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青春發聲] 國中專欄 輔導的話 2015.16

 國中牧區是最有活力的一群,如果曾在大衛廳周邊教室聚會的小組就一定感受的到。上週我們舉辦春季運動會,學生在教會四處闖關奔跑,體力似乎是消耗不盡,只是不好意思影響到其他小組聚會,就請弟兄姊妹能多多包涵體諒。

 國中牧區也是很特別的牧區,因為成員都是12-15歲的青少年,我當國中牧區輔導這麼多年,老實說還真是無法知道這群半大不小的小孩到底在想甚麼?有一回,駱玫玲老師來教會針對中學輔導做專題分享,其中一句話讓我受益很多,也常成為我和青少年互動的提醒,她是這樣說的:「對青少年的話,不要當真;但青少年對我們所說的話,卻會當真!」青少年其實不大會表達自己的情緒,因此常會以同儕之間常用的話來回應,這些話通常都不是輔導或父母親喜歡聽的,所以千萬不要當真!但是如果我們也以情緒化的字眼回應他們,他們可真會相信的。駱老師就舉例說,有一個媽媽和小孩爭吵,最後媽媽叫小孩去跳海算了,結果小孩就真的跑去跳海。所以,對青少年,我們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啊!

 國中牧區除了六個小家,還有一個特別的小組,那就是「戶外小組」,聚會內容比較特別,有時候會在錫安廣場有些較動態的活動,有時候會移到方舟書房進行較靜態的分享,有時候心血來潮,也會安排和輔導們來一場官兵捉強盜或是捉迷藏之類的遊戲。感謝 主,這個小組當中有些學生進入高中後,成為熱心服事、渴望主恩的同工。如同聖經上所說的,「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成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 神。」(林前3:6-7)

輔導 宏達哥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