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你一定要認識的基督信仰》 2015.16

《你一定要認識的基督信仰》
作者:大衛鮑森 /以琳出版社        

◎約翰牧區/沈祐緯弟兄

 大衛鮑森牧師是很多人的聖經家教老師,他的解說淺白易懂輔以豐富的歷史地理背景和他自身的牧會經驗,使他的教導帶給人鼓勵和盼望可以使讀聖經不再艱難。

 在十七八世紀的改革宗教會裡,信徒在基要真理的認識上造就極深。因為他們隨時可能遭受迫害,使教會和聖經被奪去,所以每個信徒都必須造就自己成為預備的教師,至少是自己家人和孩子的信仰導師。兒童從小被要求背聖經的理由是,有一天你的聖經可能會被拿走但是你記在腦子裡的誰也拿不走。

 最近中東非洲發生許多基督徒受到迫害,撒但使用暴力脅迫信徒時,或許信徒一句我是基督徒!就可以進入殉道者之列了;而在我們歌舞昇平的社會中撒但用甜言蜜語和信仰上似是而非的謊言,反而可以輕輕鬆鬆地把耶穌的小羊帶走,因為小羊平時並不認真聽牧人的聲音,所以不能分辨。我們要期許自己不要成為好騙的小呆羊。

《你一定要認識的基督信仰》一書所包含的內容大致上分為:

(一)有關聖父:真的有神嗎?神的性格特質如何?
(二)有關聖子:耶穌是誰?聖子如何從永恆中進入歷史?耶穌的死,以及復活後到哪裡去了?復活後還是有身體的人嗎?
(三)有關聖靈:聖靈如何在聖徒的生命和教會裡進行引導的工作。
(四)神所造的人只是裸猿嗎?「得救」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完整的「決志」使我們成為真正的基督徒?
(五)基督徒為什麼非得加入教會不可?
(六)世界和歷史將如何結束和重新開始?

 如果只有半小時讀這本書,應該先讀有關聖靈和決志的篇章。大衛牧師被認為是兼備福音派和靈恩派的牧師,他承認他曾是一位不認識聖靈的傳道人,每年的五旬節講道他都很難熬。然而在一次聖靈充滿的經驗後,他的會友們都看出來他的講道不一樣了。有關聖靈的教義一向都被忽略,信徒因此對聖靈都很陌生,我們都知道聖靈會賜安慰,會使人想起耶穌說過的話,我們也知道要求聖靈賜我們能力。但是我們錯在哪裡?我們總是求聖靈的能力來完成我們的心願,似乎這個能力是要被我們指揮的!他在書上說:「說聖靈是一種能力,是低估聖靈。電也是一種能力,就是電力。當你在家裡安裝電線,你就可以使用電力。然而,當你使用電力,你可以控制它。你可以按自己喜歡操控電力。但是當聖靈安裝在你的生命中,雖然你的確擁有一個新的能力來源,但這能力不像電,不是你所能掌控的。你無法操控聖靈,無法將祂打開或關閉。你無法引導祂,就像你無法告訴風該吹向何處!」

 「耶穌告訴尼哥德母,你無法控制風,無法知道風從何處來,或將吹向何處。你永遠不知道聖靈會將你帶到哪裡。我們是從聖靈而生,是受聖靈洗的。聖靈的不可見、無法掌控的能力賜給我們生命,驅使我們朝祂決定的方向前進。」大衛牧師在決志的題目提出了五要素,就請各位有心的讀者,仔細地檢視自己的信仰了。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