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生命中最重要的 2015.16

◎邱宏達弟兄

 今年是我第二年帶學校桌球隊參加大專盃比賽,兩年的成績都是在南區預賽遭淘汰出局。

 我們學校桌球隊在南部算是傳統強隊,我接手的前一年,打進全國八強,但不幸在八強賽輸給交大,球員無心戀戰,最後僅得全國第八名。前年,原先帶隊教練退休,因此由我接替帶領球隊繼續爭戰。去年3月,第一次帶隊參加大專盃的比賽,雖球隊實力因陣容變動稍顯減弱,但要拿下南區預賽冠軍並非難事。記得,第二天的比賽遇到義守大學,本想可輕鬆過關,但戰況陷入膠著,我在場外一直為球隊禱告,希望可以贏得勝利,但最後仍不幸落敗,無法進入全國的會內賽。我向 神抱怨,但卻有聲音告訴我:「先前,你不是祈求,不管球隊戰績如何,只要學生平安不受傷就好嗎?」我知道,但那時我是認為我們一定能進入全國賽。這是上帝給我的回應。

 今年3月,球隊陣容大幅變動,實力又降了一些,我給球隊設下的目標是重返全國賽,我們甚至連參加全國賽住宿的房間都預訂好,有學生甚至提議若沒進,全隊理光頭(還好,我沒有答應!)。分組預賽,我們和義守大學分在同一組,第一天的兩場比賽,我們都是以4:0贏球(七點搶四點),球隊的士氣大振,對於第二天出戰義守,信心十足。當天晚上,我向 神禱告,我一定要贏得這場比賽,在禱告中我連續說了好幾次:「我要贏、我要贏、我要贏…」,禱告後覺得信心滿滿,我還打電話給學生保證明天的比賽一定獲勝。

 第二天的比賽,原先我們顧慮的雙打,因為陣容略做調整,都取得勝利,反而兩點該贏的單打都沒有拿下,最後又來到決勝的第七點。在取得聽牌的情況下,眼看勝利就要到手,竟被對方逆轉追成2:2平手,我心中深覺不妙,這情況和去年實在太像,果然最後還是輸了。當下我不知道該說些甚麼,我覺得上帝開了我一個很大的玩笑。

 最後,我們當然又在預賽被淘汰。當天回到教會,是國中牧區的小家時間,我和學生分享我的心情(當時我的心情是極度沮喪):雖然禱告沒有蒙應允,但我們還是要更加信靠上帝。我問了學生,為甚麼禱告蒙應允,要感謝 神?而沒有蒙應允,也要感謝 神呢?那這樣向 神禱告的意義何在?我突然想到一處經文:林前1:21「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禱告真正的用意,不是在上帝給了我們甚麼,如果是這樣,那上帝不就變成阿拉丁神燈了。可是,如果禱告是不管結果如何,那為何我們還要向 神禱告?在世人看來,這不是很愚笨的事嗎?原來,禱告是在 神面前承認我們能力不足;原來,禱告是我知道 神與我同在;原來,禱告是我可以感受到 神的愛。上帝親自為我預備那最美好的,遠遠超過那幾場該贏的比賽,也許將來我們可能會繼續輸球(雖然我好想贏義守大學!),但我知道我生命最重要的是:上帝一直與我同在。

 上星期一年一度的正興城灣盃(中正、中興、成大、中山四校聯賽)在我們學校舉辦,因為主場壓力,我們非贏不可。感謝神,我們不負眾望將冠軍獎盃留下了,榮耀歸給神。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