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箴言選讀 2015.21

◎約翰牧區/晏文潔姊妹

 記得剛開始接觸箴言,那時信仰並不堅定,只覺得好像在讀教科書,每句話都好有道理,但距離好像好遙遠。直到這幾年經歷了人生低谷,才真切的感受神的愛,讀箴言時就常有被罵的感覺,所以這次看到恩容牧師開課,就開心的選讀,現在再讀,反而常得安慰,真的好神奇啊!

 恩容牧師告訴我們,箴言是生活教訓的警句,旨在忠告和指引讀者更有智慧,教導我們如何過以神為中心的生活,即是如何在個人處境過敬畏神的生活。牧師將內容分別以「財富觀」、「言語觀」、「人際觀」、「家庭觀」、「情緒觀」、「其他警戒」為我們講述神的話語。

 牧師以「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恨,能挑啟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或作「懲治」),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分別道出我們對於財富、言語、人際、家庭及情緒應有的態度。

 最後牧師溫柔而堅定地鼓勵大家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神就會加給你滿滿的祝福,因為「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約翰牧區/李家璞弟兄

 箴言是充滿智慧的勸戒,每一篇的篇幅都不大,剛好又31章,一個月可以讀完一次,很適合用來當作每天的提醒。在恩容牧師輕鬆風趣的語調中,溫柔引導大家進入聖經的智慧裡。整卷箴言都是生活與信仰連結,所以其中有關敬畏神的勸戒隨處可見。「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終日敬畏耶和華(23:17)」內容中包含各樣人生的智慧與提醒,既是勸勉又是鼓勵,讓箴言的字句開啟一天的生活,字句間體會與神親近的喜悅。

 箴言的智慧已廣受社會認同,所以常常在生活中見到他們。因著內容與生活緊密連結,對於應對進退也多有提醒,特別是言語方面,因著「溫良的舌是生命樹;乖謬的嘴使人心碎(15:4)」,「謹守口與舌的,就保守自己免受災難(21:23) 」。裡面包含許多生動的描述,26:14提到「門在樞紐轉動,懶惰人在床上也是如此」,再好的勸戒也需要謙卑接納的心,「瘸子的腳空存無用;箴言在愚昧人的口中也是如此(26:7) 」。提醒美食當前該有的自覺:「你若與官長坐席,要留意在你面前的是誰。你若是貪食的,就當拿刀放在喉嚨上(23:1-3)」。不僅對個人生命行為提供引導,在子女的教育也有睿智的勸勉:「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23:13)」

 諸多的勸勉都是讓人得著智慧的提醒與教導,從「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1:7)」開始,即使貴為君王也都因著敬畏耶和華而得智慧與興盛,「沒有人能以智慧、聰明、謀略敵擋耶和華(21:30)」,得著所有的引導之後,這應該是最重要的提醒。參與門訓課程,研讀  神的話語並再次被調整與修剪,雖然工作下班後上課常覺疲累,卻感受美好的祝福。

◎馬太牧區/李易儒姊妹

 五官當中,眼睛、耳朵都是一對,唯有嘴巴是一張,除了感官生理用途,似乎也在告訴我們與人應對時要先察言觀色、快快的聽,爾後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各書3章提到,舌頭是百體中最小的,舌頭就是火,我們豈能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一個泉源不能同時發出甜與苦的兩樣水,同樣的,我們也應謹慎我們的口是否在頌讚神之外,又暗地說別人的壞話。

 箴言中不少談論到言語的部分,告訴我們應注意口中說出什麼樣的話、不該說的話以及說話的智慧與態度。「心中的謀算在乎人,舌頭的應對由於耶和華。」(箴16:1)每天與人見面前,應先見耶穌,藉著清早禱告,上帝會引導我們今天口所出的話語,一句好話會影響他人的生命,一句不好的話同樣也會影響他人的心情,甚至是生命。箴言12章18節就提到「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哪些話是不能說出口的?箴言提到說謊言的嘴、讒謗人的舌頭、無故作見證陷害鄰舍等,都是耶和華所憎惡的。從小到大,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說過謊,但箴言提醒我們耶和華憎惡說謊言的嘴,只要口是心非、說出的話與事實不符、過於誇大,都算是罪,所以當我們要回答別人的問題時,即使會因事實被責罰,也要想到上帝的教導,誠實以對。再者,有時我們看到一些狀況,急著想要告誡或勸說他人,以為自己說的是誠實話,自認符合上帝的教導,箴言17章10節:「一句責備話深入聰明人的心,強如責打愚昧人一百下。」一句適當的提醒,確實可以挽救人,但說誠實話的動機呢?以弗所書4章15節:「惟用愛心說誠實話…」說誠實話的動機應該扣住「愛」,若我們急著告誡他人是以「公義」為出發點,要指責對方,很容易傷了人而不自知;若我們的動機是愛對方、期望對方成長,可以將此事放入禱告,聖靈會引導我們的口說當說的話,若不當說,聖靈會讓我們鑒察自己的心,反思自己的動機。

◎以利亞牧區/陳麗璧姊妹

箴言財富觀                       

 處在這充滿名利誘惑的當今社會環境當中,每天心思意念所面對的除了要謹言慎行,更需要有屬靈的智慧,來遠離那看似一池清水,其實是當雙腳一踩進時才發現的一灘污泥。貪婪充滿在每一個人的心中,投機心態也就自然而然的成為一種手段,不擇手段的定睛在那虛無的錢財上;當股市往上直衝至一萬點時,有多少的人扼腕後悔─ 沒有加入那不勞而得的紅利行列呢?可是當股票往下沉淪時,卻沒有人願意跳開,離開那無法自拔的深淵,甚至於越陷越深,終至身敗名裂。

 「知足」是現今社會利益面紗中的一種假象,什麼是知足?沒有上限,達到了目標還會重新訂定另更高的上限,永遠想要的知足卻在永遠的不滿足之間打轉。勞碌過日不僅僅為了糊口,更重要的卻是追求那永無止境的不知足。

 凡貪念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如此;這貪念的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這是箴言上的教導;然而,又有幾個人可以遵行這教導呢?每天報紙上幾乎因錢財而喪失生命的多而又多,所得到的教訓卻不能成為鑑戒,反成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現況:我有一位在銀行上班的朋友曾經淚留滿面的述說如何在「雷曼基金風暴」中損失了兩佰多萬來自親朋好友的錢財;豈知,事隔不到半年,那滿面淚痕的臉還未從我的記憶中消失,她又重整戰鼓並點起那盼望的火把,往那基金的戰場衝去,她是否真能打一場勝仗而贏回那輸去的兩佰萬?真為她擔憂。人有惡眼想要急速發財,卻不知窮乏必臨到他身。(箴言:28:22)

 身為一個基督徒以神的教導,在飽足與貧窮之間的選擇,應是─ 積財寶在天上、不在乎地上所擁有,在飽足中更能不自高也不倚靠那無定的錢財,而能完全仰望那厚賜百物的神,在凡事上富足而知足。不因貪念錢財而陷在迷惑的網羅中,迷失在那無法滿足的慾望之中,終至貧窮愁苦度日。因─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10:22)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