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活水的江河 2015.16

◎李三春牧師

 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7-38)

 今年久旱不雨,台灣出現60年來最大的乾旱,很多的水庫都已見底。南投日月潭底部更是露出罕見的九隻青蛙雕像,這九隻青蛙平時是淹沒在日月潭底部看不到的,因日月潭乾旱見底而露出來。大家對這罕見難得一見的景象,都慕名而來爭相拍照留念。也因石門水庫缺水,新北板新、桃園、林口地區,從4月8日開始,進入第三階段的限水措施─每週供水五天停水二天,讓人深感不便。南部地區用水也吃緊,已進入第二階段限水措施─減量供水。若再不下雨也將進入限水第三階段。

 水是民生所必需。之前九二一大地震時,我有機會到東勢災區,體會到缺水缺電的不便,大家都要到山區排隊取水,或是到指定地方排隊,由消防車來供水,每人只限提一、二桶水。但這有限的水,難以解決人民飢渴的問題。

 生理的飢渴,每個人都會有感覺,但人心靈上的飢渴,人卻很難有感覺。現代科技突飛猛進,3C產品不斷推陳出新,令人應接不暇。任何地方,任何時刻,都可以看到人手一機,每個人都在滑手機。3C產品雖然帶給人們許多生活上的便利,但也造成許多的低頭族,不管走路、騎車、開車…,無時無刻都在上網、玩遊戲…不僅影響安全,許多小朋友的視力也因此受損減退。有個小朋友眼睛痛,去醫院看診,在醫院候診時仍不停的在滑手機。

 現代物質享受的豐富,並沒有帶來人們心靈的滿足。反而因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家庭、經濟及人際關係上的壓力增大,以及現代科技文明下所帶來的各種環境的污染--空氣、水、陸地、海洋…等的污染,產生目前極端氣候的現象,每每澇旱成災,因此造成很多的現代文明病:失眠、憂鬱症、癌症…。

 回想小時候生活較單純,科技、物資雖較不發達,但小孩子課後能一起玩捉迷藏、跳格子、彈珠、捉蟋蟀、青蛙。晚上10點前大都睡覺了。生活無拘無束,好不自在。現在大家忙上網,上FB、打卡,電視和電玩成了孩子們的最佳保姆。人與人之前的溝通都是靠網路、FB、LINE,較少直接面對面的互動。生活中已離不開電腦、手機…等3C產品,造成許多人都有熬夜晚睡的習慣,尤其是現代的科技人大都睡眠不足,容易產生頭暈、爆肝的問題。大家都是忙、茫、盲。人們心中常是空虛、苦悶、焦燥與不安。心中的飢渴無法藉外界的物質來滿足。如同先知阿摩司所說的:「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

 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7:37-38)耶穌又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人心中的飢渴必需藉由耶穌來滿足。我們要來到主耶穌面前,把心中的重擔卸給主,祂必使我們心靈得滿足、得享安息。聖靈會如活水江河般的充滿我們,使我們心中重擔完全脫落,得著完全的釋放,平安喜樂充滿我們。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