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使榮耀歸與神 2015.37

上週進度:羅馬書15、16章 /本週進度:民數記導論

◎林煜茹 傳道

 作家張小嫻有一段很出名的文字:「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文章談論的雖然是男女間的情愛,但是那對於「心的距離」的描繪卻是簡單而深刻。反觀在教會中常常一同敬拜的弟兄姊妹,我們會不會有「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天上人間的距離,不是舞台上下,而是我們肩並肩的讚美神,你卻不知道我看不起你」這樣「心的距離」呢?

 使徒保羅在寫給羅馬教會的信末(羅馬書第15章)提到了這個事實:教會中的確會有信心堅固與不堅固的人,然而,這些信心堅固之人應該擔待不堅固之人的軟弱。若按著科學中所謂「適者生存」的道理,軟弱之人自然會被惡者所勝、從神的救恩中淘汰,無損於其他堅固之人的利益,但是,在神的家中卻絕非如此。保羅教導著基督徒,「不求自己的喜悅、務要叫鄰舍喜悅」,如此他才能「得益處、建立德行」,因為這正是基督所做的,祂將自己的利益與舒適擺一邊,犧牲自己為了要挽回、堅固世上的罪人。保羅接著又更深地講出在教會中不應存在的「心的距離」:猶太人與外邦人的分別與歧視。站在猶太人的立場,保羅十分瞭解自己的民族在救恩計畫上的獨特性與關鍵性,但是他更瞭解基督的心意:使萬民一同讚美主、榮耀上帝,而這「萬民」包含了外邦人與猶太人。無論是在詩篇、律法書、先知書中,都可以清楚地看見基督是猶太人、也是外邦人的救主,而這樣「萬民同聲讚美主、歸榮耀給神」的美麗畫面源自於「基督對於萬民的接納」與「猶太人與外邦人的彼此接納」。

 在教會中,我們自詡為一家人、彼此扶持、同奔天路,然而,我們的確常因「心的距離」而彼此傷害、猜疑,但這並非基督教會的原意。神要的不是華麗的教堂、精緻的聖樂與震頂的讚美聲,而是一個個被醫治的靈魂在神面前同心而同聲的敬拜、用愛與憐憫彼此接納。原來,當我們真實地相愛、挪去偏見、將「心的距離」消弭後,我們就成全了聖經的救恩、將榮耀歸與神!

 保羅在寫這封信給羅馬教會時,其實他還沒有去過當地,但是從羅馬書的字句中可以看見一位牧者對於羊群的關愛。在信末的教導後,他解釋了自己的宣教理念、應許將要去羅馬書的行程,並且請求羅馬教會為他的事工禱告,使這些只有「風聞」使徒保羅的羅馬基督徒彷彿親自參與著這位偉大宣教者的事工。接著保羅又一個個依著他所掛念、居住羅馬的同工與信徒提名問安,真實地讓羅馬教會感覺到主內肢體的連結、見證靠著基督的福音,肉身的距離也無法阻擋基督徒們的彼此相愛與接納,並且擁有著保羅所說的:「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