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大小先知書 2015.27

◎以利亞牧區/蔡富惠姊妹

 今年能參加門訓聖經課程是我半年來的期盼,渴慕。從勉勵自己勤讀聖經進而想必須大量讀聖經,經歷神的話,常常是有看卻不易懂又不想放棄自己,「真的不容易,尤其是舊約」,謝謝玉萍牧師的帶領、導讀,讓我們大開心眼也激勵我更深認識聖經和天父的旨意如何透過先知們傳遞神的愛、信實和公義,並提醒我們做個儆醒的基督徒,更明白神的心意。

 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容易陷入物質的追求而不自知,或是不斷期盼在一些人、事、物,甚至某些關係上尋求滿足,這一切卻是短暫也讓自己灰心。求主光照我們的生命,讓我們看見生命真實滿足的根基在何處。求主給我們一個更願順服的心意,取代我們既有的軟弱、悖逆的心,知道唯有單單仰望順服,才是我們唯一能蒙福的道路。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以賽亞書55:6) 這是我的FB上的訊息─5/22 to宜伶 ( 我的71年次的憐愛學生 ),「近來,好嗎?有回診電療嗎?祝妳更進入佳境,知道妳5月底birthday,該和妳們再聚吃素食的餐,我欠你們的」; 5/25 代言者:「我的姐姐已於5/25上午辭世。」讓我落淚,無奈,不捨,醒思,提醒。在近期靈修時深深觸動我的二節經文:以賽亞書50:4「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持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以弗所書2:10「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求主給我一顆愛靈魂的心,讓我面對周遭尚未認識祢,是屬乎我的人,能夠有一個愛的眼光,能夠超越眼前所看見的,看見他們靈魂深處的需要,「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大學牧區/楊濬竹姊妹


 以賽亞書中有許多處經文常成為我們生活上的幫助,這些經文句句深刻地打中人心! 也讓我能更認識全能全知的神。像40章29-31節「疲乏的,祂賜能力; 軟弱的,祂加力量……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42章3節「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 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12章2節「看哪! 神是我們的拯救,我要倚靠祂,並不懼怕; 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祂也成了我的拯救。」

 讀以賽亞書使我覺得充滿力量! 他不像耶利米那麼多愁善感,不像以西結一生見那麼多離奇的事,也不像但以理屬於那種默默做事的人,以賽亞的作風卻很大方,直言不諱! 而同時,他也是非常順服的,從他蒙召的經驗就知道,當主在詢問誰願意被差遣,他立刻回答:「主阿! 請差遣我。」他雖然自認不潔,卻有顆完全擺上,熱切想為主作工的心! 想想自己也應有這樣的態度,神的揀選是不會後悔的,今日既然成為了祂的僕人,應該放下自我,不再用人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過去,就像上課時所提到「僕人」的定義: 警醒等候、仰望主人的旨意,即使不知道事情計畫的全貌,依然執行它,並要明白,僕人是活在奧秘之中,並非困惑之中,要熱切服事並榮耀主人! 這些都一再提醒我,僕人的態度就是如此。所以雖然有不足,有軟弱,但相信神必潔淨也必保守為祂作工的人。

 此書中也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餘民」的主題,我們的神是創造世界的神,祂完全了解過去、現在及未來的一切,祂知道以色列民悖逆的心,不易回轉,做了許多自大的行為。像是拜別的偶像,以及不聽從先知的勸導,寧願靠自己來判斷國家的未來。神透過興起外邦打敗他們,要以色列人看清誰才是掌管未來的主,而這也是悖逆的王與百姓們理當受到的懲罰!

 但,神卻又施慈愛與憐憫,在先知書中不斷提到-將來必「歸回」。神居然還留一條生路給以色列民族,真是難以想像祂到底有多大的愛! 而祂的這份愛事實上也給所有願意相信祂、倚靠祂、順服祂的人,到現在也是如此。感謝神,以前對舊約除了故事以外的部分蠻有抗拒的,因為怕看不懂會失去成就感,但上完這期門訓 (事實上這是我第二次上大先知書,哈!) 眼前明亮許多,也看到神會使用不同的人,在不同時間,不同位置作主工,真是何等奇妙的安排! 好高興能學到那麼多。

◎彼得牧區/陳奇祥弟兄

 以賽亞書的二十二章三節:「耶和華說:我僕人以賽亞怎樣露身赤腳行走三年,作為關乎埃及和古實的預兆奇蹟。」當我上課當天再次看到以賽亞怎樣露身赤腳行走三年,我在想如果我是當時的民眾我會如何看待這件事?我問了兒子這個問題,他回答的很妙:「那要看這個人平常的為人處事與敬畏神的態度囉!」是的,身為一位基督徒,我們不再是嘴巴說說而已,而是凡事要活出神的樣式,那就是身體力行。

 以賽亞「露身赤腳行走三年」的象徵意義是甚麼?先知以賽亞為了主、為了先知的職分,付出了尊嚴、生活、安全,只為了傳達神的信息。今天許多人羨慕成為先知,但是卻沒有預備好要為所傳的道付出代價,職分必然帶有要犧牲、奉獻的代價,願意犧牲自己的人,在神的國度中裡才有份。「露身赤腳」不是自己想出來的,也不是自找的,而是在神清楚的啟示與感動下,願意順服神的行動。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倚靠自己的聰明要相信「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不要倚靠自己的方式在神的道路上奔跑,神的工作必用神的方式,也一定會有神的供應,這是我們當有的信心,即便是像以賽亞「露身赤腳行走三年」一樣。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