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莫內他的「畫」與「話」2015.13

「信仰藝廊」每一位基督徒心中都要有一個藝術的空間,因為藝術幫助我們更多認識神;也更體會神創造的美好,與神更親密。【每月第五週發】

◎路加牧區/黃惠鄉姊妹

 不知道現在大家對於畫家的印象是什麼?是一份沒有未來的職業?亦是,活著不被接受,一直到死了才會有名望...等,莫內的一生十分的努力,可以成為立志成為畫家很好的榜樣與例子,雖然早期生活過得很辛苦需要朋友接濟,才可以維持他畫畫的生活,但是他一直不放棄,努力表達他的創作理念,突破當時候窠臼的畫法,從大自然中發現色彩之美。

 克勞德·莫內Claude Mone是一位法國畫家(1840-1926)享年86歲,出生於巴黎,成長於哈佛,布丹啟蒙了他的繪畫。莫內對畫畫的執著與堅持,可以從他學畫的過程開始談起,當兵退伍後的莫內就到格雷爾學畫,練習繪畫技巧。在當時,畫人體素描時,老師會希望學生選擇畫出最唯美的畫面,舉例從100位模特兒中,選擇最佳畫面套用在所畫人物上;然而莫內的想法卻不是如此,以他畫一位年輕男模特兒為例,這位模特兒有一雙粗壯有力的大腳,他就仔細觀察,並將它呈現出來,當然這不被當時的老師所接受,結果可想而知,莫內就離開可學畫的場所,離開時他也說到,我再也不回到「如畫」的畫室與題材,不斷的重複。他的「畫」開始了有他自己要說的「話」了。畫畫應該走出戶外、應該實際在現場完成、應該抓住瞬間特色。

創 1:17 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
撒下 23:4…像日出的晨光,如無雲的清晨,雨後的晴光…

 莫內非常喜歡大自然,當基督徒看見大自然之美時,我們不禁要讚嘆造物主,祂的創作何奇美。而大自然在莫內的眼中,他要捕捉的美是「光」在大自然中瞬間的特色。莫內擅長光與影在物體上的觀察,對於陰影色彩的運用相當細膩,陰影不再是以前舊的觀念塗黑,他用許多相同主題的畫,來實驗色彩與光的完美。莫內也長期探索光色與空氣的表現效果,常常在不同的時間和光線下,對同一對象作多幅的描繪(例如麥草堆、盧昂教堂),從自然的光色變幻中抒發瞬間的感覺。接下來我們就針對他著名的作品「印象·日出」來談他的「畫」與「話」。

 莫內這幅「印象.日出」,是在1873 年在法國海邊阿弗赫完成的,而「印象派」之名的產生,其中有一個說法更是評論者取自這幅畫的標題。莫內描繪一個橘紅色般的太陽正緩緩昇起,水面上有小艇,其中一艘僅能模糊的看出來,幾條短筆觸線條,表現出波浪的形狀。看到太陽想要穿過濃霧,我們知道也明白他所畫的是什麼,即使沒有預先將畫布打個底再一層一層的上色(傳統的油畫技巧),因為這些畫面為日常生活中可見的景色,自然景色隨著光線而有所不同,不斷地在改變所產生的新畫法,著重在概略的整體效果,而不在乎細部的描述,當一朵雲掠過太陽,或是風吹動水面時,色彩每一分鐘都在改變,呈現虛與實的表現,筆觸的節奏暗示著我們光線、時間與空間的印象。我們看見這幅畫時,硬是看不到所有的細節,但我們「知道」它們是什麼,卻「看」不見它們,而這一幕「日出」是真實的,是那一瞬間所看到的情景,這一幕是日常真正的「印象」。

 「畫家眺望自然的原貌,並再現自然的原貌。…亦即,在晃動的色彩中捕捉一切事物。線條、光線、凹凸、透視法、明暗的這種區別方式,根本就不存在。這一切都被變成現實世界中色彩晃動,因此畫布上應該只是被色彩晃動而表現的…。」詩人朱爾·拉福格簡潔述出印象派的本質,自然的無限變化與畫家感覺的純粹性。

 莫內從一開始就輕看並忍受當時的人對他的評論,他堅持著他畫畫的理念,他要透過他的畫向世人來說話,他有所在乎、有所不在乎,當機會來臨時,他翻轉了世人對他作品的看法,成為法國最有名的藝術家之一,當時的苦楚對於最後他晚年得到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這又何嘗不是我們面對信仰的寫照呢?當我們領受神的救恩,我們可以把感動說出來或行出來,看輕羞辱、不要效法這個世界,讓我們周遭的朋友知道,當我們堅持的真理,如同畫家堅持他的創作理念,堅持對了到了最後,我們就會發現原來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

印象。日出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