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心旋律] 詩歌的故事-如果我能唱 2015.16

◎馬太牧區/李依津姊妹

詞:黃美廉 曲:王麗玲

如果我能完整唱一首歌
那將是對你的感恩和讚美
苦難中 你給我安慰
徬徨時 你給我智慧

雖然我不能開口唱一首歌
我卻要對你獻上真誠敬拜
每時刻你的手牽引我
你慈愛使我開懷

天上的雲雀啊 會唱的人們哪
你們可願代我 歌頌上帝無比之美
我願用耳傾聽 我願用心共鳴
這發自內心深處 最美的聲音
我真愛你…      

 這是一首作者與神傾心吐意、生命對話的詩歌;是怎樣的故事,讓不能開口唱的一個人,卻執意要對神獻上真誠的敬拜,而不是怨懟創造者的不公?!她甚至要發動天上雲雀與所有會唱的人們─ 代替她歌頌上帝無比之美!她,黃美廉,一個出母腹那刻就因醫生處置不當,似乎從此必須一生夢靨不斷:腦神經嚴重受損的腦性麻痺,無法與一般人一樣說話、與人溝通;全身癱軟、無法跑跳運動;口水無法自主地流溢,一副智能不足的模樣,是鄰居眼裡、口中的白痴、笨蛋;甚至,醫生判定可能活不過六歲…。她,不僅僅活過六年,且是未滿三十歲已取得加州藝術大學學位的博士,是畫家、作家,更是不間斷走遍各地激勵人心的演「寫」家,從大三到藝術博士班畢業,沒有向家人要過一毛錢;放棄美國優厚殘障人士福利,獨立在台灣的大學中授課…如此出乎屬世意表的結果,究根源的動力是她自述時必然會說的:在上帝眼中,我很美!

 「上帝所賜的,都是對人有益,凡出於上帝都是美好的。」這是作為牧師的父親看待這樣不被看好的孩子,不論任何遭遇、打擊所秉持的信念,支持這一家人經歷羞辱、絕望…時時刻刻:「妳這個孫女,我看以後只能到馬戲團表演…」這是顏面嚴重扭曲的她在地上爬行時,鄰居向外婆說的話;媽媽也曾經聽說有這樣的孩子直到二、三十歲還是癱趴在地上,無望的想親手掐死她;同學的三言兩語─   「看妳這副樣子,書讀得再好也沒有用!」讓她生氣的拒絕上學;她也曾在書包裡暗藏石頭,為了以石還石,對付那些嘲笑她,拿木棍、石頭打她的孩子們…種種委屈、艱難都因著家人的禱告與天父的引導走過,正如年幼的她曾求問的:「主啊!為什麼不治好我呢?祢知道我是多麼希望有一個正常的身體,過一個正常人過的生活嗎?」天父隔天的回應是:“Do not pray for an easy life, pray to be a strong person.”(不要祈求生活平順安逸,當祈求成為一個堅強的人。) 她因此順服天父的旨意,在殘缺中學習那份屬於她的功課,活出屬天的自信、不殘缺的生命。

 《如果我能唱》這首詩歌是黃美廉博士的處女作,對於可以發出聲音、不能開口說話,更不能完整唱出一首歌的她,看著弟兄姊妹練唱詩歌時,其實是自卑的;然而,無論古典或流行樂都喜愛的驅力,還是曾問過自己:「如果我可以完整的唱完一首歌,那將會是哪一首歌呢?是Diana Rose的“Endless Love”,還是張學友的「擁有」、「吻別」呢?我想大概都不會是這些歌,而是向神獻上歌頌與讚美的詩歌吧!因為上帝那麼疼愛我及世上的人與動植物,衪是配得稱頌的。但是我連音都抓不穩,那麼我只好請天上的雲雀以優美的歌聲替我傳達對上帝的感謝、讚美與愛。」她的生命就是一首動人肺腑的詩歌;她的生命就是一幅璀璨畫作─ 活出生命的色彩。

 後記:9月20日為迎接「聽障宣教100周年」將有千人手語聚會,大會將邀請黃美廉博士一同參與,敬請代禱、支持鼓勵。

「我心旋律」﹞專欄:弟兄姊妹在敬拜中遇見神、得著釋放、真實被觸摸、莫名所以的淚流滿面…歷歷見證著詩歌裡又真又活的奇妙感動;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領受這來自於神恩賜的禮物與信息!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