不得其門而入。

 可是世上的罪,如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慾望、今生的驕傲,能否這麼容易的就被消除?世間的情慾與誘惑並不會減少,舊的習慣也不會改變,藉著禱告,邀請耶穌基督進入心中,才能使聖靈再度充滿我心。如同傳道所說的:「耶穌的靈,是個聖潔的靈。」可以讓我們不要再去行舊的過犯。藉著聖靈在心中的運行,能勝過試探與引誘。信仰不會只有第一次的悔改與認罪,需要不斷的歸正與悔改,才能使生命愈來愈有基督榮美的樣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