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順服~擁抱幸福 2015.27

◎王誠正弟兄

 前一陣子與高中牧區的學生分享約拿的故事,約拿因為放不下對仇敵的情緒,而不遵行神的命令到尼尼微城船悔改的信息,導致神的憤怒臨到他。甚至在看見神因為尼尼微城的人悔改而後悔不降災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仍然義憤填膺地跟上帝理論,真的可以稱為是「最難搞的先知」。於是,我們就在這個故事當中有些反思:「你生命當中最難跨越的困難,你生命當中最堅硬、最難以改變的地方是哪裡呢?」

 我想起過往和父親在一起生活的日子,我們的關係一直非常不好。也許因著父親自認罹患肝癌以後,他在世的日子不長久,因此對兒子的要求很高。特別是成績,父親對我總是否定大於肯定。這讓已經很用功念書的我常常覺得很挫折。因此當父親叮嚀我要再加把勁的時候,我心中總是覺得很委屈,也常常埋怨父親的嚴格。因此,我跟父親的關係從小就不好,直到父親躺在病床上,最後那段日子,我仍然無法放下心中這些情緒跟父親和好。從小到大,父親節我從來沒有跟父親表示甚麼,不管是寫卡片、對父親說我愛你、跟父親擁抱,這些常常在電影,或是教會中聽到的愛的表示,我從來沒有想過,也未曾做在我父親的身上。

 直到父親癌末在病床上的最後一段日子,當姑姑告訴我,你要不要跟父親擁抱,說說我愛你?我心中仍然極力抗拒,立刻拒絕了。但是在姑姑三番兩次好言相勸之下,我最後順服了她的建議。我走到了病床前,看著昏迷中的父親,流著淚抱著他說:「爸爸我愛你……」。

 三天之後,父親過世了。我驚覺到,如果當時我沒有順服姑姑的好言相勸,放下心中的仇恨跟父親和好,我就再也沒有機會打破這個僵持不下的關係。而這樣的遺憾,可能會陪伴我一輩子。因為我至今仍然覺得,在父親生病的期間,我因為年輕不懂事,顧著享受大學放榜之後的歡樂生活,陪伴父親的時間少之又少而因此愧疚不已。

 生命當中有好多事情我們當下真的難以順服,對吧?當我讀完約拿的故事,我想到,如果神要我在經歷南京大屠殺之後跟日本人傳福音,或是跆拳道被韓國裁判誤判之後去跟韓國人傳福音,我都覺得好不舒服,就算順服了也是心不甘情不願的。但更多的經驗告訴我們的是,好險有順服,不然後果不堪設想,就像我與我父親的關係得以修復一樣。「順服」是在我們看不見結果及原因的時候仍需要順服,這才有順服的價值。我們都知道,神對我們的一生有最美好的計畫,並且神所預備的恩典常常不是我們自己覺得好的,而是祂認為對我們最好的。

 就像聖經所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賽 55:9)。但當我們不明白神為何要讓某些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或是不知道為什麼神要我們遵守某些命令跟引導的時候,我們就變得很難以順服祂。就好像約拿並不明白為什麼神要他去向一個常常欺負以色列的民族傳講悔改的信息,而他也沒料到,尼尼微全城的人竟然還因為這樣就悔改了。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是:最後!神竟然絲毫沒有降災在他們身上。

 操練順服的功課有時候是個不容易的過程,但我們仍需要這樣學習,並立志每時每刻順服祂。當我們發現還好有順服的時候,那種感覺真是難以言喻。我們會發現,原來自己的眼界那麼狹窄、那麼短視近利,以至於我們錯失了神的美好帶領。同時,有這樣的體悟之後,我們也能夠更加謙卑自己在 神的面前,繼續順服在祂的引導之下,更加的信靠祂。因此,順服雖然不容易,卻絕對是對我們有益處的,我們每天都要學習!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