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部落之旅] 上內獅教會深度報導 2015.32

◎但以理牧區/高翊倫傳道(上內獅教會短宣隊負責)

 來到內獅鄉,雖然是在台十七線上,通往墾丁的路途上,卻是容易被忽略的原住民部落。這次由於內獅循理會的轉介,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上內獅教會。從我們跟當地居民及孩童接觸後才知道,內獅鄉可分成大內獅及小內獅,而短宣前往的上內獅,其實就是小內獅社區設立的教會。

 上內獅教會原先是一個佈道所,由於小內獅社區有一些年長的弟兄姊妹,在行動及交通上較不便利的情況下,因此而成立此佈道所。然而,上帝卻親自在這個小小的部落中,成就了難以想像的新事。當我們抵達上內獅教會時,第一個感受到的,就是這是一所對原住民有負擔的教會。從他們對兒童的看重,著重課輔班與青少年事奉,願意投入心力、資源來栽培下一代,讓我們非常感動。

 其實這跟當地的人情世故有關。內獅地區盛產芒果,然而對於年輕人而言,選擇果農成為他們一生的職業是少數的。另一方面,年輕人外流的情況嚴重,部落裡面也多半是年長者與孩童,產生了極嚴重的隔代教養,必然會有教育與照管的問題。當我們舉辦兒童夏令營時,更深深地感受到這些孩童平時就是「放牛吃草」的情形,年老的長輩無力管教,只好放任孩子在村落裡面玩耍、奔跑。而當他們來到營會,有人願意管教他們時,從一開始的反抗到最後的感謝,是付出了極多的汗水與淚水。

 不過,上內獅教會是個傳福音非常火熱的教會。當地牧者明花傳道訴說他們建堂的見證時,與我們教會歷經建堂有極相似的經歷,都是帶著對神完全的信心才成就的。跟當地牧者分享時,才知道全村都是排灣族的基督徒,然而大部分卻都已經不來教會了。而教會除了積極邀請人來聚會外,也投入許多的資源在兒童跟青少年身上。牧者分享,當孩子在教會被栽培時,父母是更容易進到教會;而且造就下一代就是建造教會的未來。

 上內獅教會在事奉主,特別是建堂上,特別有信心的教會。當他們成立佈道所時,許多年長者的夢想,就是想看到佈道所被興建成教堂。而當教會在去年(2014年)建堂完成後,確實有幾位年長者因著心願達成而安息主懷。當他們開始要建堂時,只有50萬卻能夠成就超過500萬的會堂,幾乎是從無到有的故事。當他們要買地建堂時,有人搶先一步把地買走,結果居然是弟兄姊妹默默地買下來要奉獻。而牧者帶領著許多弟兄姊妹,親自綁鋼筋、灌水泥及擦油漆等,因著對神完全的信心而終至建堂成功。

 內獅的小孩單純卻調皮,來到教會,給了他們機會奠定信仰與課業的根基,未來更有機會到都市找到人生的出路。都市的資源非常豐富,然而人與人之間的那一份情感與熱情也變得冷漠,然而在像內獅這樣純樸的原住民部落,孩子第一天就會爬到你身上,跟你玩耍,最後一天離別了好幾次才能分開。像這樣的情感總是讓我們難以忘懷。

 上內獅教會或社區,最需要的是成為他們的同伴。牧者分享他們並不缺錢,因為這些上帝都會供應,然而當有人願意來愛、陪伴他們,他們會努力地分享與感激。感謝神,雖然在世人眼中是個不起眼的部落,卻有著上帝施行神蹟奇事的作為在其中。如同明花傳道所言,他們的異象是要栽培神的僕人,讓那些曾經在上內獅教會被培育的孩子,長大以後都能回鄉去回饋鄉里,建造神的殿堂!



「部落之旅」專欄主要介紹台灣原住民的人文風情及當前信仰景況。讓每一位弟兄姊妹更多認識這些地點,以及該地區的需要。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