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約伯記 2015.27

◎彼得牧區/張永信弟兄

 在為期七次(四月一日至五月十三日)的門訓課程「從約伯記看苦難中的成長」學習過程中,獲益匪淺,靈命得以增長不少,這是過去研讀聖經所無法達成的,因此,要特別感謝明真傳道的豐盛內容與諄諄教誨!言歸正傳,現將個人學習心得分述如後:

一、《約伯記》內容梗概:

 約伯是個義人,卻遭遇了種種大災難,受盡天災橫禍之苦,不單喪失所有的子女和財產,身體又患了令人厭惡的疾病,在三個回合與朋友的詩體對話中,作者敘述約伯與朋友,對受苦與罪的問題,展開深入的討論和爭辯,構成了《約伯記》的主要篇幅,然而,對學者而言,瞭解「受苦對基督徒的意義」,當是學習的重點。最後,神親自向約伯說話,關於神怎樣對待人類受苦的問題,正是本卷書探討的主題。

二、對約伯展現忠心善良與敬畏神的尊崇:

 在《約伯記》整卷書的鋪陳上,可看出約伯的忠心善良與敬畏神的人格特質,尤其從他的家世背景與悲慘遭遇而言,一個在神眼中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好人,在經歷撒但魔鬼如此惡毒的試探後,仍能持守他始終如一的忠心善良與敬畏神的人格特質,如此堅忍不拔的獨特表現,豈非一般人能做到?誠如聖經所彰顯印證約伯的忠心善良與敬畏神的人格特質-第1章8節「地上再沒有人像他那樣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第42章5-6節「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撤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三、《約伯記》書卷的教導:

 首先,針對《約伯記》整卷書所探討的主題「義人受苦」,十分耐人尋味,值得每位基督徒深思熟慮,易言之,若角色變換成你如同約伯一般身處困境時,你的處理方式會比約伯更好或更壞?誠如明真老師的教導-「信仰的動機必須經得起考驗」,而《約伯記》第1章21節亦如此印證「約伯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值得一提的是,約伯所擁有的一切,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但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沒有犯罪,也不以神為狂妄。其次,談到《約伯記》的篇幅主軸,即約伯與三位朋友的三次對話內容,由於四人論述之基調互異,以致言論毫無交集,可謂唇槍舌戰三回合,失去了安慰約伯的善意,誠如四月二十九日收視的影片內容,外國牧師講到安慰受難者的兩大要領:一是安慰,二是盼望,以此觀之,約伯的三位朋友若能按此要領前往慰問,自當收立竿見影之效,願弟兄姊妹以為借鏡!

四、《約伯記》書卷的啟示:

(一)通過展示宇宙萬物被造的奇妙,使約伯認識處於卑微中的人,是無法領會神一切的奧秘,從而表示神至高者神聖的權柄和智慧。
(二)神為祂的子民預備一些苦難,而此亦是一種事奉,也是被賞賜的恩典。
(三)苦難是神施行慈愛的立足點。
(四)誠如第28章23節所說,神的智慧是無法測度的,28節所說,敬畏神與智慧的關聯性。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