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巴珊王噩的鐵床 2015.37

◎陳家彬傳道

 近代所發展出的考古學,幫助我們能夠更多深入認識聖經當中所記載的很多細節,也讓我們更加貼近當時的風俗環境。在合和本的申命記中,當描繪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追憶當初擊敗約旦河東的希實本王西宏以及巴珊王噩之時,最後寫入了這麼一段描述,「利乏音人所剩下的只有巴珊王噩。他的床是鐵的,長九肘,寬四肘,都是以人肘為度。現今豈不是在亞捫人的拉巴嗎?申3:11」,巴珊王噩的鐵床,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在當時,「肘」的測量方式是「手肘到中指頂端連線的距離」,這樣長度稱之為「一肘」。想當然,這樣的測量方式是容易失真的,只要測量者或是時間不同,算出來的長短也就不同。但就以較多人使用的一肘等於18英吋來換算的話,長九肘、寬四肘的床相當於現今的長411.48公分、寬182.88公分。想像一個King Size的雙人床大小是212乘182公分,因此聖經在此所描述的鐵床大小應該是兩張King Size的雙人床併在一起的大小,更可觀的是,這個兩張雙人床合成的床,是屬於巴珊王噩一個人的。這樣的人,真的存在過嗎?

 聖經的內證告訴我們,利乏音人是屬於巨人族群的其中一支,他們身材高大,而最有名的巨人大概就屬歌利亞了。考古學當中的證據則告訴我們,這類的巨人的確曾在這世界上出現過,除了在各地挖掘到的巨人骸骨外,埃及文獻也指出這些人曾經生存過,並且詳細記載他們所居住的地方。除此之外,也有文獻指出,亞衲族人(巨人族群的一支)的高度大約在203至259公分之間,而當時的測量範圍很可能只有從鼻子到腳,因此我們可以推斷這些巨人的身高可能還要再高上許多。

 這個大鐵床,除了反應出巴珊王噩巨人的身分以及身形之外,透過考古學的證據將幫助我們了解更多有趣的事情。

床的意義

 「床」在古近東政治地位的表現上面,具有一定的價值。對新亞述帝國來說,軍隊戰利品主要與牲畜有關,其他還有珍貴的金屬、人類奴隸、首飾、武器、家具─特別是床!當希西家王向亞述王西拿基立進貢的時候,其進貢的物品也包括了鐵床及鐵製的扶手椅。另外,每當戰爭得勝時,征服的一方會公開示威,示威的內容是破壞被征服方王室的床,具有其政治性的演示。因此,床與政治、戰爭有很大的相關性。

床的尺寸

 長九肘,寬四肘的尺寸正好與巴比倫神馬爾杜克的床相同。在美索不達米亞的文化當中,最知名的床之一並不是給君王的,正好就是給馬爾杜克的。該床以大量的珠寶所裝飾。根據記載,馬爾杜克的床和其雕像具有同等份量的地位。該床曾經和其雕像一起被擄至亞述,並且之後回歸至巴比倫,回歸之後,巴比倫人所做的事情,更可讓我們確立其重要性,一是設立石雕在神廟當中紀念床的回歸,另一是製作了三個複製品放在全國供百姓膜拜、祭拜。

床的材質

 對當時來說,鐵是非常稀少的材質,鐵被和珍貴的金屬、黃金等一起使用來當作裝飾品。而鐵在當時來說被公認為古代最硬的金屬。

 透過上述關於床的大小以及材質的討論,我們可以做出以下的結論:不論是床的意義、尺寸或是材質,它可以說是單純地回答了巴珊王噩身為巨人的身分及身形,但也可說用這個「大鐵床」來展示巴珊王噩的強大,甚至可說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強敵。但是,儘管如此,這樣強大的巨人仍舊臣服在萬軍之耶和華底下。這樣的強化,正好也增強了耶和華的地位,表明了耶和華並非打敗一個單純的人,而是征服了當時代所認為的「人類的戰神」。也幫助我們再次思想,我們的神,真的是一位偉大、奇妙的偉大真神,祂是引導我們爭戰得勝的主宰。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