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神啊!說好的那個人呢?》 2015.21

◎保羅牧區/陳怡潔姊妹

『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雅歌8:7】。』

豐富經驗精華的好書

 擁有一份美好感情是很多人內心渴望和期盼的。這本有別於市面上愛情書籍,是作者得知罹患重大疾病後,順服從神那強烈感動使命,將幾十年來婚姻輔導經驗,搭配多本好書和電影對話,並結合信仰,化為文字,讓年輕人清楚選擇良人的交往細節,甚至分手哲學…等都含括在內了。從書中可見作者認真,以及可學習忠心僕人擺上精神。也適合靈修、小組分享和男女朋友討論不可多得愛情寶典。

男女大大不同的美意

 婚姻是上帝所創美麗的祝福、是種委身,經營秘訣是讓神當中間第三者。所謂「愛的真諦」不是拿來檢視對方是否有做到,而是期許自己能學習基督樣式去愛人,因為唯有祂的愛才會完全;不然,期待越高,失望往往會越大,也易對自己或人,甚至對神,失去了信心。上帝創造男女是多麼的不同,但不失其美意。女人想要的是「被在乎、被呵護」;男人則是「被肯定、被尊崇」。「只有一起把手交到祂手裡,我們才可能彼此握得更緊。」靠著祂的愛,才能重新找到方向;因為被愛,所以才有能力去愛人;在恩典中慢慢破碎、修復和更新,才能學習做對的人。

上帝讓彼此更靠近了

 在愛裡必須要建立信任基礎,培養親密靈命關係。書中提到應主動創造「回想愛之初」回憶點滴,並為自己和對方儲存愛情帳戶,設立百忙中的約會精心時刻,持續努力經營、珍惜和保鮮這份愛。積極了解彼此愛的語言,用對方感受到愛的方式去對待、關心和接納,一同學習和成長,朝幸福之路邁進。若不放上帝為首位,很容易在世界愛情法則中迷失自我。當我們越靠近上帝,彼此的距離會更親近。

幸福藍圖祂早已預備

 「溝通」是相處很重要的一環。「在一起」就必須一起做很多決定,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找到適合兩人溝通模式,愛情才能更長久。若無法改變,則要尋求外力協助。若有一方不想改變,就易埋下分手種子,不可輕忽。對於未來也要有相似的「信仰」和「價值觀」,不是以為基督徒是幸福保證,而是有共同的神,共同的倚靠,我們可以一起到主面前禱告,尋求祂指引腳步,向祂源頭支取能力,調整並修剪彼此,好成為更棒的人。在交往期間也要把握更深認識對方的機會,從單獨、群體、家人相處,了解全面向的對方。除非「品格」上有問題,否則沒有個性不合就要分手這種荒謬藉口。我們都是祂心中掌上明珠,所以要相信幸福在祂藍圖裡,已有預備。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