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如鷹之夜] 獻上馨香的活祭 2015.21

◎約翰牧區/惠筠姊妹

 三月初如鷹之夜剛結束不久,接到雅婷姊的戲劇邀約,邀請我在母親節如鷹之夜的夢想家劇場扮演抹大拉的瑪利亞。當下沒有多加思索便爽快答應,一來很珍惜能夠為主擺上的服事機會,二來演戲是個全新的挑戰,想必會是相當有趣的經驗。但幾天後,當我認真思考演戲這回事,開始感到有些擔憂不安。雖然一直以來很喜愛觀賞舞台劇、音樂劇,過去也有許多大型表演的經驗,但都是歌唱跳舞或是樂儀旗隊,我從未在舞台上、正式的戲劇中演出女主角,開始有點懷疑自己當初是哪來的信心可以勝任這角色?!

「曾經,我的生命不信、墮落、犯罪…直到成為牠的魁儡…」

 在第一次與雅婷姊討論腳本時,心中的不安大大減少,「抹大拉的馬利亞」一位曾經追求世界而迷失自我,最後落得被鬼附綑綁的婦人,其實跟自己的生命有幾分相似。不認識神之前,我看自己為大、追求世界的價值虛名、更貪戀眾人的關注掌聲,但這樣的日子並不快樂,也時常在關係中跌倒或彼此傷害。直到這幾年,我終於不再硬著頸項,試著順服在神面前,心思意念彷彿被神大大更新,價值觀開始翻轉、開始學習柔和謙卑,也漸漸體會到主耶穌在我身上的巧妙安排與極大恩典。

 有時候在排戲時,我已經分不太清楚演得是自己還是瑪利亞,許多台詞讀白正是自己生命的見證。這段期間我禱告著「主啊!我的演出不求世界的眼光,只願能把自己當作活祭,獻給神。」

 當我選擇獻上自己時,神就開始做煉淨的工作,排戲期間生命出現了一些考驗。我與家人開始出現爭執,不滿自己不斷的被對方用放大鏡找麻煩、挑毛病,在一次聚會結束後把滿腔的憤怒、委屈全發洩出來,心裡在意著要爭辯是非對錯、更要求對方道歉。這一次衝突後,家人間的聯繫少了、距離遠了。回到戲劇的角色,我發現我無法投入…當馬利亞宣告自己「直到遇見主耶穌,一切的鎖鏈綑綁被斷開,生命得著釋放,完全被翻轉」,我幾乎無法說出口,心裡明白正被憤怒、不平、計較所綑綁著,在某次箴言選讀的門訓課,神的話大大光照我,「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於是當天便向家人道歉,為著沒能彼此相愛深感抱歉,最後家人間關係得以修復,這也是第一次深刻體會基督信仰不是口號,乃是要真實活出基督的生命。原來每一次服事,都是被神更新修剪的過程,主耶穌!我渴望未來的日子能成為馨香活祭,做神樂意使用的聖潔器皿。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做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