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部落巡禮] 島嶼記號~Tovil No Pongso 2015.21

蘭嶼(人之島)~來自天父上帝祝福的島嶼 東方的藍寶石

◎路加牧區/宋志鴻弟兄 


 蘭嶼島上居住著原住民是達悟族人(或稱雅美族人)。「雅美族」這一名稱,係光緒二十三年(1897年)日人鳥居龍藏第一次赴本島調查後在報告中稱島民為「雅美族(YAMI)」。自此以後,「雅美族」這個名稱便成為該島原住民之族名,在官方文書、學術刊物中廣被使用。然而,島上的原住民自稱為Tao(達悟人)、Tao no pongso(蘭嶼),意即「人」、「島上的人」之自我認同的名稱(人之島)。


 我的名字叫 「Si Misakow」  意思:獨立、甚麼事都能自己做,漢名是宋志鴻 ,悠長的命名傳統是親從子名。遙想達悟族古老的命名習俗,當自家裡誕生了新生命,孩子的父母需在三日內,為他取名字,家中的父執輩也需選定良日,到山上的水源處,以禮刀將水盛起,小心地放入器皿並帶回家中,將象徵生命的水源水滴向孩子的頭頂,並且念上一段祈福文:「Mi Sakow 祝福你,帶著我們的期許順利長大,未來在村子裡,大大小小的人都將曉得你是誰的孩子,留著傳統的血液,傳承家族的美德,亦是家族的驕傲。」

Tao~(達悟人)

 是個愛好和平的民族,是台灣原住民中唯一沒有(獵首)和(酒)的民族。由於獨居海外,因此發展出獨特的海洋文化,尤以春、夏之間的「飛魚季」最為世人熟知。全年的歲時祭儀也多配合飛魚的捕魚活動而進行。雅美族的住屋一半在地下,稱為半穴居,食物以薯、芋、栗及捕魚為生。

 達悟族的歌詠有五分之四屬於男性的專利,舞蹈方面,除了小米豐收節打小米的動作外,其他的舞蹈均為女子的專利,形成有趣的特殊現象。

 我們達悟族是在台灣原住民族裡,無頭目制度,並且是以各家族的長老為意見領袖。漁團組織是男人捕魚時形成的另一個組織,在祖先遺傳下來的規定是女人不能碰自家及別家的tatala(拼板舟/獨木舟),這會造成今年的漁獲量會變少甚至沒有,因此家族的人沒有食物可用,只能靠女人在山上找食物吃。

故事

 蘭嶼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

 很久以前,有一對兄弟在五孔洞附近,發現一條通往地下的道路,他們沿著路走,發現原來隧道裡的另一端住了地心人,辛勤地種著小米,實用芋頭、地瓜,並且運用山林間的樹木製作可以出來捕魚的tatala。兩兄弟於是加入了地心人的生活行列。

 過了許久,弟弟仍思念地上的親人,通過了隧道,回到了地表,並將所有在地底下學習的一切事物,祭儀、種植、造房、造舟、歌謠、藝術、陶土及雕刻等生活的智慧,傳授給地上的蘭嶼人。

 有此一說tatala的人形紋,便是紀念還留在地心裡的哥哥及地心人。

(關於傳統達悟的生活方式,有許多不同的傳說故事,以上為其一)

船眼

 達悟人的藝術天份充份表現在我們美麗的拼板舟上,不但造型獨特、線條優美,最特別的是船身上以紅、黑、白三色為主色的裝飾圖案,呈現強烈的民族風格,板舟上的紋飾,除了人形紋,最重要的莫過於由同心圓組成,狀似太陽光芒向外放射的眼睛圖案,達悟人稱為「船之眼」。

 「船眼紋」刻繪在拼板舟船首和船尾的左右兩側,就像是船的眼睛,具有避邪、保佑平安和指引方向的神聖意義,對於以海為生的我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傳統圖案。 

出船

 對於這片山、海分別表示紅、白、黑色彩標記於樣式本身,由於木材的剛毅、田地的堅定、海的柔軟、船的韌性、人的呼吸、雲的潔白、風的直引及季節的交替,我們造了船,向海探訪、航行,我們沒有偉大的航道,但是我們有上帝眷顧及祝福達悟族人海域,它祝福了我們世世代代子子孫孫都能捕到魚,「海是我們的冰箱,山是我們的菜園」。

 男人充滿了力量的手,能讓掌心凹陷的紋路扶著船、下海。然後一躍而上了船中央內,往神賜予的狩獵場。

 船有四個眼睛,一個導引水浪波紋,一個尋找魚群,一個交談萬物,一個看好了靠往岸上的路,讓船好順利進港。

 上帝和聖靈及我們的船在日出時充滿信心,在歸來時充滿靈氣。

祝福

 蘭嶼有許多符號表示祝福的意思,房子落成的時候,會取白榕樹的葉子放在家裡,因為白榕樹的葉子茂盛,所以也有多子多孫、豐收、祝福之意。

 在招魚季之時,也會將雞血滴入竹子裡,再放上雞的羽毛,是一種祈福的象徵,沾有雞血的竹子可以放在家中,也可以放在工作的田裡,還有即將出海的tatala(拼板舟)上,都是一種驅邪、平安的意思。(接下期6/7)

「部落之旅」專欄主要介紹台灣原住民的人文風情及當前信仰景況。讓每一位弟兄姊妹更多認識這些地點,以及該地區的需要。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