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宣教禾場簡介─法務部矯正署台南監獄 2015.21

◎摩西牧區/丁錦鈴姊妹

 依據日治時期各年度所頒布的相關法令,台南監獄前身的命名沿革依序為「臺南縣臺南監獄署」(1896年)、「臺南縣監獄署」(1897年)、「臺南監獄」(1900年),最後是「臺南刑務所」(1923年)。

 台南監獄原地點位於今日臺南市中西區,後因面積狹小不敷使用,以及位於市區妨礙都市發展等因素,1980年法務部於歸仁區現址購地興建新臺南監獄及臺南看守所,臺南監獄於1983年、臺南看守所於1986年正式遷至現址。『法務部矯正署台南監獄』,簡稱『台南監獄或南監』,是中華民國法務部矯正機關。

 目前收容對象,都為男性重刑犯或普通累犯、再犯等,原先預計收容三千人,目前已接近四千人,超收九百多人,並有逐年遞增情勢,確實面臨『人滿為患』的管理機制。2014年初,國防部最後一間軍事監獄-國防部臺南監獄裁撤後,交由臺南監獄接管,預計2015年將轉型為「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

進入南監輔導緣由:

 近年來,眼見收容人有越來越多趨勢,有感於收容人生命與心靈重建之必要,從2006年開始,在『南市收容人關懷協會』前任理事長,淑蘭老師邀約下,進入「南監」及女所,開始一系列心靈輔導,包括「個輔及團輔」。

「人非聖賢,執能無過?」

 對這些因一時衝動而失衡,或價值觀偏頗,導致身陷囹圄、心靈受創的人而言,他們急需要適切的輔導,與人性關懷及信心的重建。但其實他們並非十惡不赦,犯錯之後,都有很深的悔意。

「面對有心悔改向善更生人,我們曾給多少機會?」

 值此階段,若能給予適切輔導,相信就能突破其禁錮心房,翻轉舊有思維,重塑生命新頁。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社會對更生人接納之程度,遠不如所預期, 甚至「常貼上異樣標簽」讓這些想勇於面對新生命的人,再次陷入更深挑戰

「不能防患未然,亡羊補牢,乃當務之急。」

 無可諱言,當他們真心悔改,鼓足勇氣要誇出這一步,確實比一般人需要更大信心與勇氣。因此,來自親人的接納、包容,社會的眼光和態度,在在影響他們是否真能走出生命低谷。往往當他們要重新面對生命抉擇,所遭遇挫折、冷漠,常超乎他們所能負荷,以致令他們信心沮喪,甚至打退堂鼓。究其原因,大都是因親情的淡薄、社會接納度不夠,使原本軟弱個案,更是雪上加霜,因此監獄輔導工作,不僅是當務之急,更是迫在眉睫。需要更多有志一同弟兄姊妹,以愛和行動,實際投入,讓這些在罪惡邊緣,力圖振作的靈魂,絕望之餘,得見一絲曙光,獲得真正扶持的力量。

 這幾年,我們教會在監所各領域之投入,可說用心至極, 有完整規劃,無論看守所、戒毒村、各醫院據點,都有教會福音介入,確實幫助不少弱勢靈魂。
輔導內容與心得:

 在個輔中,有些小小心得,想稍作分享,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耶穌無私寬容的愛,正是生命所有問題的答案。一般個輔,我會直接以信仰角度切入,以耶穌基督赦免無私的愛,引發個案內在良善本質,引導他們進入正面思考,並以基督的接納和寬容,調整個案反思過往心態,體會神創造每個生命的心意。透過神話語薰陶,詩歌靈裡的釋放和真誠代禱,通常個案都願逐漸打開心門,發現過往無知,並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救主,從罪惡和黑暗綑綁中,真實的認罪悔改,重新定位生命價值,並學習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新生命學習,當中確實看見許多被主膏抹的生命,得著更新和翻轉。

 眼看這些年監所人滿為患,真是心急如焚,巴不得更多人,能投入這救人靈魂工作,能幫助這些誤入歧途的人,在最需要時刻,適時對他們伸出援手,給他們一份支撐和引導的力量。

 但目前基督徒志工,在監所輔導比例,真是很少,曾有一個教誨師,語重心長地說:若你們再不找人進來,其他教區有很多佛教團體不斷在詢問,他就要開放出去,當時我心甚著急,(這幾年也看見佛教團體幾乎佔據監所的大半),也見識過他們輔導的方式,除迫切禱告外,也商請教誨師,再保留一段時間;感謝主,主適時興起一批基督徒進入,才不致落入其他團體。然而目前,仍不成比例,需要更多有志之士投入。雖然監獄宣教,並非有立竿見影之效,但對那些迷失罪中,未認識主、尚未被救恩澆灌的靈魂,確實有迫切的需要,經過這幾年輔導工作,真正體會這是一份兼具教育輔導與心靈重建之工作,

 需要秉持著人溺己溺的及基督無私慈愛精神,付出更多時間,耐心和愛,讓這些陷溺罪惡邊緣的更生人,有機會建立新生命的契機。如同耶穌以無限的愛和寬容,饒恕、接待無知的世人般。

 感謝神,使用我如此卑微的人,能參與這提升靈魂的希望工程,這是值得用生命投入的工作,因耶酥說:「寧萬人得救,也不願見一人沈淪。」

 相信,因著共同的認知,參與和投入,不僅能幫助許多在陰暗角落的靈魂,得著生命的更新,更將為這世界帶來更多的光明和盼望。

雁群理論:

 當「雁」鼓動雙翼時,對尾隨同伴具有『鼓舞的作用,雁群一字排開成V字型時,比孤燕單飛增加百分之七十的飛行距離。

 所以,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更快速、更容到達目的地。

 不論何時當一隻雁脫離隊伍,牠馬上會感受到一股力量阻止牠離開,藉著前一支夥伴支撐力,便能很快回到隊伍,如果我們有智慧,環境許可的話,一定會設法留在與自己目標一致的隊伍裡,且願意接受他人的協助,也願意協助他人。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