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約伯記 2015.23

◎彼得牧區/林琲琪姊妹

完成約伯記的門訓課程,收穫滿滿!明真老師每堂用心準備的課,都不斷地解惑我自己心中長久以來對約伯紀的諸多疑問-尤其是那落落長的交叉辯論,片面看都覺得各有道理,但又不曉得該用什麼標準來分辨誰是誰非,到最後只好任憑自己不求甚解...並空虛地記得書中的名言「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能讀懂約伯記的那種豁然開朗,實在非常地踏實與美好!

完成這門課對我來說更像是走了一趟「療癒」之旅。先是約伯的三位密友狹隘且固守己意地「替神」以「報應觀」來指責約伯的苦難全起因於他自己的罪,縱使約伯可以憑著自己問心無愧的行事為人來反駁三個朋友對他的責罵,但約伯仍誠實地表達朋友們強壓在他身上的偏見,只是加深處在苦難中的他更多的苦痛!即便如此,三位朋友依舊當約伯的回應為強辭奪理,是神最後對這三個朋友的斥責為伯約站出了一個立場,在這樣的情勢下,約伯大可回嗆先前在他傷口上灑鹽的三位朋友,但約伯卻選擇為他們在神面前祈禱。

上約伯記的期間,我不停地回想起過往長達好幾年的時間,在先前所處的教會,其教導模式就很像約伯的這三位朋友,只是當時的自己沒有約伯可誇的全然公義,於是只能概括承受所有的責難,常覺得當朋友以「神立場」這帽子一蓋下來,自己便無話可說,豈曉得內心的愁苦其實濃得化不開。約伯的三位朋友加諸在他身上的苦難,反倒讓我看清楚當時自己內心愁苦的真正原因,能打開心中多年的結得到釋放,內心著實充滿許多的感謝!真是始料未及!明白的最後不是為了反過頭來控告對方,反而是要選擇原諒,放下過往的是是非非,為彼此禱告。這是約伯記裡教我的美好的一課!誠如38-41章裡,神自述天地萬物皆在其美善的掌管下,當我深信神知道我所行的路,並在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那麼我所要做的就只是讓自己追隨祂的步履,謹守祂的道,並不偏離。

◎約翰牧區/張國鋒弟兄

許多人會被約伯記42:5「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我親眼見你」所感動,因每一位基督徒都希望能有這樣的經歷。但對我而言,即使讀了幾遍約伯記,自己的感動始終圍繞在這個地方打轉。不過總覺得約伯記應該有更深一層的意義,這也是為什麼要報名參加約伯記導讀的最主要原因。

過去每次讀約伯記時,總有一個感覺就是:幾位朋友總是繞著善惡觀來討論,而約伯的遭遇就不光是賞善罰惡論可以說明白的!等上了明真傳道的課才知道,整個約伯記就是一篇「起承轉合」最完整的文章。

先是由約伯的戲劇性遭遇帶出強烈的開場,讓人對約伯同情,同時吸引人的注意,這是一個完美的「起」。接下來透過約伯和三友的對話,讓我們知道光是善惡觀只會限制了神的作為,因若是只從善惡觀來看,就忽略了神的主權。忘了神是以祂自己的主權來引導我們在這世界的生活,這是「承」。也因此在以利戶開始以神的創造及神的作為來勸告約伯時,約伯才被提醒到神有祂自己的計劃,人是無法與神抗辯的,這一段就是「轉」,最後神開始告訴約伯祂的創造與祂的作為時,約伯就完全降服了,這是一個完美的「合」!

基督徒的生命就如約伯一般,我在初信主時,不管自己是在那種景況認識主,總希望主會順著自己的意思降福不降禍,所以保羅在希伯來書上提到我們是吃奶而不是吃乾糧,因我們只是相信有神,但並未讓神在我們生命裏面作主人。所以一有任何的挫折時就會埋怨神,我們並未讓神在你的生命中做主。惟有像約伯這樣經過神的淬鍊,明白神有自己的計劃及旨意,人所能做的就是從相信神進到尋求神的旨意,並榮耀神!這時就不再只是相信神,而是信任神,讓神在我們的身上行使祂的主權,就如羅馬書8: 38~39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讓我們知道,我們都是神的受造物,惟一能做的的就是:信任神的計劃高於我們的計劃!

◎摩西牧區/劉翠鸞姊妹

妳為何選讀這門課?想從當中學到什麼?李明真傳道上課時提到的問題:因為有很多不清楚?不明白?想從課程中得到答案。

約伯是個義人,義人為何受苦?慈愛的 神為何允許祂的兒女受苦?妳能了解上帝的奧秘嗎?妳能測透全能者的計劃嗎?

約伯如果沒有經歷這樣的事,就沒有後來的“約伯記”從 神而來的苦難,每個人都會遇到,當人遇見苦難時,常問的三個問題:神公平嗎?為何 神不說話?神在那裡? 這三個問題的焦點在“為什麼”?遇見苦難的人那種挫折感、憂傷、灰心、埋怨、苦毒,好像被定罪一樣,所以我們該反省,我們是否有犯罪,得罪神。也能從中學習,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喜。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羅五:10-13)

慈愛的神允許祂的兒女受苦?首先聖經告訴我們:是為了彰顯 神的公義,經歷 神的信實,我們雖不能完全明白為何受苦,但我們卻知道受苦是有益的。
「約伯記」為一個好人遭遇種種大災難:喪失所有的子女與財產,身上又患了令人厭惡的疾病,在三篇詩體的對話中,作者描述約伯的朋友和約伯本人對這一連串災難的反應,最後 神親自向約伯說話。

約伯的朋友以傳統的宗教觀點來解釋約伯的災難,認為神賞善罰惡,約伯遭受災難無疑是他犯了罪。但是約伯不接受這種解釋,不承認自己應受這樣殘酷的懲罰,因為他是一個良善正直的人。他不明白 神為什麼讓這樣多的災難落在像他這樣的人身上,因此大膽地質問神。但約伯沒有失掉信心;他渴望能在神面前蒙嘉許,重新享受義人的光榮。

至於約伯的問題,神沒有回答,可是對他的信心,卻用滿有詩意的話表示了自己神聖的權能和智慧。約伯終於謙虛地承認神的智慧和大能,深悔自己曾對 神說了激烈任性的話。

約伯也在神打破沉默之後經驗而神和他的對話。於是他告白:「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我親眼看見祢」
打破沉默的 神讓約伯無所遁逃,也讓約伯親身經歷到祂,約伯親眼看見神,使得他與神的關係並不止於聽聞,而更深一層更進一步的體驗神的同在。神十分奇妙,神在表達對約伯的朋友不滿的同時,也透過約伯再次使他的朋友經驗到祂,並得到原諒。「約伯要為你們祈求;我會悅納他的祈求,不按照你們的愚昧責罰你們。」神這樣宣告。

我們看見前面的約伯跟後面的約伯不一樣,神試煉臨到的時候沒有失去信心,也沒有離開 神,到末後得到加倍的祝福。基督教信仰是帶著盼望的信仰,因為我們可以使人因我們得著 神的祝福。哪怕我們和約伯一樣是處在痛苦深淵,神仍然使用我們,藉由我們賜福給這塊土地的人。雖然我們看起來力量微小,但在神的應許中,我們將如約伯一樣,成為使人得祝福的源頭。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