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禾場探索] 台灣聽障宣教百年歷史 2015.37

◎陳育麟牧師提供/蔡姈燕姊妹整理

「台灣聽障宣教一百年」的歷史在哪兒呢?要追尋並記載聽障宣教的記錄,幾乎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然而,當陳育麟牧師領受「追尋聽障宣教歷史」的呼召,為要復興聽障宣教,為要榮耀主名之際,上帝就好似GPS一般,莫名地就跑出個「歷史」來,而在陳牧師的拼拼湊湊中,竟也得以勾勒出四個階段:

一、 日據時代聾人教育與信仰的結合(1915-1946)

* 1891年:英國長老教會的宣教士甘為霖牧師,於台南租用「洪公祠」(現今之東門市場附近)成立「訓瞽堂」,為台灣第一所盲童學校。

* 1915年:學校增設啞生部,改名為「台南盲啞學校」,陳牧師將此時視為台灣聾人宣教之始。

* 1917年:日本基督徒軍醫木村謹吾,在台南遇到甘為霖牧師後(約1900-1915年之間),在台北蓬萊街(今重慶北路)創設「木村盲啞教育所」,即今日的「台北啟聰學校」。該校由木村醫師的日本親族及教會奉獻創辦。

二、 台灣光復後的聽障宣教(1946-1977)

* 1946年:木村校長一家被遣返日本,聾人信徒林文勝受派成為「台灣省立台北盲啞學校」第一位台灣人校長,甚至應該為全世界第一位聾人校長。

* 1952年:國民政府來台,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女宣教士范蓮德在浸信會真光堂開始聾啞宣教事工,目前仍有聾人團契聚會。

* 1957年,台南浸信會的張寶靈宣教士,與聾啞學校基督徒崔王老師配搭,開始聾啞聖經班。

三、 台灣聾人教會的成立(1977-2010)

* 1977年:日本東洋聾啞傳道教會差派聾人宣教師來台北設立中華聾人基督福音教會,為台灣第一間聾人教會。

* 1990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該年推動聾人佈道大會,之後成立「以法大團契」,十二月30日設立手語教會,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首間聾人教會。

* 1992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台北設立第二所聾人教會,為博愛手語教會。
近30年來,尚有台北靈糧堂清心小組、板橋浸信會以馬內利團契、召會、衛理公會台南衛理堂(今之榮揚佈道所)、台中蒙恩手語教會、衛理公會雅各堂(台北),以及中華聾人基督教會開設台南、高雄教會......等,及2013年年底成立的台南手語甘為霖紀念教會。

四、 邁入聽障福音廣傳的世代(2010-      )

* 2010年:今日科技發達,特別是影音及通訊設備的普及,把原本的聾人生活圈,從家庭生活圈一下子就擴展到無國界的網路世界,大大開展了聾人的境界。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也在2010年設立,以「只傳福音‧福利轉介」的宗旨,開展了聽障福音的新紀元。而且,如這三年來於「泉源之聲」相關報導,從「台灣手語每日靈修」的翻譯工作開始,至即將舉辦的「台灣聽障宣教百年節慶」,該協會的事工均與南聖牧長同工有緊密的連結。

* 2013年:部分手語教會成立了「台灣手語聖經發展協會」,結合中、日、韓等國,一起研究手語聖經的製作。目前全世界超過250種正式認定的手語,僅有美國完成《手語聖經》的翻譯。

* 2015年:將有《台灣手語聖經詞典》、《聾人神學》、《聾人的宣教與牧養--牧養沉默的少數》等中文首見的專書、相關影音如「手語詩歌」的製作,期待將聽障宣教推動至各地聽人教會的關懷,甚至成為遍地開花的聾人小組、團契。

 至今將近100年歷史。我曾深深地期待進到百年前的時空,思想上帝在百年前在台灣興起聾人教育的美意,而今,我們又當如何來「恢復」?如何來「復興」聾人宣教?「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四17-19)

「禾場探索」專欄主要介紹教會以及各牧區主日或平日福音出擊之宣教點。盼望讓每一位弟兄姊妹更多認識這些地點,以及該地區的需要。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