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從馬其頓到安提阿--速寫台灣宣教史 2015.21

本週進度:羅馬書6章
本篇文章配合今日宣教150週年感恩禮拜「福氣150冬 作伙疼Taiwan」,介紹台灣宣教史

◎作者∕魏外揚

 一八六○年九月下旬,駐廈門的英國長老會宣教士杜嘉德,來到台灣。 他從淡水登岸,逗留了幾天,並訪問過艋舺。此行,他深深被台灣的美麗所吸引,也為搶救台灣人靈魂的需要而著急,因而他在返回廈門途中,就迫不及待的為台灣發出「馬其頓的呼聲」,寫信要求母會將台灣列為新的宣教工場。這封信揭開了近代台灣宣教的序幕,值得摘錄其中的片斷於此:

 「跨過海峽,仍通行著同樣的語言,這是很不平常的現象。在中國大陸 ,往往隔了一百哩,語言就不通了。因此,我們耳中似乎聽到一種強烈的呼聲:『請過來幫助我們』,直到上帝的福音在這裡發揚光大起來。」

 五年後(1865),馬雅各來到台灣,再過七年(1872),馬偕來到淡水 ,分別展開了台灣南部與北部的宣教大業。馬雅各因為健康出了問題,迫使他回英國養病,前後兩次駐台時間僅得八年,然而他念念不忘台灣的事工。 台灣第一台排字印刷機就是由他奉獻的。馬雅各的兩個兒子,在父親鼓勵下,也都成為來台的醫療宣教士。這三位醫生在台服務的時間,加起來約有九 十年之久。

 馬偕娶台灣女子為妻,兩位女婿也全是台灣人,這更是完全認同於台灣本地的表現。他不但是台灣北部的宣教先鋒,也是全加拿大地區首位來台的宣教士,在他來台九年後第一次回國述職時,已在台灣北部胼手胝足地開拓二十間教會,而且每間教會均有本地傳道人牧養,這樣豐碩的結果,在異文化的宣教史上並不多見。

 二馬之後,來自英國、加拿大的宣教士絡繹不絕,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百年史」(1965)一書的附表統計,由英國長老會差派的教士有 35 位,女教士有 21 位;由加拿大長老會差派的教士為 25 位,女教士亦為 25 位 ,如此合計共有 106 位。 其中,任期最長的是巴克禮,在台灣整整一甲子(60年)。他曾創設神學院、推行白話字、創辦教會報、重譯聖經、增補廈英大字典等,事蹟不勝枚舉。

 其他如甘為霖、安彼得、宋忠堅、吳威廉、梅堅霧、蘭大衛、廉得烈、 劉忠堅、滿雄才、偕叡廉、沈毅敦、明有德、孫雅各等教士,以及文安、朱約安、萬真珠、盧仁愛、烈以利、林安、吳阿玉、杜道理、和為貴等女教士 ,每一位都獻身台灣三、四十年以上,分別在南北兩地的佈道、醫療、教育 事工上,留下佳美的腳蹤。

 …一百三十多年前,台灣發出「馬其頓的呼聲」,杜嘉德聽見了、馬雅各 聽見了、馬偕聽見了,從那時候到今日,大約有一、二千人聽見了,而且飄洋過海過來幫助我們。今天是我們從馬其頓轉為安提阿教會的時候了,但願台灣不僅成為「亞太營運中心」,也成為「亞太宣教中心」,承擔起更多更 多普世宣教的責任。

(此篇文章僅刊登擷取部分內容,更多資料請見:信望愛論壇--21世紀信仰瞭望站http://www.fhl.net/21/2k0416-2.htm)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