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神有美好的計畫 2015.27

上週進度:羅馬書11章/本週進度:羅馬書12章

◎高慧珊傳道

 羅馬書的作者保羅在羅馬書很多處引用舊約聖經,從救恩的歷史證明神是信實不變,現今對待以色列和外邦人的方式,與神在聖經中的旨意是一致的。

一、神沒有棄絕真以色列人(11:1-10)

 保羅十一章第一節就說神沒有棄絕祂的百姓﹗神不棄絕我們,正如神不棄絕以色列人一樣。神不但沒有棄絕以色列人,神還保留了餘數。「餘數」是指剩下的數目。以色列人屢屢背道犯罪,雖然神常給予警告,但是他們仍不悔改。
神將他們分散在外邦列國中,只有少數人可以回歸。這些少數回歸的人就叫作「餘數」。餘數是經過患難所剩下來得救的人、經過所有的艱難後仍有信心的人、是那些信耶穌基督的人。

 恩典是白白得來的禮物,不是根據人外在的行為,也不是靠做工得神的喜悅。「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惟有蒙揀選的人得著了;其餘的就成了頑梗不化的。」(v.6-7)在世界上有很多的艱難困苦,但我們知道主的恩典夠用。

二、救恩臨到外邦人(11:11-24)

 「我且說,失腳是要他們跌倒嗎?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要激動他們發憤。」(v.11)因為猶太人拒絕耶穌,救贖才會臨到外邦人。

 猶太人的拒絕使使徒轉到外邦人中去傳福音。使徒行傳中使徒們把福音傳開。猶太人,包括使徒們,對外邦人有偏見。福音是在不情願的情況下被傳出去。在很短的時間內,教會就被外邦人基督徒帶領。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基督徒的聖潔,不在自己努力善行,乃是與基督的聯結。當我們願意獻給上帝的時候,其他的部分也都聖潔了。相信神的外邦人被比喻成野橄欖,一同與以色列子民-真橄欖得著橄欖根的肥汁。神不要我們誇口,因為不是我們做了甚麼事,所以我們不要驕傲,否則就要將我們剪除。無論以色列人或外邦人都在成就應許的耶穌基督裡面結果子,沒有甚麼可誇口的。救恩是神賜下的恩典禮物。至於他們跌倒的原因是因為沒有結果子,所以被折斷,我們要引以為戒。

三、以色列餘民要得救(11:25-32)

 神向倚靠祂、愛祂的人施恩慈的;向拒絕基督而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只要與真理相違,祂絕不妥協,也絕不顧惜!「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秘」(羅11:25), 神的奧秘是指神藉著以色列人的失落,使救恩臨到外邦人。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 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以色列人有些人是硬心的,但也有認識神的,這些認識神的以色列人、基督徒的外邦人,與後來回轉的以色列人,一起歸向神。所以我們應當努力傳揚福音,無論得時不得時。我們要更忠心地去承擔大使命,就能幫助這世界邁向外邦人數目添滿的一天。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沒有後悔的』意即神是不會改變心意的。雖然許多以色列人現今處於不信的狀態中,但神的旨意終必會實現在他們身上。使徒們開始都因為他們的偏見不願去給外邦人傳道,他們的同胞對他們迫害,福音反而傳給外邦人。神用不信的猶太人迫使祂的子民向外邦人傳福音,甚至選擇保羅,一個最出人意料的人選,作為祂對外邦人的使徒。神既選召了以色列人,最終還要恩待他們。神既選召了我們,所以祂始終恩待我們。祂是永遠信實的神,無論我們的情形如何,祂的恩賜和選召是永不後悔的!

四.頌讚神(11:33-36)

 宇宙和人類的存在,都是「本於祂」;祂是創造主,是源頭,一切都是出於祂。「倚靠祂」,世界才能運行,人才能活著;我們一離開了祂,甚麼都不能做。人活著的目的是為著「歸於祂」,一切也都是為祂而活。基督是我們存在的意義,是終極的目標。

 我們可以成為基督徒是因為上帝救恩的計畫。祂可以化危機為轉機,我們在任何的狀況下都應該心存盼望與相信,明白一切都是由祂而出。這就是上帝美好的計畫!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