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認識聖經 2015.16

◎約書亞牧區/王景駿

 三月由教會開了門訓課程「認識聖經」並由駱哥授課,故趕緊把握這個機會來報名上課。課程中系統地講解聖經的重要性、獨特性與影響力;也提到聖經的權威、組成及其地理環境,及它的傳遞與正典以及聖經的訊息、解釋與應用。整本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也只有藉著基督所帶來的特殊啟示讓人知道從罪中得到拯救,才是人類唯一的出路。

 學習過程中讓我們得知聖經是一本講「救恩」的書,也是神與人立約的書,更是一本預言的證據。聖經不只是一部人文歷史、地理、唯美詩詞的書籍,更是一本為耶穌做見證的書;正如約翰福音5章39節所提到的「你們查考經文,因你們以為從中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其實這經文就是為我做見證的」

 雖然基督耶穌為眾世人背上了全部的罪而被釘死在十架上,而祂的寶血洗淨眾人的罪,也因祂的死裡復活讓我得以有盼望!聖經中的新約講的是基督的愛,知道父神是愛我們的,因為「神就是愛」。耶穌也不否定舊約的律法,祂來乃是要成全律法;如同馬太福音 5:17-18「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

 透過這堂課程的學習,知道是要成為一位屬基督的基督徒,而不是只是一個星期六、日的信基督的基督徒;並如何活出基督的樣式與建立屬靈的生命,這樣的功課我深切知道是會有挑戰與試煉的,但透過聖經(神的話語)的教導讓自己能更明白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唯有信靠祂明白祂的話語並實踐(行為),才能擁有真正屬基督的生命。

 透過這樣有系統的學習課程,期待自己能有規律的讀經進度,加上禱告來更親近神,進而明白神的話語與心意;恢復與神兒女的關係,將神成為一生的磐石與依靠,不致在人生的路口上失落。謝謝教會與駱哥安排上這堂「認識聖經」寶貴的課程。

◎約書亞牧區/林士弘

 透過南聖門訓課程 「認識聖經」,駱哥帶我們重新回顧人類的困境需要神的啟示;世人犯了罪當罪進入世界後,人最大的需要莫過於得救之道,人藉著自然和良心明白有一位 神,神也藉著祂所造的一切啟示自己,要使人認識祂的作為,並且尋找祂。

 聖經是神所默示的在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 3:16)從神領受的作者他們使徒性都要被認可、聖經更要根據原典確認,也不同的體裁編輯而成。聖經真正的作者是上帝本身,神主的安排和動工,經歷一連串流程和歷史才成為今日的聖經。經過1600多年(BC15世紀~AD1世紀),由四十多位作者受聖靈感動寫下,不同的時代,傳達的訊息卻是一致的。

 聖經是一本救恩的書,讓我們看見救恩同時也是一本約書,神的話是活潑的、有功效的、能改變人的生命、其信息是 神的大能,為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人,聖經真理的應許能使人從綑綁中得釋放使人得自由。聖經讓我們認識神,包括認識神的屬性與作為(來1:1-2);聖經使人有得救的智慧,人透過聖經可以找到脫離罪惡死亡,得著永恆救贖的道路(提後3:15)。聖經改變我們的生命,從聖經中我們可以學得蒙福人生的原則、教訓、督責並學習如何在 神面前走義人的道路(提後3:16-17)。聖經啟示神的觀念,神至始至終的焦點都在 神(耶穌)身上,神滿有權能和聖潔,祂也是良善、慈愛和憐憫(詩145:9)神的本性是沒有人能完全參透的奧秘;唯獨聖經表明這位獨特的神同時是一位獨一的神而又以三種位格表現出來(三位一體)、聖經啟示獨特的基督,祂是創造的主道成肉身、是超乎自然由童貞女懷孕所生、聖經啟示 神的救恩指明救贖人類的旨意和真理,它的主題一貫的都在彰顯基督。

 聖經包括多代的人類之生命史,也預言以色列出在埃及地受壓迫400年、猶大支派要出君王(創49:10)、以色列因著不信而分散受苦、但以色列仍會繼續保存並得復興(摩9:9-15)(羅11:25-29)的預言,於1948年以色列分散一千多年之後復國,就足以証明聖經預言是神所默示也將實現。 神的道不可催毀,到今天在在獲得証實:「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唯有主的道是永存。」(彼前1:24-25)

◎兒童牧區/呂靜玲

 聖經的獨特性在於神的本性是沒有人能完全參透的奧秘,這位獨特的 神同時是一位神而又以三種位格表現出來。基督的救恩是憑著恩典由人接受,非憑著人的行為,救恩是 神因著祂無限的愛而成就,又不損及 神的聖潔,這是多麼奇妙啊!聖經經過二千多年的考驗,仍是世界上最暢銷的書,至今仍影響著每一個人。

 「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提後三16)一直是我所知道的。 神藉著祂的話啟示祂自己,讓我更知道,若不是出於神的愛與信實,我又怎能明白祂的話?每一位聖經經卷的作者與耶穌基督對 神話語的態度,是我該效法的榜樣。值得一提的是,舊約的默示最強有力的證據,可從新約大量徵引這一點看出來,直接引述最少有295次,假如包括清楚的間接引述及意義用語的暗示則高達4000多次,實在令人驚奇!另一方面也幫我複習一次聖經的組成:由新約27卷和舊約39卷所組成,舊約包含律法書5卷、歷史書12卷、詩歌智慧書5卷、先知書17卷,新約包含福音書4卷、歷史書1卷、保羅書信13卷、普通書信8卷、預言書1卷。

 聖經的地理環境對我來說應該是最為陌生,印象最深刻的是基利心山與以巴路兩山之間的山谷,是巴勒斯坦最美的山谷之一。聖經中記載以色列人分兩組分站兩山,起應誦讀十誡,兩邊人都能聽得非常清楚,不僅構成自然奇觀,也是很美的畫面。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 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太4:4)藉著聖經,神將屬靈的生命根植在我們心裡;祂也用聖經的話教導、改變、餵養、鼓勵、剛強我們。唯獨藉著祂的話,屬神的人才能長大成熟「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7)。我們唯有用謙卑、信靠的態度,願意向 神敞開,懇求聖靈光照,使我們更為明白 神的話。

 以上是課程記要,寫心得報告正直受難週與復活節期間,讓我再一次思索耶穌基督的復活要賜給我們是怎樣的生命?坦白說,聖經裡所說「不要為明天憂慮。」是我感覺最難釋放的教導,儘管我知道 神掌管明天,我仍想堅守崗位,每天盡責地做好每一件事,希望這樣自己能凡事順利…;原來這些主都知道,祂卻沒有責備,而我需要學習的順服,是要學習聽從祂的命令、相信祂的應許,把結果交託仰望在神的手中。神的受難,並非是出於人,而是在於神自己的愛與信實。今年我更知道要起來回應神,體驗神的真實,每一天將我所認識的聖經真理活出來!相信軟弱的要成為剛強,貧窮的要成為富足!

◎馬可牧區/林盈利

 不少基督徒都知道讀聖經很重要。但是,為甚麼讀聖經很重要?

 因為人偏離正道,犯罪而墮落,與神隔絕了。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來11:6),聖經的中心是耶穌基督和祂的救恩,第一卷第一章第一句便告訴世人神的存在和創造,可見認識了解聖經,是世人真知確信神的基礎,讓謙卑悔改接受救恩的人,能夠返回神的面前,承受永遠的生命。讀聖經、信基督、得永生、免淪亡,多麼的重要。

 聖經也是人生路上的明燈,除了交代世人生命的始終,更告訴世人生命的目標:為了神的榮耀。所以,在救恩的信息以外,聖經教導人如何成為一個榮神益人的人:「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因為主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是「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28:19-20)要完成此使命,讀聖經是不可缺少的一步。相信主的人,有聖靈將一切的事指教他們;開我們的心竅,叫我們能明白聖經的是主,這是恩典。

 上過認識聖經這門課後,讓我收穫良多,「我們需敞開自己,讓經文突破我們的自我防衛、向我們的假設挑戰、攪動我們的自滿、判別我們的妥協之處。若我們來到聖經之前,心中卻抱持成見,所聽到的可能只是我們偏見的回聲罷了」,這段話打動了我,讓我驚醒,印象深刻,像是在喚醒我一般,讓我反覆思考咀嚼這段話許久。

 我們必須設法從繁忙的生活中抽出時間,反覆思想聖經中的話,直到它沉入我們心中,管理我們的思想和行為。「行道者」五方面的生活:崇拜、悔改、信心、順服、見證。這也是我受洗為基督徒的過程,一步一步地走來,神從未離棄我的手,一路牽著帶領我,使我離開了咒詛,重新看見永生的盼望。以禱讀法在日常生活中活出神的話:閱讀經文、默想經文、用經文祈禱、活出經文。

 最重要的還是讀經的態度:「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5:6)願多人明白聖經真道,得永生、智慧、平安和福樂,活在父神的旨意中。

◎約翰牧區/林中宇

 這次的認識聖經課程,讓原本對聖經認識不多的我有了更深的體會。整體的課程來說主要談從現代人所遇到的困境,藉由聖經這樣的特殊啟示,裡面詳述聖經是上帝的話語,是上帝藉由四十多位作者經過1600多年完成,我們可以藉由聖經認識神以及改變生命、得著信心。而聖經中時常提到當時猶太人流傳至今的節日,以色列的地理環境及氣候,降雨影響作物的生長以及收成,而收成的莊稼也或多或少影響了節日是否能如期豐富的運行,每個節日都要其獨特的意義,而其意義都和聖經有所連結。

 最後,整體課程所帶給我的重要性是我在閱讀聖經時有更清楚的架構,在閱讀的時候可以了解前因(舊約)如何導致新約的一些內容的產生;其次,在看聖經的時候,不至於被字面上的意思太過綑綁,之前在閱讀時,時常會被字面上的用意所綁住,但參考當時的情境跟文化背景就能比較能體會為什麼作者要如此書寫,上帝所要傳達的是什麼?最後,對於我個人最重要的是,我在閱讀聖經時,能藉由聖經的話語,改變自己對生活中所遭遇的事情的看法,而自己也在每次的聽講道、閱讀聖經中感覺到生命也有些改變,整個課程上下來我只有更加想要時常閱讀聖經,想完整的閱讀完這本經書,想好好的認識上帝、順服上帝,整本聖經是一本約書,而在我心裡也默默地跟上帝立約,期盼祂能藉由聖經,帶領我走向正確的道路,更加的順服在祂的指引之中。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