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被神調整後的約伯 2015.23

◎董彥君傳道

最近門訓課程明真傳道開了一門「從約伯記看苦難中的盼望與成長」,約伯記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名言就是,「我從前我風聞有你,現在親眼見你」(約42:5),這次重新再讀的時候,感觸良多;約伯記講到的苦難神學,伴隨著查經進度羅馬書講因信稱義,合在一起讀時,卻越覺得約伯記是恩典的記號。

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5:3-5)。約伯的患難,看似許多的不公平,然而神操練他的性格,在經歷患難的過程,也許有許多的埋怨、不明白,但約伯始終沒有離開神,約伯給我們一個榜樣,就是遇見又大又難的事,人不能勝,到神的面前就對了,要埋怨、要伸冤、要懺悔……,神真正要我們面對的是自己,從事情發生後與三位朋友的辯論,再到約伯順服神的全能,約伯從苦境轉回時,耶和華賜給他的比先前所有的加倍。

約伯記寫著約伯是個完全人,遠離惡事,然而對照第一章與最後一章,神給約伯的比先前加倍來看:


從上面對照下來,看到不一樣的地方是甚麼呢?第一章有寫到約伯有許多的僕婢,當時這些人算是約伯的產業,到42章神讓約伯改變了什麼呢?而孩子先前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若要雙倍也應該要十四個兒子、六個女兒?神改變了約伯甚麼呢?

在過去的時代中,僕婢的孩子,一輩子是僕婢,是主人的產業,是沒有自由的,過去男尊女卑的年代,縱使約伯是個完全人,約伯仍在那個時代的框架下生活,他的思維在那個時代沒有錯誤,但約伯經歷了從腳掌到頭頂都長毒瘡,痛苦難耐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之後,神讓約伯受苦,相信約伯學習到對人的看法不同了,他不再把僕婢列在產業中;而神給約伯後來又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與先前的加在一起是十四位兒子、六位女兒,約伯在最後破除當代的男尊女卑,使他的女兒們也得著產業,女兒不再是沒名字的附屬品,消失在那個年代中,這是何等大的轉變。

約伯明白神的全能,俯伏在神面前,看著神全能的創造,體會神看每一位都是寶貝,他真正的謙卑在於認識神,用神的心意對待女兒、僕婢,重新審視他對人的一切態度,經歷種種患難,看見神的恩典記號。約伯跳脫時代的思維,更合神心意,也使我再次思想,神要我們在這時代跳脫什麼樣的思維呢?可以如同約伯說:「我從前我風聞有你,現在親眼見你」(約42:5)。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