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撒母耳記下16、17、18章 2015.9

上週進度:撒母耳記下16、17、18/本週進度:撒母耳記下19、20

 上週查經進度進入了撒母耳記下16、17、18章,我們看見大衛一路走來,本是蒙受神的祝福,但卻因著做了神不喜悅的事,因而進入他人生的低谷與風暴之中(撒下11章)。在16、17、18章之中,出現了許多人物與情節,看似一連串的故事情節中,卻都述說著同一件事,就是神的心意必定成全,因此唯有順服於神的心意,學習謙卑自己,才是真正智慧的道路與抉擇。

 高牧師在分享中提到,觀看示每與大衛的事件,我們並不能從示每身上學到什麼,而是要從大衛的回應,看見一個謙卑認罪的態度,他並不因為有許多人跟隨他,就動用武力去攻擊示每,而是知道自己所犯的過錯,甘心地接受所遭遇的一切,並盼望得著神再次的憐恤與眷顧。在許多時候,我們身旁的人事物,看似都不如己意,但我們往往所做的就是抱怨、反彈、想盡辦法想扭轉局面,卻從不想想發生這些事情,是否自己有什麼樣的問題?或是這些事情發生在我們周遭,神的心意是如何?似乎這一切的不順利與低潮,都是不應該存在的,應該都要照我們的劇本來走,久而久之,我們就會不知不覺地離神愈來愈遠,變得自我,就像經文中的另一個人物押沙龍。

 押沙龍,在世界的價值觀中,他算是金字塔頂端的人,條件非凡,除了聖經中提到俊美的外表外,也看見他做事有謀略,又是王室的人,這樣條件的人勢必會有一番作為,而我們也看見他真的似乎要成功了,可是聖經中卻提到了一件極為重要的事,就是「耶和華定意要破壞亞希多弗的良謀,為要降禍與押沙龍。」押沙龍雖然擁有一切,再加上亞希多弗的智謀,但他卻缺乏了最重要的一個條件,就是神的同在,因此他所謀所劃最後都歸於無有,並且最諷刺的是,他因著他所自豪的那頭秀髮而被刺死。在世界的價值觀中,每個人都如同押沙龍一樣,要成功、要權力,當我們在追求自我的實現時,是不是也落入跟押沙龍一樣的景況,自己以為擁有許多,卻忘了這些都是神所賞賜的,而靠勢而行呢?詩篇127: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當我們在神所造的這個世界之中,不斷地往前邁進時,唯有耶和華親自看顧保守,我們所做的一切才有意義,才能存到永遠。因此,學習明白神的心意,順服神的心意,是我們一生之久的功課。

 一個合乎神心意的人,並不表示他都不會犯錯,也不會有生命的低潮。而是在許多時刻,縱然被罪惡所勝,也願意回到神的面前,接受神的引導與管教,就如同大衛一樣,雖遭辱罵,但卻選擇安靜忍受神的修剪與調整。而這樣的生命,不是生來就擁有的,而是不斷地在神面前調整自己,願意以神的事為念,天天都改變一些,就如同羅馬書12:1-2「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們是活祭,而我們生命中要尋求的就是神的旨意,盼望我們透過16、17、18章的經文,給予彼此更多的勉勵,謙卑尋求神的心意,定意成為合乎神心意的門徒。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