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禾場探索] 手語事工(五) 聽障宣教的異象 2015.32

◎陳育麟牧師提供/蔡姈燕整理

 2010年,時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手語教會」,即長老教會第一個手語教會設教廿年之際。我領受一個異象,則花了好幾個月積極鼓勵手語教會羅牧師(我的另一半),以及教會弟兄姊妹,以「建堂(購買合宜的小禮拜堂)」為回應上帝設立手語教會廿周年的禮物。

 因為這是一個類似「浮萍」,廿年來四處漂流借堂聚會的手語教會。試想,一個教會經常費還要靠「耶和華以勒」的教會,「建堂」是一個連想都不敢想的「白日夢」。記得當時全教會牧長會友一年的奉獻未及卅萬,在沒有任何經常性的補助下,有一位全職的傳道人,教會得以存留已屬神蹟奇事。

 感謝主,在連續三個月我對羅牧師的「枕邊洗腦」、「建立信心」後,上帝讓我們原本看到的房子被賣掉了,也因而全教會同心合意的禱求,上帝賜給我們一個又棒又合宜的禮拜堂,且在九月初定案,簽約購置。也終在「感恩節」獻堂。

 當時,還在宣教機構服事的我,在鼓勵手語教會建堂之時,也就越了解聾人宣教的片片段段,總覺得心中一陣傷痛,有許多難過!怎麼會有一個百年的宣教如此坎坷?近四十年來所有的手語教會盡都低迷?全台灣十二萬聽障人士,基督徒竟不及五百人?有好多好多的不解!常常求問上帝:「怎麼會這樣?」

 2010年 九月9日晚上預備就寢前,在書桌前隨手翻閱「甘為霖牧師」的相關書籍傳記,不料竟莫名地翻到「甘為霖牧師記事年表」,且目光就停留在「甘為霖牧師被主接走的日子,1921年9月9日」,掐指一算,即刻對著羅牧師說:「老婆,你知道今天是麼日子嗎?......今天是甘為霖牧師被主接走的89周年紀念日!」

 當晚我的心中就跟上帝立了一個約:「如果能在2011年甘為霖牧師逝世九十週年之際,舉辦一個為甘為霖牧師的感恩紀念聚會,以為『聾人宣教』的起跑點,那我就在2015年聾人宣教百週年之前,專心來服事聾人朋友,特別是宣教策略的開發與運用!」   

 當年感恩節獻堂後,全教會都在忙「建堂募款」,根本沒有什麼力氣及心情管宣教?但就在2011年七月底,在很短的時間,2011年九月10日竟然就在手語教會草創之初的「高雄新興長老教會」舉辦了「手傳福音‧聽說神恩」紀念甘為霖牧師蒙主恩召九十週年感恩禮拜,全場約兩百人參加,上帝甚至安排「中國青島手語教會」一行18人前來共襄盛舉,並有「聾人福音劇」的演出!  

 想起一年之前與神所立的約,2011年11月我就辭去「美國普世豐盛生命中心‧台灣宣教部主任」一職,躍入這「聽障宣教」之海。

 期待在「無聲的在地跨宣教」中,激發起「聾人福音‧聽障宣教」的契機,並戮力突破台灣0.3%聽障基督徒的困境,以「聾人文化」為基點,尋求「讓聾人認識耶穌」的方法,也將聾人朋友納入「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14)這福音大使命的「萬民」之列。

 然而,「聾人宣教」於當代的教育界與基督化中,實屬弱勢中的弱勢,我不斷的再求問上帝:「主啊,祢要我為著聽障宣教作什麼?」「主啊,這真的是祢要我做的嗎?」也因此,這幾年來心中的懸念,隨時就是「聽障宣教」,包括來到「亞宣」,也是期待在可能的範疇中思想「聽障神學」!但,我知道,我扮演的是一個「起頭」的角色,很特別吧,「100年後才再起頭」!我試想,這應該才是真正的「復興」!



「禾場探索」專欄主要介紹教會以及各牧區主日或平日福音出擊之宣教點。盼望讓每一位弟兄姊妹更多認識這些地點,以及該地區的需要。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