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從美國通過同性婚姻法談起… 2015.27

◎尤昭然牧師

 日前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會議決議,宣告「禁止同性婚姻」違憲,這一個決定引起美國輿論界譁然,阿拉巴馬州對法院解除同性婚姻禁令表達抗議,保守派共和黨對這一個歷史性的決定重批,德州共和黨籍州長艾波特(Greg Abbot)則說:「何謂婚姻乃由上帝定義。沒有人可以重新定義。」 目前美國仍有13州禁止同性婚姻。首席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提醒未來可能引發的法律衝突。羅伯茲表示,本案裁決僅影響州政府法律,但宗教機構仍可以選擇是否認可同性婚姻,但是「當有信仰的人執行可能會被認為和同性婚姻新權利的有所衝突的宗教之禮時,棘手問題將油然而生。」

 台灣在過去關於同性戀權益的爭取、在東南亞國家中算是非常先進,在同志運動的歷程中,同運團體為了解決人數上弱勢的問題,結合各個不同訴求的社運團體,包括婦女解放、性解放、禁藥使用......等等的團體一起發聲,在過去幾年中確實在台灣社會中提高能見度、並且成功引起普遍民眾的討論和認同,雖然同志權益的社運團體因感覺被「消費」和「汙名化」而退出同運陣線,但台灣各界對於同志議題非但不陌生、反而引起更多的關注和認同。

 綜觀上述,對於身在台灣的基督徒、面對當前世界趨勢我們該有甚麼樣的態度和立場 ? 教會對於同志團體應該要有甚麼樣的作為 ?首先,教會應當接納同性戀者,不能因性取向的不同給予對方異樣的眼光,我們沒有人有資格扮演審判者,因著都是罪人,在面對全能聖潔的神、沒有人能站立的住,若我們存有任何鄙夷、輕視的眼光或態度,我們將無顏面對憐憫施恩慈愛的主。在耶穌所教導我們的主禱文-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當我們願意以溫暖慈愛的心、接納包容並且給予適當的協助,才能化解存在已久的歧見;再者,教會對同志團體的接納並不代表不設防,因為許多同運人士並不是真正的同志,他們大多以社會改革者自居、表面上以社會關懷為出發點、追求社會公平為目標,但卻因執著於人本主義思想、沒有真理和原則,看似悲天憫人、反而帶來更大的混亂和問題。其中更有比較激進的人士、會以非常激烈的手段來表達訴求,因此教會需要學習「馴良像鴿子」一般對待真正的同志、卻要「靈巧像蛇」一般的避開激進者對教會的攻擊和破壞。

 曾有基督徒問我:「神怎麼會讓這種事情發生 ?難道神不能像當年在所多瑪城的作為一樣,降下天火一舉解決現今世代許多爭議性的問題 ?」 關鍵問題可能不在「神為何不降天火來處理」、關鍵問題在於「按照神公平公義的本性,神應該會以同樣的標準處理所有的問題」,如果神的性情跟我們一樣、現今世代最夯的事業應該是「消防」事業,神的「軟弱延遲」並不是不處理、而是給人有反省和思考的機會,讓我們回轉歸向神。更有基督徒很失望的跟我分享,看到這麼混亂的世代、讓他對神失去信心和盼望,甚至他覺得是活在一個被神遺棄的世代中!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能因罪惡的增加對神失去信心,更不能用絕望的態度來看待世代的光景,如果神對混亂的世代仍存有盼望,神的子民就該以全新的角度來面對世代的挑戰!基督徒應積極的為我們所身處的土地和環境禱告,以認同性的角度來認罪悔改,求神將舊約先知耶利米的心賜給我們,當我們為所親愛的同胞和土地流淚痛悔哀求,神必定在我們當中興起奇妙的作為「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結二十二30)。我深信當基督徒有認同性的悔改,我們不單會成為中流砥柱使得神繼續憐憫這塊土地,更能影響這個世代帶來悔改和復興「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代下七14)。親愛的弟兄姊妹,黎明前的一刻是最黑暗、但也最令人興奮和期待的,讓我們堅定地與神同工、為這塊神所摯愛的土地繼續努力。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