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靈沃土] 重讀約伯記的震撼 2015.27

◎摩西牧區/李明真傳道

 將近18年前,在一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的家庭遽變當中,上帝感動我在教會成人主日學的課程裡教「約伯記」。那原本讀過幾遍仍不甚了解的書卷,在那些日子裡竟躍然紙上,在我平靜的心湖中泛起漣漪…猶記得在南神的教室裡,師生優遊在神奇妙的話語中,雖不時淚眼相向,但祂帶著能力的安慰卻悄悄地發酵著,在那個美麗的春天…

 多年以後,我們的家庭從苦境中轉回,如今我重新在門訓學校教授「約伯記」,雖是重讀,這次的感受又大大不同了!近2個月的授課過程,我一頭栽入約伯的世界裡,稍稍可以體會羅馬書11:33-36所描述的:「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祂的判斷何其難測!祂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祂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原來上帝如此愛我們,給了我們這書卷,讓我們在受苦時,不再單單問:「Why?」,而是確實地學習耶穌榜樣,並問:「主啊,祢要我學習What呢?」苦難好比磁鐵,吸引基督徒更親近基督!

 基督徒也和一般人一樣,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中,無法逃避介入世界中的惡事和苦難,但也有些苦難是神的子民特別遭受的。恰巧在授課期間,我有一位好友和一位好同事相繼蒙主恩召,至今想起仍很捨不得,也不明白上帝為何讓這事發生﹖還有,這世界有許多角落也充滿著受苦的人們,譬如:南韓世越號船難一周年,那些父母的悲傷哀號仍在耳際;尼泊爾地震,災民流離失所;ISIS暴行下的受害者,無語問蒼天…我們只是卑微的人,真的很難明白、很難想通這一切何以存在﹖上帝到底在哪裡﹖然而,感謝神,透過魯益師(C.S.Lewis )這位英國出名的文學作家兼牛津大學教授,他的一生在上帝手中是個奧秘,上帝先讓他寫出他將要經歷的,再讓他從經歷中得知信仰的層層奧秘。他的著作「卿卿如晤」,成為許多失去摯愛的人最深的安慰。還有,也透過OMF來到教會演出「戴德生與瑪麗亞」,看見一位蒙神揀選的宣教士在遭受喪女與喪妻之慟時,依舊忠心服事主,因此他們的子孫代代為中國人奉獻一生,成為今日中國人的祝福!

 戰國時代有位哲學家叫莊子,他曾寫了一篇寓言故事--「驪姬之泣」。她是春秋時代驪戎國君之女,因戰敗被晉獻公擄去,成為寵姬。當她被帶到晉國之前,天天以淚洗面,因為不知未來將遭遇何事。直到有一天,她真的到了晉國,每天過的是錦衣玉食的生活,吃美食、睡華褥……,因此後悔之前的哭泣,覺得自己真的是太愚蠢了!有時我們看不見神將賜下更大的福氣給我們,於是放不掉心中的牽絆,天天自困痛苦中,殊不知祂要給我們的,是更大、更榮耀的恩典!誠如最近正在查考的羅馬書所教導的,我們一生隨從聖靈而活,總會遇到爭戰,但神應許:「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羅8:16-17)

 受苦往往是基督徒的「特權」,是「被賞賜的恩典」。苦難是一種事奉,它可能成為神的工作。約伯在受苦的過程中,身心靈被層層剖開,但也成了一篇篇特別的見證。為了顯示神的心意,每位「受苦者」都將成為「福音的初稿」,在基督面前揹起十字架,在受苦中學到「得勝有餘」的功課!有句話如此說:「最好的基督徒領袖要被神在「受苦的火」中打造;在「淚水的學校」中教導才成,毫無捷徑!」的確,當你聽見上帝在旋風中與你對話時,再多的言語也無法解釋心中的甜蜜,因為你真是蒙神揀選,特特受寵愛的兒女!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