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耶穌受難與復活的十架道路 -超越時空的大能與榮耀- 2015.14

因上週查經暫停改為聖餐禮拜,此為受難周經文相關內容/本週進度:羅馬書1章

◎李依津姊妹

 每逢受難週、復活節,得以仍存留氣息思想:生命之主、全然聖潔的耶穌甘願受刑罰、獻上無罪的自己成為贖罪祭,教世人得自由與永活盼望所經歷的一切;就是站立在無止盡的恩典上!「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b)舊約所預言的救主,不論時空如何移轉,不管人事如何攪亂,直到如今,祂的受難、死而復活為要進入神子民的生命,不斷更新、變化、翻轉,使人活出屬神樣式─ 耶穌的愛、聖潔與榮美。

 這是一條十架道路:與門徒共進最後晚餐並立新約、為門徒洗腳的勉勵,返回客西馬尼園流汗如血、極其傷痛的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26:39,42) 因為順服父神、接受父神離棄的決然心志早已開始,全然承受羅馬官衙兵丁審問、掌打,被刻意穿戴冠冕、紫袍的王者外貌,其實是極盡藐視、刺痛的荊棘在頂,血肉模糊的鞭傷在內裡,毅然揹起十架、成代罪羔羊走向苦路,前往各各他的髑髏地;而後懸掛枝頭、吞忍釘扎手腳分秒椎心的痛楚、遭受祂一心代罪的人們棄絕、羞辱,卻仍懇求父神:「…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當事得成就時、僅被釘六小時就離世的那刻,連百夫長都歸榮耀與神;在埋葬一般人卻精實的墓穴中,第三日從死裡復活,更是神大能的完全彰顯。

 以下是謙卑君王耶穌輕看羞辱、忍受苦難得以見證神的片段經文: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13:1) 這是擁有至高權柄的耶穌願意降卑為門徒洗腳,如此衝撞人心的畫面,其根源是:因為祂知道從父而來的是愛與盼望,祂希望、祂相信這『愛到底』是人類永恆不滅的福音,將直到萬代;然而,這是事過境遷後說來容易、看似簡單的結論,對當下的耶穌而言,祂面對的其實是:已知彼得即將不認主、已知有一門徒出賣、背叛祂,已知有一群人處心積慮的將致祂於死地,已知即將受盡嘲弄、凌辱、鞭傷苦刑…祂面對人性的骯髒、齷齪仍委身服事,這是耶穌與我們一同面對挑戰、苦難、四面受敵、死蔭幽谷,甚或死亡恐懼仍以愛相待的表現,卻因為確信神掌權到底,因為確信死了將再復活!

 「耶穌站在巡撫面前;巡撫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說:『你說的是。』他被祭司長和長老控告的時候,甚麼都不回答。彼拉多就對他說:『他們作見證告你這麼多的事,你沒有聽見嗎?』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以致巡撫甚覺希奇。」(太27:11-14) 原是萬王之王、神愛子耶穌受巡撫彼拉多審判,在官府無從查出任何過犯的當下,祂可以選擇不承認是猶太人的王而獲釋,也可以選擇施行神蹟教所有人臣服,但祂選擇寧救世人、完全捨己,選擇承認主名後沉默以對、沒有怨言亦不為自己辯解,毫不掙扎的如羊被牽進宰殺之地,為順服父神旨意喝下苦杯、走向十架、完全降伏於神大能─ 行出道路、真理、生命的腳蹤、榜樣,不論人間的忌妒、爭鬧,堅持為主名受苦與惡待,卻要以美好見證榮耀神。

 耶穌迎向父神的計畫雖歷經羞辱、輕視、苦難,卻得以進入預定的榮耀與復活的大能;面對使命,僅要確認行在父神旨意中,末後必然是盼望。本是君王的祂尚且謙卑為愛背負十架,何況原是罪人的我們;思想祂為愛我們所做的,我們能為愛祂而做什麼呢?莫忘主復活所託付的大使命,神為普世釘十架的救恩,還有無數人未曾聽過,願我們蒙恩且記念、傳揚!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