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洗革拉」的會眾 V.S. 「南聖」的會眾 2015.32

◎吳玉萍牧師

 在閱讀《畢德生牧師的40個牧養筆記》裡,心中有很多共鳴和學習。成為一位牧者,不是只有在神學院的兩三年裡面能夠陶塑出一位合格的傳道人;而是在人生每踏出一步的經歷中,神不斷地在塑造煉淨祂的僕人;這是一個學習捨棄的過程、捨棄那些會摧毀牧者身分的事物。在牧養教會的心路歷程裡,給了我很多的提醒,特別是牧者與會眾、會眾彼此之間的奇妙關係,畢竟教會就是由一群為了敬拜神的人所組成的,而這成了一個又一個故事…。

 我們從來不能選擇會友,不像資本主義觀念影響之下的產物~球團能夠舉辦選秀大會,將有潛質的、表現好的球員以極大的代價去爭取回來,組成一支強勁隊伍贏得比賽。在唯利是圖的風氣之下,淘汰表現不佳的球員,留下有價值的球員。教會不能選秀,這是上帝親自呼召人來跟隨祂。來到教會的人也不是都各個願意冒險、預備獻身、渴慕真理和為主贏得靈魂。有些人對於神、聖經、禱告和自己的靈魂,並沒有多少興趣。不是會眾不看重這些事情,而是,就只是提不起勁! 或者說,生活中有太多比聖經、比教會更重要、更吸引人的事物要去追求。這其實也跟牧者有關,因為牧者就是眾所期待的人,將在神和聖經、禱告和自己的靈魂等事情上,提供他們指引和勉勵。箴言29:18提到「沒有異象、民就放肆」,教會沒有異象和目標,牧者和會眾進入到一種安逸的狀態而缺乏戰鬥力、甚至是內耗!神所呼召的百姓、會眾是有著怎樣的故事呢?

 從聖經中來搜尋,大衛的經歷提供了我們一些想法。在撒上22:1節提到:大衛在離開迦特王亞吉逃到亞杜蘭洞時,約有四百人跟隨他,包括「他的弟兄和他父親的全家」,這可能是最早跟隨大衛的一批人,他們幫助大衛攻打非利士人等戰役。他們是一群怎樣的人呢?撒上22:2節說:「凡受窘迫的、欠債的、心裡苦惱的,都聚集到大衛那裡;大衛就作他們的首領…。」這些人滿了難處、走投無路前來跟從當時正逃難中的大衛。後來,亞吉王提供大衛庇護,並將一個名為「洗革拉」的村莊賜給他,作為他的活動基地。我們可以這麼看,這裡成為他牧養家人和戰士的「教會」。以我們現在的說法,可以剖析這些大衛的會眾是一群生活被債務所逼、苦惱煩悶、心懷不滿的人所組成。他們不是以色列社會的菁英,說是殘渣還比較貼切,他們是社會邊緣人、失敗品…。

 這就是教會的真貌。可2:17提到:「耶穌聽見、就對他們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教會中的你和我都因為是罪人,我們需要主耶穌的救恩,祂的寶血洗淨我們,使我們得著復活的新生命。因此,在教會的每一位會眾的故事,都是一個神蹟、是生命見證!大衛對這群「瑕疵品」的接納、牧養、訓練,造就了一群勇士。我也好奇,大衛深陷困難之中,卻仍有信心和眼光來帶領他的會眾,這樣的牧養生命是如何辦到的呢?「洗革拉」的會眾或許背景品格卑劣,卻因著正確與忠心的跟隨,人生有了何等奇妙的改變,從烏合之眾到戰士!神總是有辦法,依靠祂的人大得幫助!

 會眾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有耶穌的故事陪伴我們成長,宣教的故事、每位弟兄姊妹的故事…每個人的故事也都會影響其他人的故事,也會被其他人的故事影響。然而,這些故事有時候也會變得非常複雜,我們必須學習彼此欣賞和成全。當我18歲時踏入教會成為會眾,不僅體會到自己的不足和卑微,也經歷過自己和他人許多失敗的故事,然而這些故事卻無法使我對教會和上帝感到失望…同時我也要獻上感恩,因為在我充滿瑕疵的生命中,那些願意以愛和陪伴來幫助我成長的牧者和弟兄姊妹們。願每一位弟兄姊妹在教會生活中,如同大衛「洗革拉」的跟隨者一般,脫離卑賤、成為上帝聖潔的勇士!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