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愚人節的禮物 2015.16

 ◎摩西牧區/蔡靜芳

 2015年4月1日,星期三,仍然是個普通的上班日,直到接起村吉打來的電話。他說:「微電影的比賽結果公布了,我們得了首獎!」他的語氣中充滿了喜悅,但是在結束通話後,我仍飄飄然的以為,這該不會是愚人節的整人遊戲吧?

 摩西牧區製作的微電影《生命的滋味》參加的是由台灣教會公報社舉辦的第二屆微電影徵選大賽「平安ㄟ所在」,明真傳道告知我們參加比賽。雖然滿意這個作品,但也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會有更多好電影來參加評選,於是抱著湊熱鬧的心情,參加了這比賽。

 我們摩西牧區只是一群年長的基督徒,年輕時也沒有什麼攝影器材可以鑽研,對近年來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並不精通。但因為教會的門訓學校開了許多影音課程,經過培訓,才逐漸熟悉這些攝影技巧和拍攝的竅門。陸續用攝影機製作一些有關牧區活動或福音出擊的影片,但也僅限於紀錄活動而已,所以說製作微電影對我們來說,真是件相當新奇的事!

 《生命的滋味》是以牧區中一位老姊妹的故事為素材,改編後成為這次的故事:「在貧困的年代裡,阿雀原本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卻因先生車禍驟逝,她只能帶著三個年幼的孩子無依無靠,艱苦的生活著。先生在去世前曾叮嚀她:「一定要把孩子帶到教會去!」然而因為要維持生計,阿雀自己雖然無法到教會,不過孩子們因基督徒鄰居的熱心照顧,一直在教會裡成長,最後在孩子的勸說之下,辛苦的媽媽也終於回到神的家中。」

 會選擇這個故事拍成影片,是因為體會到這位姊妹的一生雖然充滿苦難,但至終享受到了神的愛。就好比酸澀的檸檬變成了清爽解渴的果汁,苦澀的苦瓜也能變成好吃的菜餚。生命的滋味酸甜苦辣,在生命中遭遇的悲歡離合,都能藉著信靠耶穌,將喜樂油代替悲哀,讓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而轉化成豐富的人生。

 2015年4月12日,星期日下午,摩西牧區影音團隊就到公報社參加「平安ㄟ所在」的頒獎典禮,會中說明了評分的標準,經過簡短的講評後,便開始頒獎,由明真傳道代表領獎並發表感言,播放了首獎作品後,便結束這次的儀式。

 重新又回顧一次這部我們集結了眾人努力的作品,放在最後那張花絮照片讓我感觸很深。是我們出外景時拍的照片,古樸的木造建築上片面貼了一副嶄新的春聯,橫批寫著「基督是我家之主」。人生在世,總會遇到風雨,一般人怨天尤人,憂恨終身;而敬畏神的人則將苦難看作神化妝的祝福,力求突破困境。我們拍攝此片正是為了安慰現正遭遇挫折痛苦的人們,只要緊緊跟隨基督,生命終將有不同的滋味!

 感謝神,讓我們從2014年初開始籌備時,面對新事物惶惑不安,靈感的苦尋不著;開拍後整個團隊的齊心協力,緊密合作;到現今畫下了一個完美的休止符。回頭才發現從一開始不知如何是好,到後來藉著禱告一步一腳印的逐漸完成作品。原來,我們這些年長的基督徒也能利用日新月異的新科技,來傳揚耶穌那亙古不變的愛!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