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心旋律] 有福的確據 2015.27

◎路加牧區/林美吟姊妹

有福的確據,耶穌屬我!何等的榮耀,向我顯明!
被救主贖回,為神後嗣,從聖靈重生,主血洗淨。

完全順服主,滿心歡喜,天堂的榮耀,顯在我心:
彷彿有天使,由天降臨,報明主慈愛,並主憐憫。

完全獻與主,萬事安寧,榮耀的聖靈,充滿我心:
時刻仰望主,儆醒等候,滿有主恩惠,滿有主愛。

副歌:
這是我信息,我的詩歌,讚美我救主,晝夜唱和。
這是我信息,我的詩歌,讚美我救主,晝夜唱和。

 《有福的確據》(Blessed Assurance)創作的由來是這樣;1873年的某日,芬妮克羅斯比的好友腓比突來造訪,一進門就說:「芬妮,你聽看看,我新作的一曲」,於是彈起鋼琴來,問道:「怎麼樣,這曲調到底在說甚麼?」芬妮點點頭:「不就是在說『有福的確據』麼?」她隨即進入書房,很快地這首歌的歌詞就寫好了。不久被載於 Ira D. Sankey 所編《福音詩歌與聖樂獨唱集》裡面的第五百首。美國南北戰爭期間,許多青年被送往前線。常在月台送別兵士時,大家最喜愛唱的兩首聖歌,就是《再相會,願神與你同在》與這首《有福的確據》。《福音詩歌與聖樂獨唱集》裡,前者是編在第494首,後者是第500首。當他們唱完《再相會》,必有人高喊:「加6、加6」,是甚麼意思?就是494再加6,等於500,唱完《再相會,願神與你同在》之後,還要唱《有福的確據》,大聲用力的唱副歌「這是我見證;是我詩歌」,兵士們在火車裡,一直高歌這首詩歌。 這首《有福的確據》是百年來教會所常用的詩歌,至今仍有許多人愛唱,著名的佈道家葛理翰博士便非常喜愛。這首詩歌為何如此引人入勝?乃因為這是一首聖徒得勝的凱旋之歌,心裡有確實的把握,知道耶穌站在身邊,這種無比的福氣,使人在痛苦的環境中仍舊「滿心歡喜」。 

 芬妮克羅斯貝 (Fanny Crosby) 是教會中有名的眼盲詩人,1820年3月24日,芬妮生於紐約普蘭鎮的一個窮苦家庭中。她的父母雖然出身卑微,卻都是敬虔的基督徒,全家熱切愛主。芬妮從小就喜歡坐在祖母的膝上,聽她講故事。芬妮作見證說: 「是外婆把聖經介紹給我,也領我進入聖經的真理,聖經中許多的故事,從外婆的雙唇發出,進入我的心田,並在那裡深深生根。當黃昏的陰影籠罩著大地時,外婆擁抱我坐在那張老椅子上,她告訴我慈愛的天父,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成為全人類的救主和朋友。接著她教我跪下來禱告,我往往閉下失明的雙眼,把疲倦的頭伏在外婆的膝蓋上,進入了沉沉的夢鄉。」

 盲眼反成為芬妮一生中化裝的祝福。正如她晚年的回憶,「因我自年少至今,就相信慈愛的主,曾藉著祂無限的慈愛與奇妙的安排,使我目盲而分別為聖。直至如今,還能有機會做祂所交付給我的工作。她的自傳中曾記述了一段:當那位醫生因用錯了藥使她失明後,一直覺得很抱歉,但芬妮說,若是她能再遇見他,要對他說:「謝謝你,謝謝你使我目盲。」 

 1844年4月芬妮出版她的第一本詩集《盲眼女詩人的詩集》共166頁,由她的老師慕雷寫《序言》。該詩集出版之後,銷路不錯,芬妮繼續向紐約各大報章投稿,以致她的知名度進一步提高。接著她陸續出版了三本詩集,分別是1851年出版的《蒙德勒詩集》,1858出版的《哥倫比亞花卉的花冠》和1897年出版的《黃昏的鈴聲》。一位同時代的詩人懷特(Henry Adelbert White)稱讚芬妮說:芬妮·克羅斯比是第一流的詩人,她的潛質仍有待充分的發揮。

 芬妮於1915年離世,她的姊妹為她立墓碑,刻上馬可福音14章第8節的經文「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這句話乃是主稱讚伯大尼馬利亞的話。 主為芬妮揀選了最上好的道路,她為此感謝神,不但不覺得苦惱,從她的詩歌中確實可以證明她是地上最喜樂的人,並且從她心坎流露出來的詩章,也把我們都帶到最喜樂的神那裡!

弟兄姊妹在敬拜中遇見神、得著釋放、真實被觸摸、莫名所以的淚流滿面…歷歷見證著詩歌裡又真又活的奇妙感動;邀請您與我們一同領受這來自於神恩賜的禮物與信息!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