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專心!才能有活潑的盼望 2015.32

◎郭美貞 姊妹

 對一個不經常勤奮練琴的我而言,每次上台演奏最大的挑戰,即是如何在台上演出的過程中有「絕對的專心」,這也並非是一件易事,因為只要意念稍稍飄走,音樂就不完全了。雖然專心不容易,但是也因為表演者、創作者有「專一」這種共同的特質,所以我們欣賞到各式各樣不同形式的展演,才會全然的憾動。「專一」且「堅定的心」令人敬佩,也令人讚嘆--它是一種純粹、絕對、勇氣、毫無懼怕的生命表達,是一種可以被操練的人格特質。

 對一個有信仰的基督徒而言,「專一的心志」也是上帝對祂的子民絕對的要求。雖然這個世界教導人成功的方法,往往是花俏、取巧、走捷徑的路線,但是上帝卻獨獨喜悅我們只做一件事:「全心全意」將祂擺在首位,如箴言3:5-6「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主耶穌也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因為自己也是常常做不到的,所以更深知自己時刻需要主,需要主聖靈的同在,主話語天天充滿,天天更新,這樣才能夠勝過老我、勝過試探,因為可以戰勝這些軟弱,所以心裡喜樂無比。

 有時候常常會發現:我們是在用自己的角度去想上帝、去想別人,但是卻常常不明白,上帝是如何看我們的?祂真正的心意是為何?祂喜悅的事為何?很多時候,我們就像井底之蛙,在有限的頭腦裡,想去自我解讀,並且也錯看了上帝的心意。 在約伯記中,叫我們不要錯看自己,唯有神是宇宙萬物唯一的主宰。42:2-6節中,「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其實,早一點承認自己的卑微並全然的相信,存心謙卑順服主,深知「祂是主!!!」對我們反而是好的,因為「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 在明白生命的主權不在我們自己身上之後,我們要如何活出與「基督的救恩」相稱的「活潑盼望」呢?在彼得前書1:13說到「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專心在主身上很重要,因為可以給我們帶來活潑的盼望;活潑的盼望更可以豐富我們的內在及外在的生命。

 因為主的道是永存的,主的話是活潑有功效的;我們因著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是大有喜樂的。若是花費大部分的心思在建造自己的世界,有一天生命終究還是轉眼成空;惟獨敬畏耶和華,全然相信祂,專心倚靠祂的,可以在主顯現時,得著稱讚、尊貴、榮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