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效仿喇合情節 得著生命中神所應許的祝福 2015.27

【本報訊】上帝不只是要用我這個人,乃是要揀選我們每一個人進入他的榮耀當中。生命分數可以說是負分的喇合,在別人的眼中是個妓女,但在一生的結局卻成了一段榮耀的故事;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直到耶西、大衛,是參與在上帝計畫當中重要的角色之一。喇合大可以出賣兩個以色列的探子,但她卻沒有如此行,從喇合保護、協助以色列探子的故事,我們也可以找到榮耀的秘訣。

 喇合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先行分別國度,再討論原委」,她「先是」領二人上了房頂。生命當中,我們是否把握住機會,還是我們在討論是非對錯當中讓機會悄悄地流失?喇合她不顧自己的國家,但她深深地回應了心靈深處的良心,當她聽見有一個強大的族群,以及這族群背後的倚靠時,她全然地降伏於上帝的國度當中。正如同當日法老下令要宰殺以色列嬰孩時,因著收生婆對上帝的敬畏,男孩的性命得以存留、進而上帝厚待收生婆,叫他們成立家室。除了良心之外,還必須要有勇氣,喇合有勇氣對追捕的兵丁說出錯誤的指引,正如當年祭司亞撒利雅率領耶和華勇敢的祭司八十人,抵擋汙衊神殿的烏西雅王。我們是否具備同樣的勇氣,勇敢為主站立呢?

 當喇合知道上帝的計畫時,她就完全地委身在全能上帝之下。全城的百姓都聽說了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的大事,都承認這神是上天下地的神,但只有喇合因著信,全家得著了救贖。同樣地,以色列百姓知道並且親身經歷的,在喇合的生命當中卻只是「聽說」;喇合全家得救,但百姓們全部死在曠野。當我們曾經嘗過主恩的滋味時,我們選擇的是順服委身還是仍舊走自己的道路呢?

 而最後,我們真實地看見了神在喇合身上的祝福。當喇合因著信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因著信全然降伏在全能的上帝面前時,上帝所應允的是拯救她全家的性命,也因此當約書亞對百姓說「呼喊吧,因為耶和華已經把城交給你們了!這城和其中所有的都要在耶和華面前毀滅」的時候,他卻說到「只有妓女喇合與他家中所有的可以存活,因為他隱藏了我們所打發的使者。」聖經當中清楚的應許是「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我們所需要的上帝都將交在我們的手中。

 因此,耶穌基督挑戰我們每一個人「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可10:29-30)願喇合的情節成為我們每一個生命當中的幫助,好使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因著信得著神所應許豐盛的祝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