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苦難,史派福,約伯 2015.23

◎張頌恩弟兄

這個學期在神學院第二次讀到「約伯記」,以一個不同的角度看待苦難與神的公義。約伯身上所發生的苦難從產業被奪、兒女死亡,到身體受苦,甚至連妻子都嘲諷他,以至於到最後他誤認自己被神所離棄。然而最令約伯痛苦的是他在神眼中明明是一個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卻不斷受到三名好友交互指責,令他痛苦萬分。因為他自己也不明白苦難的原因,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指責,他只能用自己的行為作為辯護,所以他感到自己的受苦是無辜的,他認為做好人應當就有好報,沒有做壞事怎麼可能會遇到上帝降的災禍? 約伯與三友都忘記了苦難可以是上帝手中熬煉人性、塑造品格的工具,其實這也是人之常情。
當我們見到人在苦難之中的時候常會認為是因為犯罪而被神懲罰,卻常也忘記苦難不見得一定跟罪惡有關。對約翰福音九章中瞎眼的人來說,從小失明可能是他一生最大的苦難,連門徒都以為這樣的苦難必定跟罪惡有關,耶穌卻說這人的苦難與罪惡無關,是要彰顯神的作為。英國詩人與神學家John Donne(1572-1631)曾說:沒有人在經歷苦難之後,不因為長大成熟而成為合神使用的。因此我們必須要認識:苦難有可能是上帝懲罰罪惡的工具,但不必然表示遭遇苦難的人有比其他人更大的罪惡。約伯雖然遭遇如此巨大的苦難,卻沒有埋怨神,也沒有說得罪神的話。到最後神終於向約伯顯現,但是並沒有回答約伯的質問,而是以一連串的問題使得約伯認識到神的主權與全能。因此他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換一個角度來看,當身旁的人在苦難中時,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敏銳度能察覺他人即時的需要?以詩歌《我心靈得安寧》的作者史派福為例,其實在1871年芝加哥大火中失去大片產業,以及1873年船難中失去四個女兒之後,他的苦難並沒有停止。船難之後出生的三個孩子,其中之一不到五歲就因為猩紅熱而過世。然而他所屬的教會並不以正面的角度看史派福的苦難,反而認定:史派福遭受的苦難是上帝對罪惡的懲罰。因此導致史派福家最終與十多位美國基督徒離開美國,到耶路撒冷屯墾(當時以色列尚未復國),最後1888年十月16日史派福因為瘧疾死在耶路撒冷。倘若當時史派福身旁有明白人能夠陪伴他從苦難的哀痛中重新仰望上帝,而不是落井下石地將他定為罪人,或許史派福的故事可以有一個不一樣的結局。

約伯的苦難使約伯認識到神不只是一個賞善罰惡的機器,祂更是一位有主權且全能的神。祂將苦難作為懲罰的方式,也使用苦難使祂的兒女對祂有正確的認識。願我們都有如同約伯一樣有著對神順服的心志,就算在苦難中也不失去對神的信心。也能夠以恩慈憐憫對待苦難中的弟兄姊妹,使基督的愛在屬祂的肢體中彰顯祂的榮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