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活出生命的亮點 得享與主同在樂園的喜悅 2015.14

【本報訊】上帝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當中,都發出了相同的邀請,但是在人生終點,卻是有著完全不一樣的結局,那就是「陰間」與「樂園」的差別。而這特別的邀請,是上帝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當中獨一無二的揀選,端看人如何做出智慧的抉擇,我們是否能活出生命的亮點?是否因為做出對的決定而最後得以進到主人家裡,享受主人家的快樂以及榮耀?拉撒路和富翁死後的故事,以及尼尼微城從將被毀滅的邊緣瞬間變調,轉向全城得拯救的歷史紀錄,都在在告訴我們這個相同的意念。得救的智慧不在於好人以及壞人的差別,關鍵乃在乎人是否有「抓住機會」。

 當我們將場景轉到各各他的髑髏地時,我們看見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旁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一個在右。三個十架上發出了不同的言語,而這些話幫助我們了解生命樂園的智慧。第一個十架上發出的是譏誚神的聲音,不僅是十架上的犯人恥笑耶穌,更包含了站在四周圍靜默觀看一切的百姓、在十架旁嗤笑的官府和兵丁,這些人雖都處於不同的位置,但卻都是生命的危機點,差異只在於危機是遠在天邊還是近在眼前?但其實說穿了,當我們視一生如同縮影時,一年和十年的差距其實只在轉瞬之間,也因此危機就等於是在我們的身邊,而明白了死亡離我們不遠,那麼死到臨頭的時候,我們是否能看透一切,把握住僅此一生難得的機會?

 反觀,第二個十架上則是發出了臨死前的感嘆,感嘆自己和耶穌的不同,也感嘆了另一個犯人同是受刑的,但卻不害怕神。這是抉擇的關鍵點,也顯出了人的智慧,到底我們所在乎的是什麼呢?當接到家人出車禍的電話時,趕到醫院後,我們擔心的是車還是受傷的家人呢?當被偷走的車子上面還載著自己的小孩時,我們焦急的是失竊的車子,還是車子上面的人呢?馬太福音10:28-33告訴我們,生命當中應該懼所當懼、敬所當敬,我們應該害怕那能夠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的神,而我們應該趁著還有氣息的時候,就好好將那進入樂園的門票緊握在手裡。

 最後,主耶穌在十架上所說的正是「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得以進入樂園的是怕神、敬畏神的犯人,而嗤笑耶穌的犯人將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當中。神在天上垂看,看地上有尋求他的沒有,而西面以及亞利馬太城的約瑟都因著「素常盼望」神國而被神所看中。我們的生命當中,是否能夠把握住與神親近的重要時刻,進而得享生命樂園的喜悅呢?抑或是我們成為那自己以為已經得著,但卻是邁向失落的結局呢?願我們都能夠在一生當中,活出生命的「亮」點。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