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看見恩典 2015.21

◎李明容傳道

 一隻毛毛蟲在地上爬行,舉頭觀看天空,說:「聽說恩典這玩意兒很不錯,嗯~我也想要有一份!」可是,恩典在哪裏?哪裏可以找得到它?於是毛毛蟲繼續獨自在地上爬行、尋找。毛毛蟲心想:「這麼貴重的玩意兒應該會在博物館吧?還是在國家音樂廳裏呢?或者有可能是在總統府裏?!」…牠根據自己想的到處尋找,卻怎麼也找不著。累了,就坐在一棵大樹下休憩。

 牠看到一個盲人獨自在路上行走,來來往往急駛的車輛使牠陷入危險!這時有一雙手來牽住牠,帶牠前行;牠看見車禍,被撞的機車飛到遠處,而女騎士在空中轉了二大圈後居然雙腳就站立在原地!真是驚險萬分!聽說只有小小的姆指骨裂。而女騎士是因為不久前學校裏的體操課剛好練過在彈簧床上下彈跳、半空中旋轉這課程。所以本來會是一場很大的災難,被化解、轉變為最小的傷害,真是太神奇了!

 說到傷害,牠還聽說在某個教會裏有一群人相約去爬山出了意外!有人從一個樓層高的地方跌落造成壓迫性胸骨骨折。還好頭沒先著地;也還好在他跌落的地方沒有尖刺之物,否則就慘了。

 想著想著,毛毛蟲就來到了一間教會裏頭。牠聽見一大群人在唱歌敬拜天上的神,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聲音參差不齊,但一起唱歌時每個人都面帶笑容,很專注的彼此配合,真是令人舒暢!環顧四周,牠看見一群一群的人圍在一起為別人的事代求,心中好感動!牠決定留在教會前的公園裏,可以繼續聽這一群人敬拜神的好聽的詩歌,看裏面的人彼此關心代求,摻扶、幫助需要者的情景。而且這裏還有綠蔭可以遮蔽,和享用不完的可口綠葉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恩典?!」「難道…恩典早已存在各處;也充滿在各處?!」毛毛蟲突然感謝起有這些藍天白雲、美好的綠地、新鮮的空氣…還有這厚賜萬物給人的神!!

 「恩典」的希臘文為「charis」,原意是慷慨,大方,付出,幫別人一個忙,給別人一份禮物是出於對方意料之外的。延伸出來的有:靈恩(charismatic)恩賜(charisma)慈善(charity)等字。

 因此我們若有這些的才能,都是出於神主動的給予!並非出於我們自己。「恩典」不止是幫助有需要的人,並且給不配得的人。「恩典」是神的主權!人在受苦中仍相信神掌權,這樣的信靠也是恩典!上帝說:「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出33:19)

 原來,恩典存在敬畏祂的人心間,並且到處存在!

 毛毛蟲感謝神,讓牠一直活在恩典中!也決定不再抱怨和比較,並且耐心等待自己破繭而出、羽化成蝶!!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